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舌尖上的“解封日”| 一对夫妻从英国返京相继确诊
04-08 21:30: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舌尖上的“解封日” 】

武汉营业商家过半 一上午卖近万份热干面外卖

荔枝新闻消息,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至此,封城76天的武汉正式宣告“解封”。

城市的苏醒从大街小巷氤氲的烟火气开始。4月8日,美团外卖平台发布了一份“解封”首日的平台外卖数据。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中午12点,已有近六成入驻的武汉餐饮商家恢复外卖业务;4月8日上午7点半-8点半,武汉一小时内就售出近千份豆皮外卖;4月8日清晨6点至当天中午12点,武汉共售出近万份热干面外卖;部分商家订单量已超疫情之前。

热火朝天的商铺

“大米牙刷口罩”到“小龙虾热干面烧烤”

荔枝新闻注意到,“解封”后的武汉,外卖数量更多了,种类也发生了变化。记者从外卖运营平台了解到,四月首周武汉的外卖订单量增长达三倍,其中小龙虾品牌门店的外卖订单量更是在单周激增11倍。4月7日中午12点-4月8日中午12点,武汉一共卖出8000多份小龙虾外卖。

武汉的外卖骑手耿亮告诉记者,2月份他接到最多的是药店和超市的外卖订单,大米、牙刷和口罩等生活必备物资是他配送箱里的常客。随着城市逐步复苏,小龙虾、热干面和烧烤逐步成了市民点单的宠儿。4月8日上午,时隔两个多月,武汉市武昌区市民陈先生终于在配送员这里拿到了熟悉的热干面,激动不已。

荔枝新闻了解到,疫情期间,武汉有超万名骑手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为隔离在家的市民乃至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运送物资。在武汉“封城”的76个日夜里,外卖成为了武汉市民日常生活的基础保障。

市民扎堆点外卖“过早” 部分店家订单量反超疫情前

很多人说,在武汉“过早”可以一个月不重样。随着武汉“解封”,昔日那个“早餐之都”又回来了,早餐外卖订单量不断攀升,4月份外卖订单量单周比上个月同期增长近五成,其中热干面、豆皮等武汉“过早”必点餐品增幅明显。在中山大道一带跑单的外卖骑手王先生表示,最近一周他接到最多的是蔡林记和老通城等武汉传统老店的单子,点的基本都是热干面、豆皮。

此外,包子、牛肉粉、糊汤粉等早餐品类也是备受市民欢迎。武汉知名本土老店德华楼相关负责人唐先生表示,随着武汉逐渐“解封”,外卖订单量甚至比疫情前还要好。有市民曾试过最多一次点60多个包子,担心外卖小哥拿不了,有市民还特地开车到门店自提。唐先生说,如今市内门店平均一天能卖6000多个包子,每天售出的饺子都是按吨计算。

吃货“解放天性” 最多单周点141份外卖

随着武汉逐步迎来复工复产,武汉市民早已按捺不住爱吃的天性,各种外卖纷纷点起来。除了早餐的热干面、豆皮和夜宵的小龙虾之外,奶茶、烧烤也成为了涨幅比较明显的品类。

有外卖平台站点负责人向荔枝新闻记者介绍,如今周边的奶茶店一天外卖订单量激增到200多单,超过疫情前水平。不少已经上班的年轻人纷纷组团下单,外卖小哥们经常一次送几十杯奶茶。到了晚上,烧烤也特别火爆,500块以上的烧烤订单比比皆是,订单基本都是来自于附近的员工宿舍。

除了顾客变多了,单一顾客的购买力也呈现上涨趋势。据了解,过去这一周,有武汉市民点了141单外卖,平均一天点20份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点单王”。武汉市肥肥虾庄相关负责人透露,最近店里的客单价比疫情前还要高,普遍200多元一单,有顾客甚至一次下单点了2000多元的小龙虾外卖,可见市民的消费热情还是比较高涨的。

北京通报病例

一对夫妻从英国返京相继确诊 返程前曾服药缓解

北京青年报消息,4月8日下午,第75场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昨日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情况。庞星火表示,4月7日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1例。

据介绍,某男,退休人员,为4月4日确诊病例之夫。2019年9月与妻子前往英国伦敦探亲。自述有支气管扩张病史,长期咳嗽、咳痰,回国前曾服用沐舒坦三天,症状缓解。2020年3月19日,夫妻乘坐国航CA938航班从英国伦敦出发,20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抵京后,夫妻经海关检疫,健康申报无发热、咳嗽等症状,遂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4月3日夫妻解除隔离,由集中隔离点车辆转运至市内集散点,家人驾车接回小区,在小区保安处出示隔离证明、进行登记、测体温后回家。4日其妻子因高热就医,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日凌晨该男士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并采集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6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北京小汤山医院隔离治疗,采样复查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结合患者境外旅居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诊断依据,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庞星火表示,该夫妻归国后相继确诊,提示大家,新冠病毒传染性较强,应加强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并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身体出现异常及时就医。部分感染者可无症状或出现症状较晚,既往慢性疾病症状也可掩盖新冠肺炎病情。集中隔离观察人员无论是否出现症状均应服从安排进行新冠病毒筛查,以免延误病情。

庞星火提醒,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但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国内也有散发病例,北京市现阶段疫情以境外输入病例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当前主要任务。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临床表现多样化且没有疫苗和特效药,对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者危害较大,治疗难度大,治疗时间长。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提醒市民仍需保持高度警惕,不要去境外旅行,始终如一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不餐集,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让我们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防控成果。

【煲鸡汤】

指望别人,你就输了

靠自己创造出来的人生,才最稳妥,最扎实。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都有自己的责任要扛。 

没有人会一直当你的靠山,更不会一直无条件地帮你。 

命运掌握在你的手中,唯有靠自己才永远靠得牢。靠自己踏实奋斗,才有机会享受世间的一切美好! 

网上看到一句话:“人生中最尴尬的事,莫过于高估了自己和别人的关系。” 一语戳中人心,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付出真心,就能换来他人的倾心相待,以为死心塌地地对别人好,别人就会对我们掏心掏肺。结果,在他人心里却是无关紧要的人。

杨绛先生说过:“唯有身处卑微,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 

这个世界,你以为帮你的人会有很多,可等到你真的落魄了,才发现真相大相径庭。 

方知,人和人之间,可以期待,但不能依赖。

对人,期望越多,失望越多,对情,看得越重,心就越痛。 

切记,不要高估自己和任何一个人的关系。唯愿余生,亲疏随缘,爱恨随意。

独立,是一个人最大的底气。

戏剧之王莎士比亚出生于英国一个富商家庭。13岁时,便离开学校,帮助父亲料理生意。16岁离开家庭,外出独自谋生。 

在伦敦一家剧院门前替看戏的绅士们照看马匹,在剧院打杂,有时给演员们提词或跑跑龙套。此外,还在屠宰场当过学徒,帮人家做过书值,做过乡村教师,当兵,做过律师,任过小官。 

为了谋生,他漂过英吉利海峡,到过荷兰、意大利。正是在独立谋生的闯荡中,才丰富了他的人生经历,增长了才干。为他后来创作一大批著名悲喜剧奠定了基础。

记得有一句谚语:“自力更生胜过上帝的手。”

老话常说:“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靠自己才会有底气,才能风生水起。” 

的确如此,人只有依靠自己,才是最稳妥的,只有靠自己努力的人,才能站得稳。只有当你有了安身立命的能力,才有可能收获幸福的生活。 

指望别人,你就输了。关键时候,他人可以推你一把,但不可能完全替代你。  

人的命运,都是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无疑,人生中的每一条路,都需要奋斗精神的浇灌,都需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只有在奋斗征程的洗礼中,我们才能抵达美好生活的彼岸。漫漫人生路,唯有靠自己,才能为自己闯出一片天地,靠自己,才能活出非凡的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