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谈性色变”的家长也需要一场性教育
09-23 21:1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评论微信公号

中国青年报- 中青评论微信公号消息,近日,老师教孩子怀孕知识,反被家长吐槽的短视频受到关注。短视频中,有学生家长和教师的聊天内容。家长认为“老师,我女儿还小,希望您不要教给她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所谓“乱七八糟的东西”,是教师在给班级学生解释怀孕现象时,拓展进行的性教育。截图显示,双方沟通不畅,家长删除班主任微信,最后不欢而散。

教师教给孩子的怀孕和性别知识,无非是怀孕过程、男女生区别这些内容。然而,这些再正当不过的性教育,竟成为家长口中如此“不堪”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对身处2020年的人们来说,真有种莫名恍惚之感。

凡提“性”字,不少人便吞吞吐吐、欲语还“羞”。不过,如今对中小学生开展及时必要的性教育,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正因如此,许多网友也赞成老师的做法,而对家长的“谈性色变”诧异不解。如果性教育是家长口中“乱七八糟的东西”,那么家长恐怕是对其有什么“误解”,所以才如此抵触教师做法。 

如果性教育要男女分开,那么家长观念未免偏颇保守了些。首先,性教育若将男女进行形式上的隔开,只会加剧性的神秘陌生,不利于普及启蒙。按照家长的逻辑,性教育岂不是要男教师给男孩讲,而女教师给女孩讲?同样,是不是性教育教材图书,也要“男女有别”,版本不同?无论对男生还是女生,了解两性才能让性教育全面平衡,就像女性怀孕是两性关系的一种结果,对于怀孕的解释,必然要从两性角度展开,否则只会割裂性。“男女分开”搞性教育,说不通也行不通。家长有这种观点,表明其对性的认识不够科学,也不够开明。

对于有类似观念的家长,应扪心自问:自己对性教育的认识,是否戴着“耻于谈性”的紧箍咒,而让自己深陷误区?从性教育的普及来说,如果家校两头对性教育分歧较大,学生不免中间为难,双方的扯皮,也会影响孩子的正常性教育。另外,如果家长性观念保守,动辄就拉黑删除班主任,对教师是不尊重,也不是与学校沟通的理性姿态。

家长从学生年龄上担忧学校的性教育尺度、方式,有一定合理性。性教育要科学进行,就必须遵循中小学生成长规律,分清教育时段,不能滞后,更不能用力太猛。如果孩子年龄过小,性教育尺度过大,无法适应孩子的认知,既不利于孩子的性教育,也可能造成所谓早熟现象。

不过,对于9岁的孩子,教师教给她关于怀孕、以及性别的知识,并不为早。许多比9岁更低幼的性教育绘本中,已有不少通过漫画、故事等形式,为性教育的生命起源“含蓄”铺垫。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在小学1-2年级期间,在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领域,青少年要学会生命孕育、成长基本知识,知道“我从哪里来”。

同时,许多9岁孩子已进入小学3年级,这时指导纲要要求其知晓人的生命周期,包括诞生、发育、成熟、衰老、死亡;初步了解儿童青少年身体主要器官的功能,学会保护自己。

另外,有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9年,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总人数已超过4万人,纲要提到的“保护”除爱惜自己的身体器官,在当下语境中,也凸显性教育对保障未成年安全的重要性。性教育普及到位,或许不能完全根除猥亵、性侵等犯罪行为,但至少能让孩子知道哪些行为威胁安全,身处哪些境况时需要及时脱险,主动揭发,寻求保护。 

这场讨论,让人想起此前杭州学校收回《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的事情。围绕性教育的争议,能明显看到保守和开明的观念对峙。或许将来类似争议依旧会出现,但对中小学生及时而科学地进行性教育,依旧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应该努力做的。在这样的认识下,学校性教育要不断补足短板,保障学校教育的系统性与科学性,而家庭性教育则可在尊重学校性教育基础上,与其形成互补。当然,这首先要求家长自己先走出误区,走在孩子性启蒙的前头。

原标题:“谈性色变”的家长也需要一场性教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