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埃塞政府军要求“反叛军”72小时内投降,数万难民躲避冲突和屠杀
11-23 14:37:15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州地方武装"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11月4日袭击该国国防军以来,双方冲突持续。当地时间22日晚,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称,将给予"提人阵"72小时的投降最后期限。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图/Politico)

声明称,埃塞政府军目前处在军事行动的"第三和最后阶段":"我们强烈呼吁你们(提人阵)在未来72小时内和平投降,你们已无回头路可走。"

22日,埃塞俄比亚国防军表示,将进入"决定性阶段",动用坦克和火炮包围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终结山区对战。

"提人阵"于1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称:"提格雷人民永远不会屈服于侵略者的行动。"

"提人阵"领导人指责埃塞政府军袭击教堂和住宅,导致了平民死亡。但政府军在22日的声明称,政府军在行动中用"明智的、谨慎的"手段保护了平民。埃塞政府军还称,"提人阵"欲借当地宗教场所和文化遗产做掩护,让政府军袭击、破坏这些场所的企图没有得逞。

(总理阿比22日发表声明的社交媒体截图。)

据多家外媒报道,由于当地所有通讯已被切断,导致新闻媒体无法核实具体情况。

冲突致上万难民逃往苏丹

22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了几位幸存者逃离提格雷州大屠杀的经历。

一位来自提格雷州西南部马伊·卡德拉镇的难民回忆了11月9日晚当地发生的针对平民的屠杀事件。

这位难民名叫奥耶布·巴里,是马伊·卡德拉镇居民,也是六个孩子的母亲。9日晚,她被枪声和其他武器交火的噪音惊醒,随后听到有"暴乱"的男子激烈地砸门。巴里和家人匆忙逃离,在街上看到有男女老少被人用尖锐的武器杀害。

巴里和四个孩子步行穿过森林,离开马伊·卡德拉镇来到苏丹-埃塞俄比亚边境,随后乘坐汽车被转运到苏丹境内的哈姆达耶(Hamdayet)难民中心。她与丈夫和另外两个孩子在慌乱中失去了联系。

巴里说,一家人逃亡时什么都没有带。

(从埃塞俄比亚逃亡苏丹的难民正在排队领取食物。图/AFP/Getty Images)

另一名幸存者加肖·马雷达对CNN表示,当时提格雷族民兵带着大砍刀等武器,寻找阿姆哈拉族人作为屠杀的目标。他的4名朋友成功逃脱,15位朋友不幸被杀。阿姆哈拉族是埃塞俄比亚第二大民族,人口约占该国总人口的27%;提格雷人占埃塞俄比亚总人口约6.2%。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所属的奥罗莫族为该国第一大民族,约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马雷达认为,当时提格雷武装知道埃塞政府军正在不断取得胜利,便开始当地无理由地杀人。

国际人权组织上周四报告称,在提格雷州发生的当地武装组织和埃塞政府军的冲突中有大量无辜平民被杀。杀戮于11月9日发生在提格雷州西南部的马伊·卡德拉镇,国际人权组织通过街道上遗体的图片,以及遗体被担架抬走的影像证实了杀戮事件的发生。

但CNN表示,由于当地通讯被切断,无法独立核实杀戮事件的真实性,以及具体死亡人数。

联合国难民署(UNHCR)17日发表声明称,由于提格雷州发生的武装冲突,目前难民逃亡的规模是过去2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自11月10日以来,每天有约4000人从埃塞俄比亚越过边境进入苏丹。截至17日,仅通过卡萨拉、格达雷和阿德拉菲三个边境中转点进入苏丹的埃塞俄比亚难民就超过了2.7万人。

(联合国表示,每天有至少4000人逃离提格雷州。图/AFP)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提格雷州正在出现"全面人道主义危机",未来几周内局势只会加剧恶化。联合国报告称,该地区已有100万人依赖人道主义援助,未来还将有110万人需要紧急援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埃塞俄比亚代表索林说,随着冲突持续,该国北部的医院在接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同时,接收了大量在冲突中受重伤的患者。已有超过1000人拨打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位于默克莱和亚的斯亚贝巴的办公室,为其家人寻求帮助。

冲突何为?

此次冲突的导火索是提格雷州地方政府单方面宣布举行地方政府选举,违背了现任总理阿比·艾哈迈德推行的逐步废除联邦制的规定。

埃塞俄比亚是联邦制国家,各民族享有民族自决权,有权公投脱离联邦。然而,总理阿比在2018年上台后开始推行改革,希望修改宪法中关于允许民族自治的规定,逐步废除联邦制,推行单一制。

今年8月,总理阿比宣布因新冠疫情推迟原定于8月21日举行的全国选举。联邦政府此令一出,提格雷州地方政府拒绝执行,认为阿比的决定不仅"违宪",而且实质上是意在延长自己的任期。9月,提格雷州成立了自己的选举委员会,进行了地方选举,埃塞政府则认为此次选举非法。

10月底,提格雷州拒绝阿比任命的一名军事指挥官前往该州任职。提格雷州还与埃塞政府就军事人员控制权展开争夺。

11月4日,"提人阵"向埃塞政府军基地发动了一次袭击,当日埃塞政府军便对其展开军事行动。4日后,埃塞联邦政府切断了提格雷州的互联网、电话和电力服务,提格雷州政府则切断了进出该州的一切运输线路。

(援助组织在为难民分发食物。图/Reuters)

埃塞俄比亚总理在22日的声明中,呼吁默克莱人民"和政府军站在一起",在击败"提人阵"的战斗中"发挥关键作用"。同时他呼吁"提人阵"在72小时内投降,"你们的毁灭之旅将走到尽头。"

原标题:埃塞政府军要求“反叛军”72小时内投降,数万难民躲避冲突和屠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