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00万资产“富裕家庭”突破500万户!最多亿元资产家庭在该地
02-09 14:20:5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中国银行保险报消息,2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财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600万元资产“富裕家庭”数量首次突破500万户,同比增长1.4%。这些家庭总财富达146万亿元。其中,亿元人民币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94万亿元,占比64%。

胡润研究院已连续12年发布《报告》,揭示目前中国拥有600万元人民币资产“富裕家庭”、千万元人民币资产“高净值家庭”、亿元人民币资产“超高净值家庭”和3000万元美金资产“国际超高净值家庭”的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

图片

01

“富裕家庭”数量增加7万户

《报告》显示,中国拥有600万元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达501万户,比上年增加7万户,增长率为1.4%。其中拥有600万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180万户。

图片

拥有千万元人民币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202万户,比上年增加4万户,增加2%。其中拥有千万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108万户。

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13万户,比上年增加3000户,增加2.4%。其中拥有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7.7万户。

拥有3000万元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8.6万户,比上年增加2100户,增加2.5%。其中拥有3000万元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5.4万户。

02

北京财富家庭数量排在首位

从财富家庭地域分布来看,北京是中国拥有“富裕家庭”“高净值家庭”“超高净值家庭”“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多的地区,紧随其后的是广东上海

图片

北京“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1.1万户,达71.5万户,排第一。广东第二,“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1.3万户,达69.2万户。上海第三,“富裕家庭”比上年增加9000户,达61.1万户

北京“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6000户,达29.4万户,排第一。广东第二,“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6000户,达29.1万户。上海第三,“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6000户,达25.5万户

北京“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400户,达19300户,排第一。广东第二,“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400户,达16900户。上海第三,“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400户,达16200户

北京“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300户,达13000户,排第一。上海第二,“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300户,达11600户。广东第三,“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300户,达11100户

03

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增强

《报告》指出,中国高净值人群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增强,高净值人群经济信心指数达6.51分(满分10分),高于前两年。

在投资方向,高净值人群更看重财富的安全和归属,风险偏好降低。房产配置作为稳定的资产保值类型仍受高净值人群青睐,尤其是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产,因此住宅仍是高净值人群未来主要投资方向。同时,他们看好国内地产价格:47%的高净值人群认为未来两年国内地产价格将稳健增长,较去年增加3个百分点,37%认为将维持不变,16%认为将有所下降,较去年减少7个百分点。另外,未来增加基金投资的选择比例上涨5个百分点,超过股票,位居第二。未来进行海外投资的比例大幅下降,排在未来三年将减少的投资第一位。

图片

2020年高净值人群消费力并未受疫情影响,受访高净值人群平均家庭年开销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4%,比去年提升0.6个百分点;亿元资产超高净值人群平均家庭年开销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2%;同样比去年提升0.6个百分点。

旅游仍是最主要消费领域,其次是日用奢侈品、健康与保健和娱乐。孩子教育由第二位下降至第五位。在消费新趋势方面,健康保健持续升温,汽车消费需求旺盛。

图片

此次疫情对高净值人群影响最大的是健康意识的提升。数据显示,近八成高净值人群认为健康是人生重要目标,且近六成将健康排在人生目标重要性的第一位,其次是亲情、财富、时间、事业。相比疫情前,77%的高净值人群认为自己“更注重健康习惯”且63%更珍惜与家人相处;同时,半数的高净值人群认为疫情改变了他们包括日常娱乐在内的生活方式。

《报告》认为,健康管理将会是疫情后高净值人群家庭生活的重中之重。超过半数高净值人群计划“增加运动支出”,约三成计划“增加医疗保健支出”,16%的企业家计划“为个人/家人购买保险”。

原标题:600万资产“富裕家庭”突破500万户!北京拥有最多亿元资产家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