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工智能城市什么模样?这场AI CITY发布会有答案
09-23 20:5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兴起,人工智能城市离人们将越来越近。9月23日,重庆物联网企业特斯联举行了AI CITY战略发布会。据悉,本次发布会首次公布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云谷 CLOUD VALLEY”的设计方案以及多个智慧场景。重庆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BIG创始合伙人兼创意总监Bjarke Ingels等嘉宾共同参与了此次发布会,并就“人工智能城市”相关问题分享了观点。

QQ图片20200923210033.jpg

记者了解到,发布会上,重庆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首次公开了首个世界级AI CITY的落地成果。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云谷 CLOUD VALLEY”设计方案正式亮相,其中囊括了5G城市智能生态、首个机器人友好园区、步入式屋顶花园等智慧化场景。

QQ图片20200923210043.jpg

“就像移动网络时代诞生智能手机,车联网激发智能汽车革命一样,在5G+AIoT时代,城市作为各垂直场景的聚合载体、产业经济最重要的承载空间也将迎来从传统智慧城市向AI CITY的全新升级。”艾渝向媒体表示,“在重庆的首个世界级样板的数据化程度达到90%,每一个节点都在产生数据,让数据成为城市的生命力。”

据介绍,AI CITY构建起了“硬件+软件+生态”的新模式。其中,具备未来科技感、弹性科研站、机器人友好的基础设施为硬件物理承载;统一调度、智能响应、可OTA远程升级的城市操作系统是确保AI CITY可进化的底层软件支撑;丰富的城市组件、高适配度的场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及不同行业合作伙伴的开放共生平台为运营生态。

4267909bc960d59ccc3f6034983f0226.jpg

此次发布的全球首个生态级城市智能操作系统TACOS拥有100多个城市组件,支持单体、区域、城市、甚至城市集群级别需求,依靠AI超算中心资源和上层应用生态助力,在一体化安全架构中实现AI CITY中各种生态、场景、产业、服务、内容的有序植入,最终实现城市的自我进化与成长。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表示,“智慧城市应当具有三个层面上的智慧:第一、收集所有的数据,包括走在路上的人、周围的空气、空气的噪音等;第二、分析这些数据并进行决策,例如更换交通信号灯等;第三、预测人们采用行为的变化。”

QQ图片20200923210442.jpg

他指出,智慧城市在应用程序上可分为智慧出行、智慧能源、智慧垃圾、智慧安防、智慧健康、智慧社区等大类。在智慧城市当中,所有的方方面面都应该是并行不悖的,例如,生活质量提高、环境清洁、节约能源、通勤时间缩短等。通过建设智慧城市,能够让人们生活满意度大大提升,改善环保、交通、政务等多环节存在的问题。

对于重庆的未来AI CITY解决方案,BIG创始合伙人兼创意总监Bjarke Ingels谈到:“在设计云谷时,我们考虑到要将重庆山城主要的风景元素纳入其中,因此把山和谷进行了一个结合,再加入花园和建筑的元素。例如,在数字庭院,人们不仅可以和不同的机器人互动,景观本身也是智慧的、可移动的,比如树会突然移动到一边,或者突然扩大,或者改变形状。而在办公区域,可以用感应器来监测这些温度、湿度、元素,让整个办公环境变得更加智能。”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快推进AI CITY战略,特斯联还发布了两个重要计划:“E计划(Eco-system)”,即打造AI CITY超级产业平台,实现AIoT 4.0全球智能城市网络建设;“T计划(Terminus Thousands Top Talents)”,即招募全世界顶尖人才加入特斯联,助力AI CITY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