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民居带你感受“老重庆”风情!耗时两年打造,山城巷历史文化风貌区春节邀你去打卡
02-09 17:5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香甜焦脆的烧饼、奶香四溢的熨斗糕、斑驳的老城墙、根结交错的黄葛树……穿行在打造完成的山城巷历史文化风貌区内,迎面而来的是浓浓老重庆巷子味道。虽然名为“巷”,但在整个风貌区内,交错盘旋而上的一个个小巷子,有别北京、上海、成都的巷弄,共同组成了盘旋在渝中半岛之上的一座立体迷宫。

2月9日,负责山城巷历史文化风貌区打造的重庆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恒说,耗时两年时间打造的山城巷历史文化风貌区一期工程,将于春节正式对外开放。拥有两万多平方米老民居的山城巷,将成为一个小型的建筑历史博物馆,也是重庆山城市民生活文化的天然展示区。

1.jpg

肩挑背抬让重庆老街巷得以重生

山城巷,是重庆唯一一条以“山城”命名的街巷,是重庆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远远地漂浮在重庆母城的半山腰,连接着上半城和下半城。

在2015年5月,山城巷就被确定为重庆市28个传统风貌区之一,是渝中区下半城“母城“历史文化风貌带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南纪门,止于领事巷,依山而筑,沿崖而上,几乎全由梯步组成,独具巴渝山城地貌的美感。

黄恒说,层层攀升的折叠地势、依山而建的悬浮栈道、云街平巷的街巷格局、巷弄里存留下来因地制宜的吊脚楼、明清时期的石朝门、因陋就简的“抗战房”以及具有海派风格的石库门建筑……不同年代建造出动不同文化建筑,在山城巷这个重庆独有的城市特殊地貌上堆叠,形成了独一无二无可复制的地理景观。

2.jpg

但要让这样的独一无二再现老重庆的风情,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黄恒说,为了重塑山城巷,两年时间里,他们一直秉持保护、修缮、改造的原则,以开埠建筑风格、巴渝传统民居风格两种风貌类型为主,主要采取微更新、微改造方式,在基于原有轮廓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建筑立面的”微整形“。通过修复串接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传统街巷和院坝空间,整体不作大拆大建,在保护原有建筑风貌的原则下进行修缮更新。

“仅仅是在动工前,我们就花了一年多时间,对山城巷进行多次反复的勘察和设计,力图找到建筑的魂魄,挖掘每一栋建筑后的文化内涵和故事,力求做到每一栋建筑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味,每一个角落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即在总体改造的共性中展现出每栋建筑的独特性。”黄恒说。

而由于山城巷“横街纵巷“的道路结构和“上坡下坎,弯弯拐拐 ”的街巷空间,上下高差超过60米,山路运输条件差,车辆和大型设备无法进场,塔吊覆盖不了的区域全靠工人自行爬坡上坎的肩挑人抬,连工地上常用的斗车都无法使用,只有靠扁担箩筐来承担运输任务,大大增加了整个施工在人力、时间上的成本和难度。

同时,为了坚持”最大程度保留老建筑墙面的纹理脉络和原汁原味的烟火气“的建造原则,修复中,团队们几乎是为每一栋老民居、老院落、老建筑都采用了“定制服装”。

“这些‘定制’不仅仅是在材料上,还包括尺寸和钢筋结构。为了让所有人能够看到一个原汁原味的重庆风情街巷,我们完全尊重了这里每一位‘老居民’最初的样貌,拒绝为他们施行‘整容手术’。”黄恒说。

3 (1).jpg

重庆老民居讲诉重庆故事

穿行在打造完成的山城巷历史文化风貌区内,迎面而来的是浓浓的老重庆巷子味道。说是“巷”,但实则是盘旋在渝中半岛之上的一座立体迷宫。

往往从这个巷子钻进去,在一处居民花圃背后,就藏着一道通向上层小巷的“之”字形阶梯。而从院坝的不起眼小门穿出,又可以一眼就瞧见城墙外的奔流长江和山水相依的重庆城。

这座天然迷宫般的街巷,是在悠久的岁月中一点一滴存留而成。

1 (1).jpg

黄恒说,山城巷最初叫做天灯巷,其历史沿革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1900年重庆开埠后,法国传教士沿着巷道立杆点灯,为路人照明回家的路。每到傍晚,一盏盏路灯在半山腰依次亮起,夜晚从远处望来,家家户户灯火如天上的星光,由此得名天灯巷、天灯街,1972年才更名为山城巷。

在重庆开埠时期,因紧邻外国领事租界地,这里还曾作为高级住宅区域。到抗战时期,大批政府要员逐渐在此聚集居住。

除此之外,山城巷还是渝中唯一保留两万方原始民居建筑之地,其中有自明清以来至巴渝近代的南方民居院落、吊脚楼、防空洞,以及具有海派石库门风格的厚庐、明清风格的长乐永康石朝门、欧式风情的法国仁爱堂旧址……这些尘封着厚重历史的建筑集合成一个丰富且有温度的历史空间场景。

黄恒说,这样独特的魔幻地形,让山城巷拥有了全世界都无法复制而出的风情。而光是景观的独一无二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世界各地的游客们,能在这里领略到重庆骨子里的魅力。打造团队们,还充分保留了原来在山城巷里开设的烧饼铺、熨斗糕、酸梅汤、老茶馆和火锅店,“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重庆人生活中的老物件,让游客们能在游览的同时,真正爱上重庆这座城市骨子里的烟火气息,让大家能在这里,通过一碗老鹰茶、一口熨斗糕、一杯酸梅汤,感受老重庆的风土人情。”

1.jpg

作为重庆山地街区的典型代表,承载了重庆百年来市井生活的变迁的山城巷,依据特色建筑空间和文化底蕴为基底,打造集旅居生活、文化体验、精品零售、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山城旅游新地标。现以引入部分网红品牌商家入驻,如:背包十年融合青旅——国内标杆青年旅社 、猫小苑——北京知名连锁宠物主题西餐厅 、夏布“青山空间”——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野姜咖啡、树果民宿、啥子巷巷大汤圆等影响力IP品牌。区别于传统旅游景区的品牌,山城巷更看重入驻品牌的文化和生长,双向赋能。

整个山城巷遵循着“封存旧、拆除余、织补新”的规划建造理念,保留历史建筑肌理和脉络,尊重在地原味故事,重拾心灵深处的希望与信仰,重新梳理这条百年街巷里的交通动线、商业与院落的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独创性,让社区和城市的居民拥有获得感和归属感,让游客能切身体验到重庆原汁原味的生活样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