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还没退休就能领“养老金”?“代办社保” 信不得
01-28 16:1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綦江区公安局破获一起接触性诈骗案,抓获一名以“代办社保”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目前已查实涉案金额高达137余万元。

GetAttachment (2).jpg

2020年12月25日下午,綦江区公安局横山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反诈宣传工作,董女士在咨询时表示,其于2020年初通过私人代办的“社保”停发了,怀疑被骗。民警随即对其持有的“四川籍社保卡”进行核实,发现该“社保卡”仅有银行卡功能,并无“社保”账户。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辖区内还有十余名群众办理了该“社保卡”。

“她是嫁到我们这个地方的,这么多年了,大家都很熟悉。她说成都这个社保马上办了马上就可以领钱,不需要等到退休年龄,我心想这个肯定可以撒!”市民董女士听信了犯罪嫌疑人陈某的花言巧语,交了2万多块钱,还跟犯罪嫌疑人去了一趟成都办理“社保卡”。随后,卡里每个月打进来1700元,董女士觉得挺划算,一年半就可以拿回本金了,后半生还有保障。后来董女士还陆陆续续交了“社保公证费”“社保升级费”,金额累计达4万余元。

当天晚上,横山派出所立即行动,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交代,自2019年初以来,其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綦江区多地以“代办社保”为名,分批次将二十余名受害人带至成都市龙泉驿区办理“社保卡”,并按照2-5万元不等标准收取“办理社保”的费用,随后每月通过微信转银行卡的方式向受害人转账1700-5300元不等的“社保金”,以此制造“真社保”的假象。同时,陈某还向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受害人宣称,其手中有成都市龙泉驿区低价安置房,只需要缴纳几万元就可以购买到安置房,多名受害人信以为真,争相购买。而后,嫌疑人陈某又以“社保公证费”“社保升级费”“购房税费”“接房费”等借口向被害人索要钱财用于挥霍。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民警辗转重庆九龙坡、四川成都多地开展案件侦查工作,该案受害人多达20余人,已实地核实14人,累计涉案金额137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办理社保一定要到专业的社会保障机构办理,千万不要轻信“代办”、“提前领取社保金”等谎言。市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也千万不要轻信所谓“熟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曲鸿瑞 通讯员 陈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