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59)丨千年磁器口 梦里陈麻花
11-21 20:16:19 来源:​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

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重庆,外表金黄玲珑、入口香甜酥脆的陈麻花已成磁器口小吃代言,其名气之大,妇孺皆知。

陈麻花的制作,除用料考究、配方传奇之外,最考功夫的,是揉、搓、炸三道手工技艺。一根根揉成五寸长、筷头粗的面棍铺在案几上,十指翻飞,一按、一搓、一拧……眨眼之间,麻花绽放,落英缤纷,犹如指尖芭蕾、精灵起舞,视觉效果超燃。

说起陈麻花,当地有句俗语:陈麻花下酒,干脆。来到磁器口,不尝一尝外表金黄玲珑,入口香甜酥脆的陈麻花,等于白来。 

陈昌银的爷爷炸出的香甜酥脆的小麻花迅速走红,受到街坊邻里、贩夫走卒、乃至客居于此的文化名人的共同喜爱。后来,大家干脆给陈昌银爷爷取了个大号——“陈麻花”。

陈昌银弟子杨学武说:“陈麻花传到我师傅这一代,又有了改进。除了添加糯米粉、核桃油、鸡蛋、芝麻、冰糖之外,更考功夫的,是揉、搓、炸。揉,考的是力道;搓,考的是手法;炸,考的是油温……”三道工序,一气呵成。

今天,老陈已将传承陈麻花制作技艺的担子交给了儿子和弟子们。闲下来的他,就爱在磁器口老街的小巷瞎逛。似在寻觅什么……是时光流逝的痕迹?还是他爷爷当年支锅的老地儿?

原标题:千年磁器口 梦里陈麻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