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遇见渝水·嘉陵江 | 红嘴鸥飞来合川安家,市民不用再去昆明观鸟了
11-29 19:1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家住合川区的秦玉华总是早早起床,独自来到东津沱滨江公园。她到江边的目的,既不是来欣赏风景,也不是来锻炼身体,而是来见特别的朋友。

11月29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拿着相机对着江面。当一群鸟从江面跃然飞起时,她快速的按下了快门。她的朋友,正是这群远道而来的红嘴鸥。

秦玉华说,近两年,每年都有红嘴鸥不远万里来到合川停留,并且数量越来越多,而这都得益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1.jpg

今年来的红嘴鸥特别多

在东津沱滨江公园码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围在江边,拿着手机、相机拍摄江中的红嘴鸥。这些可爱的“客人”成群结队地时而在天空翱翔,时而在水面悠游,时而发出悦耳的叫声。

秦玉华说,以前她每年都要专门坐飞机去昆明拍红嘴鸥,现在在重庆就能看到红嘴鸥翱翔的身影。红嘴海鸥俗称“水鸽子”,为了躲避北方寒冷的气候,每年冬季它们都会迁徙到南方气候暖和的湖泊、江河越冬。

“以前也有过,但是不是很多。”秦玉华说,合川三江汇流,水域宽阔,水流平和,气候宜人,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近两年,每年都有红嘴鸥不远万里来到合川停留,并且数量越来越多。

2.jpg

东津沱滨江公园东段明年春节将开放

提及红嘴鸥安家嘉陵江,合川区新城建设服务中心项目组组长刘明春说出了原因。在他看来,合川区嘉陵江生态环境能够持续改善,与合川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三江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息息相关。

刘明春说,合川三江交汇,形成了“三江六岸”,为了利用城市沿江地理条件,合川区委、区政府因地制宜的打造了高品质的三江国家湿地公园。该公园包括了涪江、嘉陵江和渠江沿线。

其中核心的有涪江四桥到三桥之间赵家度生态公园,三桥到一桥之间的涪江景观带,一桥到南屏嘉陵江大桥的文峰古街和文峰塔公园,以及南屏大桥到重棉四厂之间的东津沱滨江公园。

“以前这里就是一块荒地,经过改善建设,成了现在的公园。”刘明春介绍,占地约500亩,建筑面积约28万方,总投资约4.9亿元,分东西两段实施建设。

目前,公园西半段17万方已于2018年年底完成建设,并在2019年元旦正式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公园东半段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预计明年春节期间建成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