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储粮回应今年夏粮收购:让农民少排队多赚钱,做了这些事
08-22 20:08:3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当前,我国夏粮收购仍在进行中,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农民市场意识逐渐提高,面粉加工企业、饲料企业等市场化收购方逐渐成为主导力量。最新统计表明,今年小麦市场化收购占比约86%,比去年同期高出16%。

受此影响,农民售粮进度也开始有所放缓,“惜售”问题逐步显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8月1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作为产粮大省的河南,在今年夏季小麦产量比去年同期高出1.67亿斤,并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截至8月5日收购量却同比减少538.8万吨。

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及地方性灾害的不断出现,这导致了农民风险意识增强,主产区农户存粮数量较往年也有所增加。作为国内最大、国际影响力较强的农产品储备企业,中储粮集团在面对夏粮收购问题时将如何解决?

在回复红星新闻记者提问时,中储粮表示,去年针对农民反映售粮高峰期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公司运用“互联网+”变革传统粮食收购模式,自主开发了“惠三农”售粮预约APP,可帮助农民实现少排队、快售粮、多增收的需求。

132.jpg

“惠三农”售粮预约APP

截至今年8月14日,“惠三农”预约售粮APP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达65万人,累计预约售粮1900万吨,其中2020年夏粮收购期间预约售粮610万吨。据悉,出售粮食的农民可提前在该款APP上就近选择售粮库点、预约售粮时间,基本可以实现当天粮当天卸,为农民节约成本。同时,该APP还为贫困户开通了售粮绿色通道功能,为其提供便利。

目前,“惠三农”APP已与中储粮“一卡通”收购系统实现全面对接,可有效防范、避免“打白条”问题,确保应付资金及时、足额、安全拨付。

另外在价格方面,今年国家继续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2020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2元,保持2019年水平不变;2020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1元、127元和130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河北、山东和河南北部地区是我国优质小麦产区,有些品种价格可达到每斤1.27元以上。

中储粮集团公司作为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按照《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要求组织政策性收购。“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按照相关程序,中储量将在省(区)内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预案,在收购过程中禁止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中储粮表示,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预案实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支持各类企业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

关于粮食安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对媒体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安全是有十足保障的,但耕地保护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未来工业化、城市化势必将占用一部分农田,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加强耕地保护、落实好耕地占补平衡等政策,并有效减少粮食浪费。

原标题:中储粮回应今年夏粮收购:让农民少排队多赚钱,做了这些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