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680万粉丝网红去世账号该归谁管? 女友母亲各执一词陷“罗生门”
09-19 15:3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9月7日,网名为“五道口宏楠”的黑龙江网红段宏楠在拍摄视频时不幸触电去世,留下了自己的公司和一个粉丝数约680万的账号。此后的几天里,段宏楠的母亲通过段宏楠的账号发文称,会替儿子管理留下的账号。同日,段宏楠的女友刘倩楠也公布了和段宏楠的恋情,引发网友关于段宏楠留下的账号归属问题的讨论。针对这一问题,段宏楠的母亲和“干姐姐”在直播中称刘倩楠在炒作,其目的为了段宏楠留下的“600万粉丝的号”。段宏楠的二舅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目前段宏楠的母亲在管理段宏楠留下的公司,培养段宏楠的徒弟,“段宏楠生前希望将自己的账号提升到1000万粉丝,他妈妈想完成儿子这个遗愿。”刘倩楠则表示,自己可以不依靠段宏楠留下的账号生活,但如果她获得了段宏楠的账号,将保持账号现有的内容。

涉事短视频平台客服表示,目前为保证账号的唯一性,暂不支持更换或解除账号已绑定的身份证。客服提醒,如果其他人登录了该账号,那么该操作平台方无法进行管控,后续因账号产生的纠纷,平台方将不做处理。

网红拍视频时触电身亡留下粉丝超600万账号 女友被逝者亲属质疑“抢号”

在一短视频平台上拥有超过600万粉丝的网红主播段宏楠可能无法想象,在自己意外身故后,他的女友和母亲陷入一场难解难分的“罗生门”。

2020年9月7日,段宏楠在为自己的账号“五道口宏楠”拍摄钓鱼的画面时,不幸因为钓具接触了高压电触电去世,年仅22岁。

段宏楠的家属和女朋友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段宏楠小时候父母离异,从小跟着母亲生活,“他家条件比较一般,从小过的很辛苦,一直希望长大挣钱能够回报家人。”段宏楠的二舅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段宏楠的女友刘倩楠称,段宏楠刚刚接触短视频拍摄时并没有挣多少钱,“有一次在拍摄前,他兜里只有300元钱了。直到去世前几个月,他拍摄了一些电影,经济收入才有所好转。”

然而就在一切似乎走上正轨的时候,段宏遭遇了意外。当时在现场的刘倩楠称,当天她和段宏楠一起去拍摄视频,她首先发现鱼竿有电,将鱼竿扔在地上。此后不久,她看到段宏楠因为触电跌到水里,虽然她和另一名参与摄影的人试图对段宏楠进行抢救,但段宏楠仍然逐渐失去了体温。

段宏楠去世后,不少网友在其短视频账号上表示了哀悼,有网友称没想到段宏楠离开的这么突然,“早知道这是你的最后一部视频,我一定要多给你点赞。”

让不少网友没想到的是,9日,段宏楠的账号更新了,发布者在视频介绍中自称是段宏楠的妈妈。她表示,感谢大家的关心,她将一直替儿子“拿好这个号”。她坦言,自己在儿子去世后感觉“心空了,不知道怎么做事了。”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在段宏楠去世前,虽然曾经多次和刘倩楠共同在视频中展露出恩爱的样子,但双方均未对粉丝公开两人系男女朋友的身份。同样在9月9日这一天,刘倩楠发布了一段和段宏楠牵手的视频,向网友们宣布了她和段宏楠的男女朋友关系。此后,有网友在段宏楠妈妈发布的视频下评论称,考虑到刘倩楠长期和段宏楠合作拍摄视频,希望段宏楠的账号能够由段宏楠的女友刘倩楠管理,或者由刘倩楠和段宏楠的妈妈合作管理。

开始几天里,双方均未明确表态,直到几天后,短视频主播“天津巴楠”的一段发言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天津巴楠”称,她和段宏楠关系很好,算是段宏楠的“干姐姐”。她表示,段宏楠多次被刘倩楠借故索要钱财,并质疑为何刘倩楠知道鱼竿有电,仍将鱼竿交给段宏楠导致其死亡。在该直播中,段宏楠的妈妈也出面称“有些事只能自己憋着、自己忍气。”

此后,“天津巴楠”和段宏楠的妈妈再次联手直播,“天津巴楠”在直播中称刘倩楠在炒作,并质疑刘倩楠“就是想要600万粉丝的号。”段宏楠的妈妈则表示,不会让别人“动我儿子的东西。”

逝者家属:段宏楠女友曾对长辈“失礼” 其母管理账号是为完成儿子遗愿

17日,“天津巴楠”的丈夫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此前的直播播出后,很多网友对他妻子提出了批评。他说,妻子和段宏楠以及段宏楠的妈妈是老相识,双方关系非常密切,妻子会管段宏楠叫“弟弟”,也会管段宏楠的妈妈叫“妈”。“天津巴楠”之所以要在直播中说这些话,是因为看不惯刘倩楠对待段宏楠和对待段宏楠妈妈的方式,“她平时脾气比较直,想到了就在直播中说出来了。”

段宏楠二舅也在段宏楠的公司工作,他承认早就知道段宏楠和刘倩楠在谈男女朋友,但也表示不能接受刘倩楠对段宏楠家人的态度。他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刘倩楠有次和段宏楠一起到家里,在段宏楠的长辈们面前对段宏楠说难听的话,“我当时提醒过她,当着我们的面还是要注意一下,但刘倩楠却说她在她家对她妈妈也是这么说话的。这让我和其他几个家属觉得很不舒服。”

此外,段宏楠二舅称,段宏楠有次拍摄超出了预算,向“天津巴楠”等亲友寻求帮助后,亲友直接将钱送给了段宏楠,但段宏楠向刘倩楠寻求帮助时,刘倩楠只同意将钱“借给”段宏楠,相比之下,段宏楠曾给过刘倩楠不少钱供她购物。段宏楠的二舅认为段宏楠和女友的关系并不平等,甚至有种“这个女孩只看重钱”的感觉。

“最让我们难受的是段宏楠去世后,有一天我们回到公司,我们几个人在办公室商量未来该怎么办,刘倩楠和她的几个朋友坐在隔壁房间。我们商量的时候,听到了隔壁房间传来了刘倩楠的笑声。当时我们都很悲痛,听到她在笑,我们感觉真是寒了心。”段宏楠的二舅称,这些情况放在一起,让段宏楠母亲决定不能将儿子的账号交给刘倩楠。

此外,“天津巴楠”的丈夫透露说,段宏楠的公司目前还是亏损的状态,“因为拍摄需要钱,徒弟们的工资也要花钱,目前每个月都会亏损几万元。”他表示,接手账号是个苦差事,并不是什么有利可图的事情。

对于段宏楠母亲目前决定自己管理公司和账号一事,段宏楠的二舅解释说,她是希望完成儿子的遗愿,“段宏楠生前希望他的账号粉丝能够达到1000万,她妈妈希望继续帮助段宏楠的弟子,也希望能够通过管理实现段宏楠的这个愿望。”

女友回应:曾出钱为男友投资 若获得账号将维持现状

针对段宏楠妈妈一方的质疑,在此前的一次直播中,刘倩楠曾回应了段宏楠触电的过程。18日,她再次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当时触电后她曾多次告诉段宏楠她“被电了”,但段宏楠并不相信,并对她说:“怎么会有电呢?”

 “我当时有事低了一下头,抬起头就看到段宏楠跌进水里了,我开始都不敢相信他是触电了。后来才意识到是他拿起了鱼竿后被电到了。”刘倩楠说,“后来我到公安局录口供的时候发现我的脚心还是紫的,我当时先被电到了,也提醒了段宏楠,但他没有相信我。我现在感觉很愧疚,如果我当时能阻止他去钓鱼,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刘倩楠认为,自己虽然之前就和段宏楠的妈妈不和,但始终没有不尊重段宏楠家属的想法,甚至愿意为了段宏楠向她妈妈做出让步。针对段宏楠去世后,有家属听到刘倩楠发出笑声一事,刘倩楠说,当时她是在看自己以前和段宏楠一起拍摄的搞笑视频,笑声是视频里的,并非她现实中发出的声音。

在此前的一次直播中,刘倩楠称自己有了疑似怀孕的征兆,并称她已经和段宏楠的父亲商量过,如果真的怀孕了,她愿意把孩子生下来。这番话也被“天津巴楠”等认为有炒作的嫌疑,段宏楠的二舅表示,段宏楠的妈妈已经表态,如果刘倩楠确实怀孕,将来生下段宏楠的孩子,会愿意将公司和账号交给刘倩楠管理。

刘倩楠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她目前月经确实不正常,但相关检测暂时还未证实怀孕。“他们可能会说我在炒作,但我怎么可能用这个事情炒作,这是我一辈子的事情。我跟段宏楠的爸爸说过,如果我确实有孩子了,那就是我的命,我愿意生下来,给段宏楠留一个后代。”

对于自己和段宏楠之间的经济往来,刘倩楠表示,段宏楠作为男友确实多次为她花钱,但她也曾为段宏楠买过很多东西,也在他困难的时候提供过帮助,“他有次投资建立公司,我拿出了7万元给他,他的第一块手表也是我给他买的,这些事都是我心甘情愿的。段宏楠去世后,他的朋友联系我问他的衣服尺码,想给段宏楠的遗体买一身最后的新衣服穿上,这笔钱也是我支付的。当时段宏楠已经在殡仪馆了,身体动不了,我请专业人员给他换上了衣服,我则给他套上了袜子。”

刘倩楠称,自己2018年开始和段宏楠交往,当时段宏楠的粉丝数只有3万,“我跟着他一起拍摄,他熬夜的时候我也陪着熬夜,他真正收入涨上来实际只有最近几个月的时间。我自己也有我的账号,我就赚点钱,也不一定过得很差,并不是看上了这个号,这个号只是属于段宏楠的。”刘倩楠说,如果她能够管理段宏楠的账号,她会保持账号的现状,留存好段宏楠以前的作品。

短视频平台:为保证账号唯一性 暂不支持更换账号绑定身份证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介绍,关于短视频账号是否可以继承,首先需要看平台方和用户之间的用户服务协议,有没有关于账号转让、赠与或者继承的相关约定,如果约定了不得转让、赠与继承,必须本人使用,那用户死亡后,账号可能会被平台方回收,任何人不得继承。如果没有相关约定,账号作为虚拟财产可以被继承。

韩骁称,首先,具有一定“粉丝”量的短视频账号是具有一定的公共传播属性,在这个“流量即金钱”的时代,拥有一定粉丝量的公共传播账号即具有了“流量变现”的能力,所以该账号应当被视为虚拟财产。

其次,根据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这意味着我国对于网络虚拟财产等新型民事权利客体作出了概括性、原则性的规定。网络虚拟财产将作为一种新型民事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

再次,我国《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因此虚拟财产只要是公民的合法财产都可视为遗产。如果虚拟财产能与现实货币或者其他财产产生交易关联,那么这部分虚拟财产就存在法律上的财产性质,它本身就属于可支配的财产。

最后,依据我国《继承法》,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其中法定继承人包括,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其中子女包括了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由此可见,段宏楠的女友并未与其建立合法的婚姻关系,并不在法定继承的范围内,如段宏楠生前没有订立遗嘱,则其女友对其遗产不享有继承权。但如果其女友确实怀孕产子,其子系法律意义上的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享有同样权利,可以继承该遗产。

涉事短视频平台的客服针对段宏楠所留下的账号继承问题回应称,目前为保证账号的唯一性,暂不支持更换或解除账号已绑定的身份证。如果原主人去世后,其他人登录了该账号,那么该操作平台方无法进行管控,后续因账号产生的纠纷,平台方将不做处理。

原标题:有680万粉丝网红去世账号该归谁管? 女友母亲各执一词陷“罗生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