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拜登的火车梦能推进多少?
04-19 20:58:49 来源:北京外语广播

北京外语广播微信公号消息,说起美国的铁路, 拜登是众所周知的“火车迷”,他有一个“美国铁路公司·乔”的昵称。在任副总统的时候,他就对当时美国推出的高铁计划十分上心。3月31日,拜登推出了一项耗资高达2.25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当中有800亿美元用于支持美国国内的高铁建设,这是美国数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铁路投资。而美国的这个基建计划又和中国捆绑在了一起。在近日的一次例行记者会上,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表示:“美国基建水平不如其他国家的事实挑战了美国人生活的基本观念。中国作为美国眼中的竞争对手,在交通运输方面的投资是美国的好几倍。因此美国必须做出决定,到底是满足于落后状态,还是要争第一”。

对此,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对外媒记者表示:美国推出自己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是美国的内政,中方不予评论。但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是为了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的福祉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和合作,不断超越自我,成就彼此,让世界其他国家能够更好地、更加充分地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图片

加州高速铁路的设计图

美国为什么要建高铁?

曾经有记者写到:“踏上美国的火车站台,给人以时光变慢的感觉,老旧的环境、涂鸦随处可见、铁轨锈迹斑斑”。目前,美国除了东北地区的走廊线路,还没有其他被视为能够接近中国、日本以及欧洲的高铁线路。

在美国的很多地区,火车运行时速还不到50英里(80公里左右),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维护铁轨,一些铁路专家提出了在芝加哥和休斯顿这两大城市间进行铁路旅行的困难。两大城市间没有直达的铁路线,乘客要么中途下车转坐公交车,要么在新奥尔良中转。相比之下,这两个城市间的日均直飞航班每天可达74个。

图片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铁路货运系统

不过,从里程数据来看,美国的铁路里程位居全球首位,但用于客运的里程只占了不到20%的份额。目前连接华盛顿特区到波士顿的东北走廊铁路线,被称为是“美国铁路的一颗宝石”。行驶在这条线上的阿西乐特快列车被视为是目前美国唯一的高铁,最高时速可达165英里,不过经常是以平均70英里的时速来行驶。

美国媒体报道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修建了每年为17亿多人次服务的1.5万英里高铁,而法国的高铁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200英里左右,如果以这样的速度行驶只需4小时便可以从纽约抵达芝加哥,但是现在美国的火车则需要20个小时。作为全球最先进的国家,美国的高铁几乎落后于每一个工业化国家,令人尴尬。

舆论对于美国能否实现高铁梦有很多的猜测

据美国媒体报道,2020年是美国高铁发展的关键一年,达拉斯至休斯顿的高铁项目等待6年之后,终于通过了环境评估,该项目计划今年可以动工,2027年通车。

图片

美国发达的州际高速公路

和十年前相比,外界对于高铁的态度也有所改变。过去很多人对于美国发展高铁的想法嗤之以鼻,而现在即便是华尔街也开始投资高铁。另外,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是当今世界最关注的重要议题,这也为高铁在美国的发展带来了些许的声望。美国的环保主义者以及年轻一代开始呼吁减少自驾和乘坐飞机,然而这个趋势能否抗衡美国盛行的汽车文化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美国高铁建设可以借鉴中国经验吗? 

在关注美国高铁发展时,国际媒体也常议论能否向中国学习。世界银行官网在2019年称,中国的高铁建设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关键经验和实践,包括了制定综合长期计划、合理定价吸引更多旅客、设计和流程的标准化......这是降低成本的关键。不过在美国舆论看来,中国经验也有很难借鉴的一部分。

美国智库城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表示,高铁这种全国性项目需要联邦的统一协调以及数十年的承诺维护,但到现在美国社会还没有看到建设高铁必要的共识。由于高铁的建设必须是要跨越洲际公路以及得到联邦财政的常年支持方能维护,当年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曾经希望能够建设一条连接洛杉矶和旧金山两大城市的高铁项目,但这个愿景在佛罗里达州和威斯康辛州拒绝联邦提供的高铁拨款之后,分崩离析。2019年面临着成本上涨,工期延误等等一系列问题,加州不得不宣布暂时放弃这条连接,洛杉矶和旧金山的高铁项目只完成了原里程的八分之一的一段铁轨。

原标题:令美国焦虑的中国高铁网络 ——拜登的火车梦能推进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