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诱导过度消费且破坏环境?法国议会有意叫停“黑色星期五”
11-29 18:29:43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在巴黎一家律所从事非诉讼业务的亚历山大·赫莱(Alexandre Roulet)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巴黎人,在他印象中,法国传统的打折季是1月和7月。打折一般会分三轮,从七折开始,到六折、五折,最后三四折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赫莱对记者表示,在他的记忆里,这才是法国地地道道的“购物狂欢”。

大约十年前,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购物文化跨过大西洋,在欧洲变得越来越流行起来。

不过,“黑色星期五”以后能否继续在法国存在已经变成了未知数。近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一项修正案,提议在法国禁止“黑色星期五”活动,而该修正案最早将于12月9日在国民议会讨论。

议会提出草案反对“过度消费”

在一些法国议员看来,“黑色星期五”的消费浪潮可能是“虚假繁荣”,实际上导致了商家生产过剩和消费者过度消费。

前述修正案由国会议员德尔菲恩·巴索(Delphine Batho)提出,是“鼓励回收的法律草案”中的一部分。2012年~2013年间,巴索曾任法国环境部长。修正案提出,在“黑色星期五”绝大部分商品并未实质性降价,还诱导民众过度消费,实则是“虚假折扣”。

该修正案建议,应终止虚假的折扣广告、限制商家过度生产,并注意由此产生的环境问题。

2016年,法国消费者组织UFC-Que Choisir便已发现,在“黑色星期五”销售的商品平均降价幅度不到2%。在其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显示,它跟踪的83种产品中只有4种的售价比“黑五”前后六个月都便宜。

赫莱也对记者说:“感恩节前后并不是法国传统的购物旺季,不像1月和7月,商家会兜售些卖不出去的东西。所以其实你会发现,黑色星期五卖出的商品品类没有很多,而且降幅也有限。”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本月初,就有200多个法国品牌宣布抵制“黑色星期五”,以期培养法国消费者“合理消费”的习惯。一些品牌商表示,“黑色星期五”主要是对大型在线零售商有利,对于中小商家和消费者来说,影响甚微。

“其实购物是每个人的需求,我们每天都有很多东西要买。我们过圣诞节,就像中国人过春节一样,也要买很多东西,但议员们却没有因此认为导致了过度消费。”赫莱还说,“议员们抵制黑色星期五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这其实是美国的购物节,而不是我们法国人的购物节。”

消费之外的环保议题

与此同时,法国环保主义者也早已厌烦了“黑色星期五”产生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等问题。他们说,这损害了此前法国为全球气候变化所做的贡献,并呼吁在今年封锁“黑色星期五”。

而更为激进的环保主义者,则已封锁了巴黎南部的亚马逊仓库。欧洲环保组织“地球之友”(Amis de la terre)还贴出了标语:“亚马逊:为了气候、为了工作,要停止扩张、停止生产过剩!”

法国生态部长伊丽莎白·波恩(Elisabeth Born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联合国报告,全球的碳排放量远没有达到《巴黎协定》所设定的目标。目前,政府不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不能呼吁消费者如此疯狂地消费,尤其这种消费还造成了资源浪费、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在法国,推动《巴黎协定》成功通过,是法国政府和法国人民十分引以为傲的事情。”赫莱说。

不过,据Retail MeNot的研究报告称,虽然法国人对“黑色星期五”的接受程度有限,但对于大型零售商而言,这仍然会是一个重大商机。报告预测,今年的法国“黑色星期五”期间的销售额将达到59亿欧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4%。

原标题:诱导过度消费且破坏环境?法国议会有意叫停“黑色星期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