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走!到重庆去……
11-23 11:29:29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小雪很冷,有你很暖。昨日下午,2020重庆英才大会主会场活动圆满落幕,天气虽然寒冷,但会场却热气腾腾。

2020重庆英才大会

引进人才1821名、签约项目267个,均创新高。47场专题活动,超过4万人以不同形式参会,云上观会观展5600余万人次,大会网络直播观看7700万人次,彰显了英才大会作为重庆最高规格的招才引智盛会的号召力与影响力。

重庆英才大会集引才汇智赋能于一体,是展现“重庆环境”吸引力、“重庆服务”凝聚力、“重庆英才”品牌力的重要舞台。

本次大会以“近者悦•远者来”为主题,专家学者碰撞智慧火花,多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引进一大批紧缺优秀人才。这次人才盛会人气为何如此火爆,究竟有哪些不一般的特点?

▲11月21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隆重开幕。  龙帆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思想交流深

思想碰撞,凝聚智慧力量。

参会嘉宾规格高、分量重。比如,大会开幕式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瓦谢勒,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重庆杰出人才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曾和平,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明等先后作了主题演讲。

230余名两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高校负责人、知名企业负责人、独角兽企业负责人和行业领军人物,通过40多场在主题演讲、论坛、峰会等,开展深入交流、分享真知灼见、深化务实合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两江君注意到,今年各类论坛交流主题范围广、程度深。比如,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座谈会、2020独角兽企业重庆峰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市校合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行“走进广阳岛”等活动设计新颖,话题性强,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到数字经济、建筑工程、航空,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培育独角兽企业、区域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需求……这些主题紧扣重庆高质量发展主线,观点精彩、金句频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

城市如何更好招才引智?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看来,未来,重庆一定要考虑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人才一定要和产业的特色、未来发展方向相匹配、一致。他建议要围绕几个主导产业,把多样性、复合型人才引进来。同时,产业的发展具有层次和梯度,引进人才时,也要注意人才的层次和梯度。

打造产业地标和产业业标。“成渝地区要打造属于自己的产业地标和产业业标。”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说,所谓产业地标,就是对一个城市而言有一个“叫得响”的高质量产业集聚区,如北京的中关村、上海的张江。而产业业标,则是一个“叫得响”的主导行业,如杭州的互联网经济。“重庆的汽车、电子信息产业都是支柱产业,可以从这方面入手,进一步拓展新技术、新业态、新品牌。”

抢抓机遇是众多嘉宾多次提到的关键词。“RCEP的签署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和信心。”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建议,重庆和四川应充分利用RCEP签署的重大机遇,加强开放产业与开放政策互动,携手推进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聚智汇力、聚势赋能。正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生动体现。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嘉宾正在做主旨演讲。   龙帆 摄/视觉重庆

项目合作成果丰

锻造英才强磁场,构建创新创业大平台。办会是为了更好办事,本次大会有267个项目落地。本次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和“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揭牌活动,两个合作新单位颇为引人瞩目。

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由中国科协、重庆市政府、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共建,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别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广泛开展人才引培、学术研究、国际交流、政策咨询和科技服务,力争建成西部顶尖、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智库和创新平台。

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则是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与重庆大学共建,将以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为载体,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高端智库为目标,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建设影响力广、专业水平高的咨询专家团队。

重庆高新区与北京大学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共同打造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聚集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孵化科技型企业,推进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

大会期间,在高技能人才信息发布会暨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2020—2022)启动仪式上,68家单位集中签约55个合作项目,项目包括共建世界技能大赛研究(研修)中心、长江经济带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长江经济带职业院校、中国(重庆)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中心等,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打下基础。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一个个合作项目的落地,见证了重庆正逐步成为吸引国际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

▲悦来国际会展城。  两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人才引进质量高

以重庆英才大会为平台,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走进重庆、融入重庆、扎根重庆,英才大会聚才效应日益显现。

2020重庆英才大会

直接引进紧缺优秀人才1821名,其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紧缺优秀人才云上洽谈会引进优秀人才956名,事业单位专场招录人才865名。与此同时,相关区县单位举办专场招聘活动30场,引进人才958名,项目92个。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0重庆英才大会主会场活动闭幕,但是云直播、云洽谈、云展厅等线上活动和分会场的活动将持续进行,还有一大批人才和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中,各类优秀人才加盟重庆的渠道很畅通。

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支持英才、厚待英才、成就英才。本次英才大会之所以人气爆棚,和近年来重庆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以高层次的平台聚才,以灵活的体制机制用才,以优质的服务环境留才等诸多举措密切相关。去年以来,全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703名、各类紧缺人才1.2万名,新增高技能人才4.3万名,重庆已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比如,仅就高端人才而言,今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六部门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黄金18条”,在本次大会收到明显效果,100多名博士后集体进站。目前,重庆市共有博士后科研站411个,累计招收博士后近5000人,“近悦远来”高端人才生态正在加快形成。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今天的重庆,创新发展的热潮奔流不息;今天的重庆,更加渴求人才,更能成就人才。下一步,重庆将更加务实引才聚才,深耕优质平台,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新生态,抒写思君不见下渝州,天下英才共聚首的新篇章。

来吧!与重庆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原标题:走!到重庆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