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神车”销量赶超特斯拉!自主新能源汽车与特斯拉只差一个马斯克?
10-29 10:15: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特斯拉公布的9月销量数据model 3达到11329辆,不过近日特斯拉降价风波、取消“七天内退款”的“信心保障计”等负面消息不断……在特斯拉 “花样作死”背后,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已悄然追赶。宏光MINI EV的9月销量20150辆,超过特斯拉。而蔚来、理想、小鹏等销量也频创历史新高。自主新能源汽车与特斯拉的销量差距,或许只差了一个马斯克?

QQ图片20201029101325.png

▲Model 3  图片来自特斯拉官网

定价

“任性”降价 特斯拉售价低过小鹏P7、比亚迪汉等车型

 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准备入手特斯拉的人们,购车时总是格外纠结:你不知道会不会遭遇刚刚“下叉”,就遇到特斯拉又降价了。

在国产Model 3公布售价后的十多个月中,特斯拉的价格已降了7次,慢则1个月,快则只需1周。

最近一次降价是在国庆节,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的售价从27.155万元降至24.99万元。该价格甚至比小鹏P7、比亚迪汉等车型的多个版本还要低。

随着不断降价,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快速增长。2020年前9月,特斯拉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已超10%。特斯拉国产Model 3前9月累计销量为7.99万辆,超过蔚来、威马、小鹏、理想之和的7.01万辆。

然而,定价一降再降,难道就能一劳永逸?因频繁降价而饱受“割韭菜”质疑的特斯拉,近期屡次被送上新闻头条。相关报道指出,作为买贵了的车主,较多车主将行使“信心保障计划”退车。10月16日,特斯拉宣布这项计划取消,此后购车的车主将不再享受“7天/1600公里”内退车返还全款的保障。业界人士称,这和频繁降价导致的车主退车不无关系。

与此同时,特斯拉近期的交付量虽仍领先一众品牌,但其销量却呈现下滑势头,甚至被来自五菱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宏光MINI EV拉下“销冠”宝座。

mini.png

 ▲宏光MINI EV  图片来自五菱官网

这款上市仅2个月的宏光MINI EV,最长续航仅170km,且全系没有安全气囊,轴距不到2m(1940mm),但在9月份,其销量就达到了20150辆,超第二名特斯拉Model 3 3876辆。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黑猫、广汽旗下的埃安S、奇瑞旗下的eQ1也都进入了9月销量榜单TOP10。

蔚来、理想等一众造车新势力也未受到特斯拉降价风波影响,销量反而节节攀升。蔚来汽车官方数据显示,9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4708台,同比增长133.2%,前三季度交付量已超越去年全年。理想汽车仅凭一款理想ONE在9月交付3504辆,持续刷新单月交付量。在重庆市场,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冠军宝座也岌岌可危。上月被逸动EV抢了“销冠”后,尽管特斯拉Model 3以单月销量313辆的业绩重回“销冠”位置,但瑞驰S513、逸动EV依然“咬得很紧”,差距不过数十辆。

f7246b600c338744417f254d5fa88afed62aa0f3.jpeg

▲马斯克 新华社图

营销

解散总部公关 “宇宙第一网红”马斯克要“以一敌百”?(小)

 多家媒体报道称,“宇宙第一网红” 埃隆·马斯克,最近搞了一件轰动公关界的大事情。特斯拉已经于10月6日解散了其在美国总部的核心公关团队。

随后,特斯拉相关高层证实了这一举动,除了在欧洲和亚洲市场保留一些公关经理职位外,美国本土公关团队已不再保留。

这意味着,特斯拉全球汽车制造商中第一个与媒体刻意疏远的“异类”。以后想要得到特斯拉官方回应,只剩马斯克的个人推特了。

此前8月,正当特斯拉深陷拼多多团购“拒付门”和温州车辆“失控门”时,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在内部表示,特斯拉没有庞大的公关部门和预算费用,官方的声音需要每个人去传播。

全球营销商业媒体平台Morketing发布《汽车行业营销花费榜单》显示:2019年,特斯拉的营销费用只有1.86亿元,仅为头部车企的0.1%,在榜单中位列第18名,前3名分别是大众汽车集团(不含奥迪、兰博基尼)、本田和戴姆勒。

那么,为何产量远不敌丰田、宝马等传统车企的特斯拉,市值却达全球第一,能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到人尽皆知?特斯拉这一通“神操作”,或与其CEO马斯克的自带流量密不可分。

2018年2月6日,Space X的猎鹰9号火箭,将载着一个宇航员样式的人体模型“Starman”的特斯拉Roadster送入太空;客串《生活大爆炸》《钢铁侠》……马斯克凭一己之力,在推特上圈粉3947万名。

《福布斯》有评论指出,当你发现公关部门花了几百上千万美元预算,但传播效果还不如自己发一条推文的时候,你也许就能理解马斯克了。

对于特斯拉干掉PR,曾担任吉利公关总监一职,后升任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的杨学良在微博上转发消息表示:“好吧,脑后嗖嗖的凉意。”

d31b0ef41bd5ad6ef75cde74302055dcb4fd3cfd.jpeg

再看蔚来,万圣节特制糖果、朝天门来福士的“牛屋”、综合了极具山城特色永川秀芽、奉节血橙,及花椒金酒,打造专属重庆的城市特饮 “朝天门”……蔚来的粉丝营销玩得越来越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擅长互联网思维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更将直播玩到的极致。5月17日晚10点,李斌在汪涵与银河众星打造的国内首档国货推介直播节目——《向美好出发》上,为蔚来汽车开辟约40分钟的专场。其在各大平台上一天甚至可以直播37场。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则深谙“负面营销”之道。8月29日,李想在成都举办理想汽车用户日活动上,多次爆粗口回应对于理想汽车选择增程式电动技术路线的质疑。但是,这所造成的负面新闻的轰动效应,不比某某“贵妇膏”,在“浪姐”里砸下了千万级的广告费的效果差。

09fa513d269759ee21cfe79aa05c10116c22df76.jpeg

▲ 新华社图

服务

售后频频“减配” 高冷应对国内品牌实力“宠粉”

特斯拉近期频繁修改售后政策,早些时候突然宣布将对超级充电站点的价格进行上浮调整。此次的价格调整将根据不同地区的电价、建设成本、充电指导政策等因素进行调整。随后,7天无理由退车计划被取消,现在又宣布将二手车保修时间缩短。

新二手车保修政策将Model S和Model X的二手车客户还可获得自发货日起为期最长四年或最长10万英里(以先到者为准)的额外保修服务,修改为特斯拉只提供了一年或1万英里的额外质保服务。

近日,由于前后悬架连杆存在隐患,特斯拉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共计召回4.8万余台特斯拉Model S、Model X。

对此,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向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致信中表示,是中国监管部门强制召回的特斯拉电动汽车,本次召回的特斯拉汽车并不存在质量问题,虽然不认同中国监管部门的做法,但是为了避免繁杂的程序,特斯拉只能选择主动召回。特斯拉甚至还将车辆出现的“事故”原因甩锅给中国消费者,归结原因为“驾驶员的滥用”。

反观国内新旧势力,小鹏汽车官宣,自10月30日起,小鹏超充将再新增海口、惠州、泉州、潍坊、汕头、珠海6个免费充电城市。至此,小鹏超充已在国内30个城市推出免费充电服务。到今年12月31日前,这一数字将升至60。

蔚来对车主服务则甚为贴心。蔚来车主不仅可在“牛屋”中看书喝咖啡,见客户,还设有会议室供用户使用,在 NIO House 空间里,每周都有活动安排,为蔚来汽车车主打造一个以车为起点分享快乐共同成长的社区。在车辆销售交付的时候,蔚来APP即启动了,每年免费提供15 次洗车、 15 次免费代驾、专人上门取车帮忙保养、不限期和不限距离的终身免费道路救援服务,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车辆网服务……

同时,上海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二手车经销,二手车经纪。

二手车行业资深从业者、车易拍联合创始人蔡旭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以厂商为主导的新能源二手车残值管理体系建设,将能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搭建一个更加良性的生态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