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将地道中国菜带到美国的传奇“中餐女王”江孙芸去世,享年100岁
10-29 11:17:37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报道,将地道中国菜带到美国的“中餐女王”江孙芸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在美国旧金山的家中去世,享年100岁。她的孙女证实了她的死讯。

image.png 

据她孙女的说法,当地时间10月28日凌晨,江孙芸在睡梦中离世,家人陪伴在她身边。应江孙芸的要求,她死亡的具体细节将保密。

江孙芸是旧金山中餐厅“福禄寿”的老板、主厨和策划者。人们普遍认为,她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把地道的中国菜带到美国主流社会,她本人也被誉为推广中餐功不可没的“中餐女王”。社会名流纷纷慕名而来,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歌唱家帕瓦罗蒂和演员施瓦辛格,甚至连丹麦国王都是她的座上宾。

2013年,江孙芸荣获詹姆士•比尔德基金会的终身成就奖,这是相当于电影奥斯卡奖的烹饪界大奖。

她的孙女说:“我会怀念祖母的亲切、温暖、无畏、智慧、活力、好奇心、博学和她享受生活的能力。我会怀念从她百年故事中学习到的东西,这些故事充满了无尽的乐趣和不可思议的智慧。”

去旧金山的路很长

江孙芸出生于无锡一个大户人家。千金小姐不允许进入厨房,但江孙芸从精于厨艺的母亲身上学到了不少烹饪技艺。有传言说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非常迷恋她,对她展开了猛烈的追求,但她拒绝了,后来嫁给了一名日本的外交官。 

机缘巧合,江孙芸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来到旧金山,并恰巧碰到了两个东京的朋友,他们想开一家餐厅,请江孙芸帮忙垫付租金。江孙芸慷慨地开了一张1万元支票,然而两个朋友突然变卦,不想开餐厅了。江孙芸只好自己承担下来,在旧金山唐人街开了一家叫“福禄寿”的餐厅。

与当时唐人街的美式中餐不同,江孙芸在菜谱上列出的菜品都是地道的北方菜和四川菜,很快便吸引了报纸专栏作家的关注,美国主流社会食客纷纷前来光顾,“福禄寿”餐厅一下子火了起来。不到两年时间,“福禄寿”便搬离了唐人街,落户于旧金山的高档区域,餐厅也从原来数十个座位扩大到300座。

展现中国菜精致的一面

image.png 

当时,美国的中餐馆卖的都是廉价且不正宗的中餐:炒杂菜(肉和蔬菜切碎,以浓酱熬煮)和炒面是最常见的菜品,汤都是蛋花汤。部分中餐馆为了迎合美国人的口味,厨师往往会把菜做得特别酸甜,甚至挤上大量沙拉酱。并且为了节省成本,选用的食材都是最便宜的。

江孙芸不仅想在一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行业里经营一家餐馆,她还想教育食客,她决心向旧金山展示中国菜的真正样子。她把餐厅装饰得古色古香,不像传统中餐厅那样红彤彤金灿灿,不装饰龙也不挂红灯笼,她想把优雅的中国文化介绍给美国人,让美国人了解中餐是一种有品位的烹饪文化。

搬去新餐馆后,江孙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新菜单。餐馆开始售卖起了中国烧肉、叫花鸡、樟茶鸭等一些之前在美国没人做过的中国经典菜肴。

她本人也穿着旗袍佩戴珠宝亲自招待客人,教客人如何吃地道的中餐,例如整条鱼端上餐桌是中国习俗,吃菜要配白米饭而不是炒饭。社会名流纷纷慕名而来,披头士约翰•列侬和大野洋子夫妇、政治家基辛格、剧作家黎锦扬都是她的座上宾。

“福禄寿”餐厅为中餐打进美国主流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江孙芸也被誉为可以与法餐的美国烹饪界女神茱莉亚•菜尔德(Julia Child)齐名的“中餐女王”。

1991年,“福禄寿”餐厅卖给新业主,2006年餐厅关闭。她的儿子江一帆子承母业,创立了美国最著名的中餐馆P. F. Chang’s(华馆),在全美拥有200多家连锁店。

美好的回忆

 image.png

两年前,江孙芸和另外四位著名厨师为CNN做一个节目时,她自豪地分享了她的回忆,包括一些著名的常客的故事,他们每个周末都乘坐私人飞机飞到旧金山来她的餐厅吃饭。就像她人生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不断地去尝试新的美食,并和其他美食家谈论美食。

江孙芸是充实生活的榜样。90多岁的她经常飞往图鲁姆,在雷内•雷哲皮(Rene Redzepi)经营的Noma Mexico餐馆吃饭,或者在旧金山湾区与业内好友爱丽丝•沃特斯(Alice Waters)聚会。

2018年12月,在旧金山的家中,江孙芸一边喝着冰啤酒,吃着猪肉,一边给出了一条简单的人生建议:“玩得开心……你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

虽然江孙芸已经去世了,但她对将中国菜发扬光大的贡献将永远被人们铭记于心,向这位传奇的“中餐女王”致敬!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