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饶毅回应“实名举报武大教授学术造假”:没有发出 有过草稿
11-29 19:34:21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消息,11月29日,网上热传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一封举报信。

3人被指论文、文章存在不同程度造假,他们分别是武汉大学医学院李红良教授、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裴钢院士、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员。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将举报信截图发给饶毅本人求证,对方回复:“没有发出,有过草稿。”

饶毅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官网

当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人员称已看到举报信,正在调查。

接着,记者联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举报信不清楚,对真实性未予证实,同时称也没有收到过自然科学基金委邮寄的相关调查函。

01

源头:自己论文被指“涉嫌存在不端行为”

举报信开篇称是发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落款姓名是饶毅,日期为28日。

27日,他收到自然科学基金委寄送的协助调查函,请首都医科大学调查他的论文“涉嫌存在不端行为”。

对于这一行为,饶毅表达不满,形容为“不良”,“不合适”,“有些人没有良心”。

因为他很早就支持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工作,此事涉及完全是国外经费国外地点国外人物的老旧文章、去年方舟子等已经在热潮中明确他的实验室毫无不端。

举报信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明知他对科学研究规范的贡献,也知道些有人因此仇恨他,还不捍卫他。

“而在事情已经非常明确的情况下给我刚就任的单位发函,是严重的工作不负责任,而且事实上起到了配合中国学术不端坏分子的作用。”

潇湘晨报记者查证,饶毅原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今年6月被任命为首都医科大学校长。

02

回复:方舟子证实我实验室无造假和不端

举报信中,饶毅回复三点,以自证清白。

第一点称,对改善中国学术规范贡献最多的,如果说是他本人,恐怕懂得中国科学界的人会有异议的人会很少。因为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都请他做过一些相关事情,千人计划请他任其道德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曾请他任学术道德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为校长)。

第二点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人员咨询过他有关武汉大学李红良学术不端,武汉大学在去年9月下旬希望他参与调查李红良论文造假事件,当年11月17日武大邀请他任李红良事件独立调查组组长,因太忙并未答应。

2018年11月22日盖章“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咨询函,由电子邮件寄达饶毅参与主编的《知识分子》微信公号的电子邮箱。不出24小时,很多人的电子邮箱收到匿名造谣攻击他的信件。

方舟子在2018年12月就此发表过三篇文章,读者众多,在饶毅看来,其结论非常清楚:“饶毅实验室没有任何造假或其他不端。如果有谁看不清楚方舟子仔细的分析,应该自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第三点提到饶毅两篇文章(Liu et al2004和Liu et al2009),在他看来,都是其在美国实验室的研究论文。

他进一步解释,“贵委调查美国公民用美国经费在美国进行的研究,贵委的工作人员是否配合国内学术不端人员以批我搅浑水的心情太急迫,已知囫囵吞枣管外国的事情,是否这些工作人员太滑稽?何况,这两篇文章,如方舟子所分析,完全没有我实验室不端的问题。”

03

建议:调查三位教授、院士和研究员

举报信最后,饶毅提出三点建议,希望调查三位教授、院士和研究员的论文、文章造假。

第一,应该有效、有胆魄地彻底调查,李红良17年如一日,明目张胆地造假。

第二, 应该严肃调查裴钢,其1999年用自然科学基金委三项经费(39630130,39625015和39825110)支持其发表的论文(Lingetal.,P7V4S96:7922_7927)。这篇论文的图3、图4、图5是不可能真实的,只有造假才能产生(众所周知GPCR需要七重跨膜区域才有功能,裴钢号称只要5重跨膜,而且居然两个GPCRs都是这样的,出了 3个同样错误的图)。

他称,希望“贵委不要推卸躲避,洗刷中国科学院因这篇造假文章选出院士的耻辱。”

第三,关于耿美玉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的文章 (Wang etalCW/i^s從rc/z 29:787-803),号称其发明的药物GV971能够通过肠道菌群治疗小鼠的阿尔兹海默症。“这篇文章,不造假是不可能的。现实名举报,请贵委做些好事,为中国科学界洗刷耻辱。”

网传举报信

11月29日,潇湘晨报记者分别联系武汉大学医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试图予以求证当事人,未果。

原标题:网传著名科学家饶毅实名举报院士学术造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