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草包支书”引热议,中纪委网站、央媒齐批“耍官威”
01-29 13:45:4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贵州女子称社区支书“草包支书”被毕节警方跨市铐走行拘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毕节警方随后通报称,经审查,传唤程序违法,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七星关区纪委监委也对其中是否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等违法违纪问题介入调查。

舆论场对此事的热议仍在继续,澎湃新闻梳理发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人民日报评论、新华每日电讯、央视、光明日报等均刊发评论,对此事折射出的“耍官威”“公权滥用”现象进行批评。

“干部失态了、权力失重了”

虽然撤销了行政处罚,但毕节警方的通报称,当事人任某在微信群侮辱他人的行为存在,七星关分局洪山派出所受案后多次通知任某到派出所配合处理,任某拒绝配合,派出所遂进行异地传唤。

《光明日报》的评论就此指出,毫无疑问,“草包”肯定是对被称谓人的一种精神伤害。但是,如果将这样几乎随口而出的不当言辞归入公安机关管辖的范围,那么,公安机关将不胜其力、难以应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的《一句“草包”被行拘 权力不容滥用》评论文章也指出,“草包”一词可能略显过激,但无论如何不能以一句骂声、吐槽就报警抓人,社区支书的做法体现的是敷衍应付的工作方式和盛气凌人的蛮横作风。能否将“微信群聊中称‘草包支书’”定义为公然侮辱,在这一关键问题上,毕节警方显然欠缺妥善考量,而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也直接关系到后续跨市抓人、拘留等行为。

此事件中警方违法异地传唤也饱受诟病。

《工人日报》的评论中指出,执法人员可以为了一个社区支书的近乎一面之词,不惜耗费警力、资金、时间等诸多成本,异地传唤、抓人,是公权力被滥用、私用;知法懂法的警察办案可以如此无视规定和程序,如此屁股坐歪到一方当事人那里,为其效犬马之劳。“如果是任女士被社区支书刘某骂‘草包’,任女士去报警,警察会如此上心、如此认真而高规格对待其诉求吗?”

微信公号人民日报评论发布的《一句“草包书记”引发“跨市铐走”,滥用权力迟早翻车》评论文章指出,平心而论,把他人说成“草包”,言语上确有偏激,容易激化矛盾。然而,为此引致“捉拿归案”,显然是有些干部失态了、相关权力失重了。从警方通报中认为“传唤程序违法”,也可印证这一点。

该评论认为,更何况,居民提出的质疑合情合理,也符合《民法典》中关于选聘和解聘物业公司决定权的相关规定。无论是社区管理还是行政处罚,凡事都要依法依规,倘若放任权力滥用,突破法治底线,迟早都要翻车。

《新华每日电讯》刊发的《骂社区书记“草包”值得跨市铐人?谨防公权力异化成私人“打手”》的评论文章指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这一事件,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公权私用、滥用的担心和深恶痛绝。人民警察是为人民办案的,是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不能沦为个别领导干部的私人打手。一旦被滥用、私用,免不了出现关系执法、选择性执法,偏离公正、法治的轨道,甚至导致警群关系紧张,公信力受损。

“用权莫任性,‘官威’耍不得”

央视网评论员就此指出,如何对待群众的“骂声”,检验着领导干部的气量和作风,我们党就有许多正确对待群众“骂声”的故事被传为美谈。身为领导干部,当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多从自身找原因,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解决群众所急所盼,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该评论认为,“草包支书”案再次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了个醒:权力来源于人民,有权不可任性,“耍官威”一定会栽跟头。只有切实做到俯下身子、倾听民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赢得百姓的口碑、得到人民的认可。

@新华视点的评论称,有问题,才会有意见;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难免引发吐槽。面对群众抱怨甚至是尖锐批评,不是处理问题,而是处理提出问题的人,如此做法不得人心,很不可取。群众的呼声就是改进工作的方向,用心用情用力破解百姓“急难愁盼”,何愁不能赢得群众点赞?

前述《人民日报》的评论指出,前有某市委书记掌掴下属,后又出“跨地刑拘”群众的闹剧,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少数地方出现的不良政治风气、政治生态,应该持续净化。越是手中有权,越需要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只有抱着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多替群众着想、多听群众意见,少耍官威、少弄权力,才能不惧批评、不怕揭短。此事应为每个党员干部所鉴。

《新华每日电讯》的刊发的《《吐槽干部“草包”被跨市行拘:如何对待群众之骂,检验“公仆”真假》评论文章指出,群众的批评是一盆凉水,能提神醒脑。作为领导干部,平日里听多了奉承话、客套话,猛然听到群众的真实一骂,能让自己从一团和气中醒来。俗话说,忠言逆耳。面对群众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是“人民公仆”应有的姿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前述评论文章也指出,从近期大连的“王主任”到济源“掌掴书记”,再到如今毕节“草包支书”,每一个事件都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这同时提醒着广大党员干部,用权莫任性,“官威”耍不得。只有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纪法,依规依纪依法用权,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理解。

原标题:这事儿|“草包支书”引热议,中纪委网站、央媒齐批“耍官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