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弹劾特朗普,美国两党各有醉翁之意
02-09 13:31:52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消息,距离上一次弹劾一年零四天之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如今面临二度弹劾。

当地时间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即将开启特朗普弹劾案审理,众议院将就特朗普弹劾案的合法性进行辩论。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对于弹劾特朗普这件事来说,美国两党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QQ截图20210209133324.png

今时不比往日,对特朗普来说,如今参议院主场优势已经改变,由共和党居多数转变为民主党主导。《世界日报》认为,究竟有几位共和党籍参议员将投票赞成弹劾特朗普,特朗普又将发表哪些说法为自己辩护,将是这场弹劾案的关键。

1月13日,众议院以煽动叛乱为由通过特朗普弹劾案,表决时有10位共和党籍众议员“倒戈”。但若想推动弹劾案在参议院通过,必须取得三分之二赞成票数,意味着除了民主党在参议院的50票,还另需17张共和党选票,难度极高。

一年前,特朗普首次遭国会弹劾时,唯一投票赞成弹劾的共和党员,是2012年代表共和党参加总统大选的犹他州联邦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

而其他众多共和党籍参议员早已表态,虽然不会替特朗普辩护,但也不愿意投票赞成弹劾他。

2222222222.png

众议院共和党弹劾辩护现场  图源:《纽约客》

8日,特朗普的律师提交简报,用多种理由抨击此次弹劾,称其“违宪”,必须被驳回。律师认为,此次弹劾是民主党人的“政治戏码”。

参院共和党团第三号人物、怀俄明州联邦参议员贝拉索(John Barrasso)日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说:“目前看来,弹劾案绝对不会成立,各种迹象已经非常明显。”

图片

CNN报道截图

既然弹劾结果已经一目了然,两党为何仍煞有介事要把弹劾案审理下去?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分析,尽管特朗普在总统竞选中失败,但这次弹劾案对美国的未来,仍具有深度的影响力——只要特朗普继续拥有“基本盘”的坚定支持,他与共和党就将牢牢绑在一起,特朗普也有机会再次代表共和党角逐2024年总统之位。

《世界日报》也分析称,两党都想利用弹劾案作契机,建立一套本党的政治“说辞”。这套说辞不仅将定调明年期中选举,甚至可能影响2024年总统大选。

美媒称,国会参众两院中支持弹劾特朗普的共和党议员,曾连续遭到特朗普选民骚扰恐吓,共和党求和姿态明显,毕竟共和党最不希望党内矛盾激化到特朗普自建新党,这对共和党来说才是“不可承受之重”。

据《国会山报》与哈里斯民调公司的调查显示,多达64%共和党选民表示,若特朗普自建新党,他们会加入,特朗普的政治能量仍不可小觑。

共和党向特朗普求和的第一个姿态,就是像特朗普第一次被弹劾时一样,为他保驾护航——即使会重创共和党形象也在所不惜。因此共和党早就为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写好弹劾案的剧本,剧本几乎与特朗普第一次弹劾案脱罪时一模一样:“我们安然度过了这场不公平的弹劾案。我没做错什么……他们一切都是胡说八道。”

共和党照样会责怪民主党、媒体、科技大咖打压特朗普,而且这些说词很管用,至少对共和党基本盘选民屡试不爽。

民主党力推弹劾案,同样在诉诸基本盘选民。当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被问到“明知弹劾案难以定罪特朗普,为何还坚持弹劾”时,她坚称“要给历史和子孙后代一个交代”。

佩洛西与参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一直坚持将共和党和极右势力捆绑在一起,营造出“共和党伙同极右势力在弹劾案中是非不分、不顾法治替特朗普脱罪”的形象。而这,毫无疑问将成为明年中期选举的议题,有助民主党继续掌控参众两院。

图片

舒默(左)与佩洛西(右)

上月,众议院弹劾特朗普条款通过时,佩洛西称,坚持弹劾特朗普是为了捍卫美国宪法,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然而讽刺的是,在中期选举面前,特朗普是否被定罪,反倒是次要了。

原标题:弹劾特朗普,美国两党各有醉翁之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