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位省级党政一把手同一天出席团拜会,请了哪些老同志?
02-09 18:35:0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的话题,是团拜会。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2月8日,上海、广东、湖南三地均举行了春节团拜会,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均出席了所在省份的团拜会。

为何要开春节团拜会?

春节期间举行团拜是党在延安时期开创的优良传统。

“团拜会始于延安,是毛主席倡导的”,胡木英(毛泽东秘书胡乔木的女儿)曾对媒体介绍,毛主席为了杜绝下属向领导送礼拜年影响工作,就在年前把同志们召集在礼堂,人手一碗清茶,进行“团拜”。

公开报道中,改革开放后春节团拜会最早可追溯至1982年。当年腊月三十那天,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人士5000多人欢聚一堂,辞旧迎新。

十九大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分别在2018年2月14日(腊月二十九)、2019年2月3日(腊月二十九)、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举行了春节团拜会。

在地方,也会举行团拜会。就在今年腊月二十七(2月8日),上海、广东、湖南三地均举行了春节团拜会。

图片

图片

请了哪些老同志?

政知君注意到,上述三地的团拜会,都请了不少老同志。

比如,上海市老干部迎春团拜会,李强、龚正、蒋卓庆、董云虎、于绍良、诸葛宇杰、胡文容、凌希、彭沉雷等市领导,与老同志叶公琦、陈铁迪、龚学平、蒋以任、刘云耕、冯国勤等欢聚一堂。

叶公琦,1929年10月出生,今年92岁,曾任上海市轻工业局副局长,中共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

陈铁迪,1935年12月生,今年86岁,曾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政协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

龚学平,1942年3月生,今年79岁,曾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等。

蒋以任,1942年10月生,今年79岁,曾任上海市副市长、市政协主席等。刘云耕,1947年7月生,今年74岁,曾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冯国勤,1948年9月生,今年73岁,曾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等。

再来看湖南的团拜会。

据《湖南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家毫也在现场。

杜家毫,曾任湖南省省长、省委书记,2020年12月刚刚卸任,转赴全国人大工作,现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此外,杨正午(今年80岁,曾任湖南省省长、省委书记)、王克英(今年84岁,曾任湖南省政协主席)、胡彪(今年74岁,曾任湖南省政协主席)等也出席了团拜会。

在广东的团拜会上,黄龙云(今年70岁,曾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华华(今年75岁,曾任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今年68岁,曾任广东省省长)等都在现场。

图片

南部战区政委出席

政知君注意到,相关军队领导也出席了团拜会。

在湖南,驻长沙团以上独立军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出席了团拜会。在广东,南部战区政委王建武、驻粤副军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也出席了团拜会。

图片

据中国网介绍,南部战区负责领导和指挥广东、广西、湖南、云南、贵州、海南的所属武装力量及解放军驻港、澳部队。

需要说明的是,请南部战区主官到团拜会并非首次。

2020年1月21日,2020年广东省春节团拜会在广州举行,当时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也出席了团拜会。

在广东的团拜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专题片《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共同回顾2020年全省上下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携手同心、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难忘历程。

一些团拜会改为视频形式

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一个春节,并不是所有的省份都会举行团拜会。

比如四川。

这段时间,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通过视频向老同志老干部拜年,并看望慰问正省级老同志。

图片

《四川日报》此前提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因素,四川省今年不再举办老干部迎春团拜会。彭清华在视频中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全省各位老同志、离退休老干部,中央驻川单位、兄弟省(区、市)驻成都办事处离退休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致以美好祝愿和诚挚问候。

也有一些团拜会改为了视频形式。

2月8日,生态环境部以视频形式召开2020年度考核表彰会暨2021年春节团拜会,表彰表扬先进,喜迎新春佳节。

图片

还有国管局。

在国管局2021年离退休干部线上春节团拜会上,主持人说,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我们的团拜会改在线上进行,虽然隔着一层屏幕,但是我们的祝福不受阻隔,我们的团拜会同样精彩。

图片

原标题:6位省级党政一把手同一天出席团拜会,请了哪些老同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