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白宫推进三项对台重大军售计划 专家:美对“一中”政策的态度从模糊转向清晰
10-13 14:29:5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路透社12日引述三名知情者的话说,白宫正在推进向台湾提供先进武器的三项军售案,并已在近日通知国会两院的外委会。此次对台军售若落地,将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第九次对台军售,也是今年美第四次对台军售。

此前, 美国5月20日批准向台湾出售18枚MK-48 Mod6先进鱼雷。7月9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了售台“爱国者-3”型导弹重新认证的设备与技术,金额约6.2亿美元。8月14日报道称,台湾将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F-16战斗机。

匿名消息人士表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和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已收到通知说,负责审批海外武器销售的国务院已经批准三项军售计划。

这三项非正式通知涉及的武器系统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被称为“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HIMARS)的车载多管火箭发射装置、波音公司生产的被称为SLAM-ER的远程空对地导弹,以及可将图像和数据实时从飞机传给地面站的F-16战斗机外挂感应吊舱。

路透社9月间曾报道,多达七项重大武器系统进入了美国的出口审批程序。消息人士表示,其他阻遏两栖登陆的武器销售案,包括大型复杂的无人飞机、陆基“鱼叉”反舰导弹和水雷还没有送交国会山,但预计很快会送达。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对台军售系统升级和增多表明美国当前和接下来一段时间对“一中”政策的态度将做出调整,由过去模糊化转变为清晰化处理。美对台军售就是美对“一中”政策的态度从模糊化转向清晰化的一个最新表现。

根据介绍,美对涉台的“一中”政策模糊化指的是美国此前对大陆和台湾是统一,还是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现状,还是台湾地区极端政治力量所寻求的“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台湾独立”等不同解决选项之间的立场是模糊的,从而使得中美在涉台问题上能够找到“统一”这一最大公约数。

李海东表示,“过去美对涉台的“一中”政策态度是模糊化处理的,虽然美国国内智库依然在讨论,主张美国应当继续保持模糊性。但美国实际对台政策显示出其决策者正放弃过去的模糊化处理,转变为清晰化的处理,也就是逐步向台湾地区极端政治力量的分裂选项靠拢,这是相当危险的。”

此外,与过去美对台出售以防卫性为主的武器相比,现在美对台出售武器的性能更高,攻击性更强,其渐趋明显的对“台独”等分裂势力的支持,鼓励台湾和大陆永久分离的系列行动,让其对台政策变得更为危险。

面对美对台军售,7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此次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那么接下来中方应该如何做?李海东认为,中国大陆的反制措施非常多,比如在台湾海峡附近不间断的军事演习以及常态化的空中巡逻,这种行动针对性很强,威慑性也很明显。“尽管美国在政策上逐渐清晰化支持 ‘台独’分裂势力,但由于我们始终强调绝对不会放弃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选项,因此美国在涉台问题上会受到强力约束,不敢轻易冒险而走的太快太远。”李海东认为,“最有力的反击武器是始终不断增强军力,始终保持在台海问题上强大的威慑力,并且在美方或台民进党当局做出危害中国主权的实质性行动时,给予果断迅速准确的打击。”

在外交层面,反制的牌也很丰富。李海东表示,联合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国家远比支持美国的国家多得多。“无论是在外交层面还是军事手段,在台湾问题的解决上,主动权始终牢固掌握在中国大陆手中,而不是美国或民进党当局手中。”

原标题:白宫推进三项对台重大军售计划 专家:美对“一中”政策的态度从模糊转向清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