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年4人履新这个副省级岗位,3人有个共同点
09-23 20:13:46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副省级城市成都正式迎来新市长。9月23日,成都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王凤朝当选成都市市长。

王凤朝此前担任四川省副省长,今年7月底出任成都市代市长。前任成都市长罗强与王凤朝职务对调,于今年8月初获任四川省副省长。

政知圈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长春、杭州、成都、大连四个副省级城市市长履新,其中三人都曾是一省副省长。

两次从企业高管转往政府任职

王凤朝仕途的一个特点是,他几次在企业和政府之间调动任职。

王凤朝

王凤朝1965年出生,四川中江人。他最早在长虹机器厂工作,2004年7月出任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05年9月,王凤朝首次从企业转往政府,出任内江市副市长。2007年10月,王凤朝出任四川省国资委副主任。

2010年8月,王凤朝再次回到企业,调任四川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三年后升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成为“一把手”。

2015年12月,王凤朝调任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8年,该公司成为四川第一家总资产规模上万亿的国企,同年,王凤朝被评选为“2018四川经济影响力年度人物”。

2019年9月,王凤朝第二次从企业转往政府,出任四川省副省长。因为企业任职背景,王凤朝在当时被媒体称为是“金融副省长”,履新伊始他在7名副省长中排名最后,负责工业经济、科学技术、国有资产、国防科工、通信、军民融合发展等。

职务对调

王朝凤这次履新,是与原任成都市长罗强职务对调。罗强已经于8月初出任四川省副省长,四川省政府官网显示,他目前在9名副省长中排名第4,负责教育、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等工作。

官员职务对调的情况之前有过,但并不多。而四川在今年已经至少有两次重要的职务对调。

在罗强被任命为四川省副省长的同时,一同被任命为副省长的还有李刚。李刚此前担任四川省发改委主任。

今年1月,还是自贡市委书记的李刚与范波职务对调,出任四川省发改委主任。范波则调任自贡市委书记。

职务对调多发生在一省之内。今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家栋,与时任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冯家举二人职务对调,两人双双履新。

再往前,2015年,时任大连市政协主席肖盛峰出任大连市长,原任大连市长李万才则当选大连市政协主席。因大连是副省级城市,这次职务对调是省部级岗位的对调。

此外,跨省职务对调也曾有过。2018年1月,湖北政协主席张昌尔与安徽政协主席徐立全职务对调。在湖北任职的张昌尔调任安徽省政协党组书记,在安徽任职的徐立全调任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二人跨省同岗对调。

今年4位副省级城市市长履新

四川在今年8月同时任命了3名副省长,分别是罗强、曹立军、李刚,三人目前在9名副省长中分别排名第4、第8、第9。其中,曹立军是跨省任职,他此前担任湖南常德市市长。

此外,政知圈注意到,今年已经有长春、杭州、成都、大连四个副省级城市市长履新。其中,除了成都市长王凤朝,长春市长张志军、杭州市长刘忻都曾是一省副省长。

张志军从2019年9月开始担任吉林省副省长,到今年6月履新长春市长。原任长春市长刘忻今年4月跨省出任杭州市长,他在出任副省级城市长春市长之前,是黑龙江省副省长。

现任大连市市长陈绍旺此前担任天津市和平区委书记,今年5月跨省调往辽宁大连。

陈绍旺

资料 | 四川省政府网站 人民网

原标题:今年4人履新这个副省级岗位,3人有个共同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