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因为不下雪所以更喜欢” 重庆每年近1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02-09 11:3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重庆渝中洪崖洞店)正式开业。

随后关于冬奥会的相关话题登上了热搜。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很多家长都在鼓励孩子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甚至有的家长给孩子报名了专业课程。

对此,记者连续4天走访了重庆多个冰雪运动场馆发现,重庆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升高,越来越多的重庆孩子爱上了冰雪运动。

重庆不下雪但孩子们热爱冰雪运动

家住南坪的糖糖现在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不过他练习冰球已经有2年的时间了。

“他之前滑轮滑,后来有一次到万象城玩,看到真的冰场,他说想试试。”糖糖的爸爸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最初以为孩子就是心血来潮,没想到这一玩就是2年。“打球运动,总比在家打游戏强。反正他喜欢,我们家长就支持。”

对于未来孩子是否要走职业道路?王先生表示都看孩子的决定。“其实也不是一定要走这条路,他当成一个兴趣爱好也挺好。”

姜燕住在两江新区,她两个儿子都在学滑冰。“希望这个运动能提升他们的运动能力。”

姜燕的两个儿子年龄相差6岁,但是在学滑冰的热情上都很高。“他们挺喜欢玩的,毕竟重庆不像北方,一到冬天就会下雪。所以能在真冰上去滑,他们都很有兴趣。”

记者了解到,很多孩子在学习滑冰、滑雪之前,都有过轮滑的经历。所以从基础上来说,孩子们都掌握了平衡、前进、减速等动作要领。

“在冰上面滑还是不一样的,有种专业运动员的感觉。”8岁的白一卿正在学习花样滑冰,她觉得正是因为重庆不下雪,所以每次踏上冰面,自己就很开心。“就像艾莎(冰雪奇缘的主人公)一样。”

专业赛事需要专业比赛场地来支撑

2月5日至2月8日,记者走访了重庆主城的多家冰雪运动场馆时发现,越来越多的重庆孩子利用寒假时间,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

“从2018年开始,就陆续有家长送孩子来学习滑冰了。”重庆某滑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重庆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很高。“这当然和北京冬奥会有关,还有就是家长们对于这项运动的认可。重庆主城区冰场和滑雪场增多,也让冰雪运动在中小学生中普及。”

“专业赛事需要专业比赛场地来支撑,重庆先后建成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丰都南天湖国际滑雪场、重庆融创雪世界等多个冰雪场馆。这些场馆不仅让重庆拥有承办大型专业赛事的能力,也为重庆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了硬件支持。”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介绍,在国家提出“北冰南展”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背景下,重庆队通过与齐齐哈尔签约,共建、共培冰球队以及花滑运动员,以及开展冰雪项目跨界选才等活动的方式,让包括石诗琪在内的一大批重庆籍冰雪选手在全国崭露头角。“重庆冰雪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引进、专业队伍的组建和后备人才梯队的建设。”

重庆每年近1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从2018年至今,重庆开展各项培训活动,内容涉及冰球、花样滑冰、滑雪等常规项目,共有近500名冰雪项目教练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到重庆冰雪运动发展中。

截至2020年底,重庆已有6个滑冰场和10个滑雪场,基本满足市民对冰雪运动的需求。

张欣表示,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国的冰雪运动也迎来发展黄金期。《中国滑雪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滑雪人次接近2000万,滑雪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滑雪场数量达770家。重庆在2020年底至2021年初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重庆分会场)暨重庆市第三届冰雪运动季,就吸引近十万人次参赛观赛。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每年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近100万。” 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表示,冰雪运动已成为每年冬季重庆老百姓体育娱乐的保留项目。

为让更多市民体验到冰雪运动的快乐,未来重庆还将积极依托冰雪设施,形成场馆联动,通过线上冰雪活动、亲子滑雪比赛、雪季冬令营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冰雪运动项目,鼓励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新闻多一点>>

重庆有哪些滑冰场和滑雪场呢?

6个滑冰场

奥悦冰之宝滑冰场

华润置地(重庆)有限公司冰纷万象滑冰场

世纪星滑冰俱乐部

江北区大石坝新新PARK购物中心

大零重庆IFS溜冰场

HI-ICE冰乐园

10个滑雪场

重庆丰都南天湖国际滑雪场

冷水国际滑雪场 

茅草坝滑雪场

龙缸滑雪场

金佛山北坡滑雪场

金佛山西坡滑雪场

际华园滑雪馆

重庆融创雪世界

武隆仙女山滑雪场

仙女山冰雪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