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企重庆大型子公司破产 466亩土地及厂房2.5亿元拍卖
07-21 09:04: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曾被称为中央空调技术国际领先的大型央企子公司,走上拍台。

7月30日至7月31日,中机西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机西南)破产管理人将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对中机西南的土地使用权、不动产及固定机器设备进行拍卖,起拍价2.5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中机西南为央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旗下大型子公司,因经营不善,无力偿债,而破产清算拍卖。

QQ图片20200721090513.png

业内人士指出,有利于母公司轻装上阵,获得更好发展。                   

破产财产包括占地466亩的土地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中机西南土地使用权、不动产及固定机器设备,包括13块土地的使用权、地面建筑及不可拆设备。不动产位于重庆合川区南溪工业片区,土地使用权总面积31.0929万平方米,折合466 亩,用途为工业用地,用于建设厂房和配套用房。总建筑面积148959.99平方米,包含厂房、配套用房。

评估价为3.500431546亿元,起拍价2.5亿元,保证金250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中机西南该土地使用权、不动产及固定机器设备曾于今年6月27日拍卖,起拍价2.8003亿元,但流标,此次为第二次拍卖,降价11%。

据了解,截止2018年9月30日,中机西南资产总额6.2782亿元,负债总额10.447亿元,净资产总额-4.1688亿元。公司处于停产状态,重庆合川区人民法院作出(2019)渝0117破3号民事裁定,裁定受理申请人中机西南的破产清算申请。

曾是中央空调技术国际领先企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机西南全称为中机西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1年1月12日,法定代表人陈春煦,地址在重庆市合川区花园路158号,注册资本15500万元,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农机科研院)占51%,重庆燚璞实业有限公司占49%。中机西南对外投资有全资的重庆特力冷冻机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中机西南另一股东重庆燚璞实业有限公司(曾用名重庆文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重庆市江北区建新东路241号,实际控制人为何书恒。

有公开资料显示,中机西南是制冷空调行业集研发、生产、销售、工程安装为一体的新型国有控股企业,在重庆市合川工业园区核心区建立了冰蓄冷中央空调、冷库冷藏设备、冰机三大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其生产的动态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三菱重工集团的高度认可,并由其在日本及东南亚市场进行推广此系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中机西南原名中机远雄蓄能科技有限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8000万元,中国农机科研院出资408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重庆远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59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2.4%;重庆文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出资1328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6.6%。2011年6月,重庆远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中机西南32.4%的股权,转让给重庆文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同年7月,公司更名为中机西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注册资本由8000万元,变更为15500万元。

但经营不善,市场竞争落败,资不抵债,陷入重重诉讼,成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破产清算有利于母公司轻装上阵

中国农机科研院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56年,总部位于北京奥运村核心地区,在岗员工5400余人,拥有6家全资子公司、13家控股子公司和4家直属单位,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业务领域包括高端装备、农业工程、信息技术与服务三个板块,涵盖农牧业装备、特种装备、汽车配套、农产品与食品工程、冷链与环境工程、勘察设计与施工、信息技术与精准农业、标准与检测、出版传媒等领域,是我国农业机械领域战略策源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品辐射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

有公开资料称,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农机科研院并入国机集团,而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而国机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发源于1952年8月7日成立的第一机械工业部,由原机械工业部70多家科研设计院所、装备制造和工贸企业沿革发展而来。国机集团目前拥有27家直接管理的二级企业,14余万从业人员,13家上市公司,是世界500 强企业,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机械工业百强首位。

业内人士指出,中机西南破产清算,有利于中国农机科研院轻装上阵,获得更好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