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见到社会恢复平静,是我最大的安慰
10-13 14:04:4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香港10月13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上任即将满一周年。就在约一年前,香港社会正处在一片混乱中,大学被“霸占”、隧道被封堵,整座城市被笼罩在黑暴的阴影中。

回顾起当时的临危受命,邓炳强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当时也没有时间思考,要做些什么,有什么鸿图大计之类,当时最重要的是先止暴治乱。”

彼时,面对暴徒在全港肆意横行、扔汽油弹、打砸店铺,甚至对不同意见的人士进行“私了”,邓炳强带领香港警方积极行动,包括他自己在内,警队不少成员每天工作近16小时,除了受到暴力冲击、600多名成员受伤外,警队成员还面临被“起底”、宿舍被破坏等威胁。

“警队同事个个都是尽心尽力,希望尽快止暴制乱,”邓炳强说,但同一时间,不断爆出的一些不实指控,如“831地铁站打死人”、警察性侵违法者等,也令警方在执法的同时,需要不断澄清谣言,挑战和压力可想而知。

在就任警务处处长后,邓炳强表示自己始终记得长官的忠告:问自己的良心是不是做正义的事,如果是就不用怕,就没有后顾之忧。但和每一位普通警员一样,家人是邓炳强的软肋。作为被“起底”的对象,他的家人从没有因此埋怨,反而给他很大的鼓励。

说起妻子的付出,邓炳强一度泪光闪烁:“我很长一段时间没回家,我印象最深刻,我太太拿着汤和衣物来警局看我,让我感动。”

感动,是采访中邓炳强多次提及的词语。对于香港警队面对大型暴乱与自身困境,仍能充分发挥专业性与团结性,每一位成员的尽忠职守都令他动容。

“除了一些严重受伤的同事,其他大部分在过往一年都是长时间工作和拖着疲累的身躯,面对这样的困难还能一心一意服务香港,我真心对我同事说多谢你们。”他说:“我相信香港也会感激他们。”

随着邓炳强的就任,香港改用了新的口号——“忠诚勇毅,心系社会”,替代了此前沿用20年的“服务为本,精益求精”。邓炳强表示,这一新的口号并非他的创造,而是香港警队在2019年成立175周年之际,汇聚以往的经验智慧而得出。

“当时我们面临社会从来没有遇到的情况,我们觉得175周年的口号,对于当前面对挑战,是最合适的。”他强调,改用新的口号,不代表曾经的“服务为本”会有任何改变,因为这样的精神已烙印心中。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邓炳强坦言,香港过去的法律漏洞得以填补,警队的执法已有法可依。

“法案(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对香港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也是很明显的。”邓炳强说,很多人以前鼓吹暴力、“港独”,都转态说要和暴力隔绝,或者说被误会不是鼓吹“港独”,社会上少了大量鼓吹“港独”的声音。

邓炳强认为,随着香港市民逐步认清真相,厌弃暴力,香港社会目前相对平稳,但还是有人不断找机会破坏社会安宁,甚至危害国家安全。对此他强调,绝不能掉以轻心。

邓炳强说,香港警队在以往的175年里面表现优秀,他为能与这样一支世界一流的队伍共同工作感到荣幸。采访中,他还告诉记者,虽然工作辛苦,但开心的时间也很多,比如收到市民写有感谢或支持的卡片,都让他觉得自己和同事对香港的治安有所贡献,他亦十分感谢香港市民对警队、对守法护法精神的支持。

“能见到社会平静,让我感到安慰。”回首自己和同事近一年努力的种种,当前香港的稳定,是邓炳强最大的心愿。

原标题:专访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见到社会恢复平静,是我最大的安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