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疫苗护照”,全球抗疫的“早产儿”
02-09 10:38:5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请出示你的(新冠)疫苗护照。”或许有一天,人们在登机前或在海关接受检查时,会被这样提醒。不过,目前这个新生事物仍处于争议之中。所谓“疫苗护照”,其实就是能被国际认可的新冠疫苗接种证书。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支持疫苗护照设想的人认为,它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给旅游业、航空业带来明显变化。但相关专家认为,疫苗护照就像是个“早产儿”,在被更多科学证据认定之前,谈论它的大范围使用为时尚早,正因为如此,相关话题也在“撕裂”欧盟。除此之外,推动疫苗护照是否会引发社会歧视、加剧全球疫苗争夺战,以及随之而来的问题:谁来制定疫苗接种证件标准和入境许可?

冰岛等国率先签发,但国际上不认可

疫苗护照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在1月18日举行的欧盟部长会上,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正式提出希望在欧盟互认疫苗护照;澳大利亚教育部长塔奇1月25日建议,允许持有疫苗护照的国际学生豁免入境隔离;1月26日,非欧盟国家冰岛率先签发首批疫苗护照;2月4日,瑞典和丹麦宣布,将推出电子疫苗护照,此举不仅是方便持有者出境旅行,而且他们在国内参加文体活动、去餐厅吃饭时都可以出示。实际上,从去年5月开始,关于疫苗护照或免疫护照的讨论就逐渐增多。在去年的一次全球旅游业危机委员会会议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呼吁全球采用疫苗护照。

对人口约1100万的希腊来说,旅游业是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从业者更是占到全国就业总人数的1/4。为应对疫情,从去年3月起,希腊因跟随欧盟规定限制第三国公民入境而失去大部分客源,全年旅游收入下降约75%。为重振旅游业,希腊政府在新年过后率先向欧盟提议推出疫苗护照。希腊旅游部长塞奥哈里斯表示,政府的设想是对没有接种疫苗的游客在入境时进行核酸测试,让那些持有疫苗护照的游客自由通行,以避免浪费资源,但疫苗护照不会成为游客前往希腊的一个前提条件。据希腊媒体报道,欧盟1月底已通过“医疗用途疫苗接种证明指南”,指示制定一个兼容纸质版和电子版疫苗护照的方案。希腊总理办公室称,这是欧盟在启动疫苗护照上迈出的第一步。《环球时报》记者看到目前已发放的希腊版本新冠疫苗接种证书上有接种人姓名、出生日期、社保号码、疫苗生产商、疫苗首针以及第二针接种日期等信息。

对接种疫苗后领到一张可自由通关的证明文件,希腊民众普遍表示愿意接受。史波基达斯曾在一家IT 公司驻希腊分公司任项目经理,退休后原本每年都会飞到南非,在自家别墅度假,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随着接种疫苗人数的增多,疫苗护照利大于弊。我盼着有一天能拿着它去南非。”

不过,疫苗护照的实际应用并不顺利。冰岛卫生部门1月给约5000人签发的疫苗护照尚未得到国际认可。世卫组织建议目前各国不要发放此类文件。英国新冠疫苗部署大臣扎哈维2月7日表示,英国不会引入疫苗护照的做法。在刚闭幕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疫苗护照也是议题之一。多位专家表示,接种过疫苗后还必须搭配抗体检测,才有可能证明一个人不会再次感染或传播病毒。俄罗斯科学院恩格哈特分子生物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库普拉建议,执意推出疫苗护照的国家至少应把其有效期限制在几个月以内。

相对民众对疫苗护照的期待,希腊医学界却发出冷静的声音。雅典医生巴拉迪马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疫苗护照更多是一项政治决策,从专业医学的角度来说,使用疫苗护照自由出行可能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因为一个人即使接种新冠疫苗后,也无法100%排除会感染或携带病毒的可能性,而且目前疫苗所产生的抗体能维持多长时间仍是未知之数,因此在现阶段就通过疫苗护照实现旅行自由是欠缺考虑的做法。

“制造社会分裂,加剧疫苗争夺战”

“疫苗护照撕裂了欧盟。”“欧盟观察家”网站近日报道说,已有至少11个欧盟成员国确认正在为接种疫苗的人签发疫苗接种证明,另有7个成员国打算效仿。但在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比利时、匈牙利、丹麦等国支持该计划的同时,欧盟两大核心成员国法国和德国却表示反对。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博纳认为,现在就谈论给哪些人发正式文件,证明他们有权在欧洲旅行恐怕为时尚早。法国卫生部长韦朗也表示,“我们还在接种疫苗阶段,谈论疫苗护照不合时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希腊、西班牙等国对疫苗护照的积极态度背后主要是经济考量。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则认为,对法德这样的大国而言,在对待疫苗护照等问题上明显采取了更为负责任、更为谨慎的态度。与此同时,目前包括美国、英国等在疫苗供应和获取方面有巨大优势的国家都没有对疫苗护照给出积极表态,这也说明在没有足够科学基础的情况下,疫苗护照还体现不出足够的实际意义,“某种程度上是一些国家的形式主义”。

“疫苗护照的想法为全球重启经济带来希望,然而实践上还有困难。”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副教授陈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第一,各国间甚至一国内部注射的疫苗品种、有效性差异很大,统一管理是个难题;第二,疫苗免疫有效期能持续多久仍然未知;第三,接种疫苗后仍可能传播病毒给别人,这就令疫苗护照持有人带来传播病毒给目的地人群的风险。”陈希预测,在可以遇见的未来,全球范围使用疫苗护照可能性不大,更大概率是关系紧密和互信的国家先相互认可对方的证书。

除医学方面的顾虑,疫苗护照还可能侵犯隐私或导致社会歧视。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学者安娜·贝杜斯基认为,疫苗护照可能有助于管控新冠疫情,但也对保护隐私和人权构成挑战,并带来按是否接种疫苗划分民众的歧视问题,这种护照会令没有条件或医学上不适合接种疫苗群体沦为“二等公民”。

“从道德的角度看,疫苗护照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这是在人为创建一个两层对立系统。历史表明,当人为在社会内部制造分裂时,就会引发内乱。”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卫生政策助理教授克莱尔·温汉姆日前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这是疫苗种族隔离”,还会加剧全球范围内发达国家和贫穷国家之间的不平等,贫穷国家的很多人将因为在未来很长时间内轮不到接种疫苗而无法旅行。赵永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疫苗护照的“含金量”除了需要更多科学数据证明外,在疫苗分配已极度不均的情况下,现阶段推进疫苗护照可能会加大这种鸿沟。陈希也担心疫苗护照若得以实现,有导致某些国家进一步争夺疫苗的风险。

国际认证标准谁说了算?

目前全球尚未就疫苗护照建立统一标准。从技术层面,微软等多家科技企业与公共项目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宣布,组建疫苗接种凭证倡议,计划为全球民众提供电子接种凭证,并将其加入正在进行试用的CommonPass数字健康移动应用程序。

成立于爱沙尼亚的科技企业Guardtime近日宣布,作为爱沙尼亚政府与世卫组织合作的一部分,其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出试点项目“疫苗卫士”,为接种疫苗者创建“智能黄卡”记录接种时间、地点、疫苗批次等信息,并旨在实现疫苗接种信息全球流通和健康资料跨境认证。Guardtime首席医疗官阿维克苏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疫苗卫士项目正进行最后的试点测试,包括在安全性和隐私权方面,会完全符合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预计2月中旬将颁发首份国际认证证书。阿维克苏强调,该项目并非用于跨境旅行,而是旨在提供准确、可全球验证的疫苗接种信息。他还表示,公司作为技术提供方无法影响各国政策,但“这种合作可能会从达成区域共识开始”。

在沈逸看来,中国没有必要担心会在技术方面落后于人,疫情期间,中国的防疫数据应用已积累大量经验。未来,这种国际合作一定是基于多边平台,但通常都需要一些切入点先展开。为维系和支撑全球经济体系最低限度正常运行,中国可以从国家航线、涉及冷链运输的关键人群开始,将他们的核酸检测与疫苗数据互认先做起来。沈逸表示,对全球而言,目前最主要的目标是尽快接种疫苗以构建起免疫墙。但他也分析说,如果未来有更多科学数据的支撑,疫苗护照这种基于共享疫苗注册记录的跨境管控机制是有一定意义的。

在未来可能跨境使用疫苗护照的过程中,仍有不少值得警惕的问题。如欧美一些国家联手左右疫苗接种的认证标准,或以疫苗护照为由对各国出入境管控、恢复航线施加压力等。对此,赵永升表示,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全球范围内,目前很难在这一问题上形成一体化规则,更大的可能是单边或双边的认可。一名在某国际组织工作的外交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科学上存在质疑,现阶段政治上又无法达成互信,他不看好疫苗护照计划能取得共识。他认为,对中国来说,继续做好疫苗研发和生产,帮助更多国家获得疫苗,就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

原标题:“疫苗护照”,全球抗疫的“早产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