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明年这样拼假最划算 | 两医院回应医生用嘴吸尿救人
11-21 21:54: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拼假攻略】

元旦1天,五一5天,十一8天!明年这样拼假最划算

南方都市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刚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具体如下:

一、元旦:2020年1月1日放假,共1天。

拼假建议请2天年假(12月30、31日或1月2、3日),可连休5天。二、春节:1月24日至30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19日(星期日)、2月1日(星期六)上班。

拼假建议请2天年假(1月31日、2月1日),可连休10天。三、清明节: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

四、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6日(星期日)、5月9日(星期六)上班。

拼假建议请4天年假(5月6-9日),可连休10天。

五、端午节:6月25日至27日放假调休,共3天。6月28日(星期日)上班。

拼假建议请3天年假(6月22-24日),可连休8天。六、国庆节、中秋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拼假建议请2天年假(10月9、10日),可连休11天。眼尖的你应该已经发现今年元旦、劳动节、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安排有些许变化

元旦因为卡在周间只休息周三一天

国庆节、中秋节是同一天调休合并连休8天

最为惊喜的要数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假期长达5天

【医者仁心】

两医院回应医生用嘴吸尿救人:非作秀,等他们回来有奖励

医生张红用导管吸出老人膀胱中的尿液。  海南省人民医院宣传办 供图

澎湃新闻消息,“等张医生从美国回来,医院会有奖励。”11月21日,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回应张红医生用嘴吸尿37分钟救人的善举。同日, 海南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对参与救助的肖医生给予奖励。

在网友纷纷点赞医者仁心的同时,也有人质疑称不必要,是作秀。院方回应澎湃新闻称此举并非作秀。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位老人无法自主排尿,膀胱可能胀破。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的张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的肖占祥两位医生自制装置,用嘴吸尿37分钟救人。张红医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紧急情况下,为尽快缓解病人的痛苦,用嘴吸尿实属无奈之举,但作为医生无怨无悔。

11月21日,对于张红医生此番的善举,张医生所在的医院院长徐安定告诉澎湃新闻,医院为张医生献身和敬业的精神感到自豪和骄傲。等张医生从美国回来之后,院方会对张医生的行为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奖励细节暂时保密。 

同日,另一位参与救助的肖医生所在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建农也表示,医院会给予肖医生特别奖励,奖金10万。“肖占祥主任有技术、有胆识、有智慧、有魄力,是白求恩式的好医生!”赵建农说。

针对有网友质疑,两位医生此举是不是在作秀?徐院长回应称,并非是作秀,而是在紧急情况下,为解决病人的痛苦,医生冒了相当大的风险。“当时只有一个2毫升的注射器,如果没有办法把尿液尽快排出,在飞行途中,病人会非常痛苦。”徐院长解释。 

徐院长说 ,“在没有完全清楚病人的患病情况下,用嘴去吸尿液的方法令人钦佩。”他介绍,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院不到40年,医院长期以来鼓励医务工作人员一切以病人为重。

【煲鸡汤】

学会舍,才有得

QQ截图20191121210906.png

1

前不久,我的学生阿迪在一次演讲比赛的总决赛中失利。

在之前的系内海选赛和校区晋级赛中,阿迪都以绝对优势领先,成功晋级。

总决赛增加了英语演讲环节。上午宣布选题,下午比赛,采取先英文后中文的双语演讲形式。阿迪的英文口语不是很好,于是他将演讲稿写好后,就把不多的时间都用在了练习英语演讲上。

可即便如此,他的英语演讲与其他选手相比也还是有一定差距。而且,因为没有花时间来巩固中文演讲,他的语感和情绪都不太到位,导致他擅长的中文演讲的效果也比预期要差。最终,他以0.03分之差无缘前三。

许多人做事可能都很容易和阿迪一样,想要面面俱到。但是,在能力有限或者时间有限时,这样做反而会压制自己的优势,出现做多错多的情况。

如果我们先舍弃不会的部分,确保将会做的部分做精,再用余下的时间研究不会的部分,也许就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敢舍,才会有得。                 

2

有一段时间,我和女儿大宝的关系非常僵。看见别人家小孩在舞台上弹奏钢琴如行云流水,我非常羡慕,于是也给大宝报了一个钢琴班。

大宝原本不愿意学,在我的威逼利诱之下,刚开始几节课她并没有排斥。可是随着曲目难度增加,她渐渐有些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到了要上钢琴课的时候,她就磨磨蹭蹭不想出门,回家让她练琴她也推三阻四。

有一次我忍不住对她发脾气,她才说:“我对弹钢琴不感兴趣。你要是给我报个绘画班,我肯定好好学。”

想着交了一年的学费,怎么着也把这一年学完了再说,于是我严令她每天回家必须练40分钟琴。她见我没有答应她的请求,开始用行动抗议:放学了在楼下磨蹭着不按时回家,做作业开始拖拖拉拉,连吃饭都故意拖拉。

我发脾气,她也开始对着我大吼大叫。眼看我们由原来的母慈女孝变成一对仇人,我开始反思,自己确实没有照顾大宝的感受,于是放弃了让她学钢琴,转而让她画画。

接下来的四年,她从不无故缺席绘画课,不仅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自己还会主动画一画,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很多时候,我们对某件事或者某些人付出了一定的金钱、时间和精力,发现持续下去只会徒劳无功时,却往往因为舍不得之前的投入而不愿意抽身。却不知,继续下去,就会陷入持续投入却没有收获的恶性循环。  

如果我们在发现问题的那一刻就及时止损,重新出发,后期即便不会更好,但也不会陷入更坏的境地。

3

经济学上有一个词叫沉没成本,是指以往发生的,但与当前决策无关的时间、费用或精力等投入。很多时候,我们舍不得放手,就是因为舍不得沉没成本。

就比如,几年没有穿过的衣服、没有用过的物品不舍得扔,造成满室狼藉;对一段破灭的感情始终无法释怀,以至于无法开启新的生活。

因为是经过付出才得到的东西,所以我们不允许自己放弃。但是,如果一味受到过去的影响,就很难做出最佳决策。毕竟,过去的投入只造成了如今的结果,而当前要做出的决策却关系着未来。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手若不松开,如何握住新的东西?

成长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得到和失去的过程。允许自己成长,就要允许自己失去。

一个人能收获多少,最终还是取决于,他把握住了多少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