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烟重庆②丨电子烟也应纳入公共场所禁烟
11-21 19:56: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1日,重庆市南岸区,由重庆市健康教育所主办,一场关于“无烟重庆”的研讨会、交流会进行了一整天。

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无烟草青少年行动基金、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北京市控烟协会、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等机构的的相关负责人就“无烟重庆”提了不少建议。

姜垣在交流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姜垣:

二手烟增加患肺癌风险

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烟草烟雾中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至少有69种成分是致癌物质。

全球已有十数项研究证实二手烟暴露与肺癌有关,其中最早的研究是在1981年进行的,该研究发现嫁给吸烟丈夫的不吸烟女性存在较高的肺癌风险。

国际癌症研究所、美国卫生总监、美国环保署,以及世界各地其他众多科研机构都得出了相应的结论,二手烟可导致不吸烟者罹患肺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杰:

吸烟,影响寿命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字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高达 700万,其中包括约110万中国人;毋庸置疑,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

该组数据还显示: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方面,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是世界上第一部公共卫生国际法,旨在降低烟草对健康和经济的破坏性影响。目前《公约》共有181个缔约方,覆盖了世界90%以上的人口。

在我国,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赖维云

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

电子烟应纳入公共场所禁烟

重庆公共场所禁烟势在必行,目前有关推进工作正有序进行。

重庆禁烟,正是最好的时候。无论是立法还是其他的相关方面,真正把人民健康放在了战略位置;我们将打造更多的无烟机关、无烟学校;前段时间,我们也做了一个调研,市民对禁烟还是比较支持,希望尽早出台政策。

基于重庆的地域特色,我有几方面的建议,一是考虑电子烟的因素,建议把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禁烟的范围,二是可以借鉴一些其他城市的经验(如厦门的“无烟鼓浪屿”),在旅游景点室外禁烟;三是在广大农村,对青少年吸烟这一块加强预防,让学校、乡镇干部更积极加入进来。

北京市控烟协会张建枢:

手机控烟工作平台意义重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得到提高,负面信息的传播力量得到放大,手机也能为控烟执法创造新的环境和手段。

当时北京市手机普及数量已经达到3000万。据此事实,协会提出可以实现“人人都是控烟监督员”“到处都有摄像头”的创新思维,并向市科委提出制作手机控烟工作平台的建议。

科委迅速将其列入北京科技发展计划。经过一年的研制和试运行,北京市“控烟一张图”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19年5月21日,“控烟一张图”共收到48842人次控烟投诉;控烟志愿者处理投诉19523,有效投诉处理率53.36%。

无烟草青少年行动基金张帅:

泰国将吸烟视作家暴

今年6月,有媒体报道,泰国政府推出旨在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的新法例,其中规定:民众如果在家吸烟,导致其他家庭成员吸入二手烟,健康遭到影响,将被视作家暴罪,可能遭刑事检控及需戒烟。

最新数据显示,超过16亿人覆盖62个国家已经有了全面的无烟立法,占世界人口的22%。三分之二的国家无烟法律薄弱或有漏洞或缺失,其民众容易受到二手烟的危害,这其中包括41个高收入国家,68个中等收入国家和24个低收入国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