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更好实现量刑建议精准化规范化?这场研讨会有了新说法
10-13 11:19:30 来源:​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untitled_副本.jpg

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精准化规范化,是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关键所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赋予量刑建议哪些新的内容?精准量刑建议的含义是什么?如何更好地实现量刑建议精准化规范化?10月12日,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重庆市律师协会主办,巫溪县检察院承办的研讨会上,100余名法学界及重庆法检实务界代表汇聚一堂,围绕“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量刑精准化、规范化”这一热点进行研讨。

在研讨会上,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杨迎泽说,在公正的前提下,量刑精准化规范化,有利于实现认罪协商,有利于降低上诉率。精准量刑对于检察官提出了对标审判者的更高要求,量刑建议的刚性使得“求刑权”更显“量刑裁量权”之意。他建议,量刑精准化规范化,要制定量刑规范、完善办案机制,加强量刑沟通、规范量刑调节。

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宏耀就“轻罪治理现代化是新时代刑事司法制度改革基本问题 ”等观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万州区法院刑庭庭长严万学、渝中区检察院检察官高斌、巫溪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熊德川等,分别就“量刑规范化的理解与实务运用”、 “重罪案件中认罪认罚的制度构建和完善”、 “认罪认罚量刑建议的精准化实务探索”等,与在场的学者专家和同行作了探讨。

据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建超介绍,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量刑活动、促进量刑公正、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重庆检察院制定了《重庆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引(试行)》《重庆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案件流程控制指引》。目前,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率88.27%,提出确定刑量刑比例88.28% ,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确定刑量刑建议率达95.81%。

李建超认为,量刑建议对于规范量刑活动、促进量刑公正具有重要的价值,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基础。检察官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应当摒弃“重定罪,轻量刑”的思维惯性,注重对量刑情节的查证、审查、通过全面完整收集、运用定罪量刑证据,为客观精准量刑打好基础。

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杨圣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