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曹德旺:美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应求同存异解决分歧
11-20 07:03:10 来源:澎湃新闻

340.png

曹德旺。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图

澎湃新闻消息,11月19日上午,由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与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美企业家圆桌会在北京举行,前来参加第十一届中美政党对话的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代表团,以及中国有关部委、地方政府、智库、企业代表共70余人出席圆桌会议。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前因纪录片《美国工厂》而备受关注的中国企业家、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出席会议,并在“中美建交40周年的经贸合作”议题中发言。

官方资料显示,曹德旺出生于1946年,他白手起家,于上世纪70年代末接受经营一家濒临倒闭的小企业,赚到第一桶金,并于1987年创建福耀集团,专业从事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的生产和销售。在他的领导下,经过32年的发展,福耀集团现在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

今年8月21日,奥巴马夫妇旗下影视制作公司的首部作品《美国工厂》在互联网上推出,这部纪录片讲述了福耀集团在美国办厂投产、扭亏为盈的故事,其中涉及中美企业文化、员工工作方式、价值体系等的差异和碰撞,引发热议,也让曹德旺和他再度赴美投资的行为受到关注。

《美国工厂》播出三个月后,在中美企业家圆桌会期间,曹德旺接受了包括澎湃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谈及该纪录片的播出效果,曹德旺个人是“很满意的”,他坦言,虽然有对他不利的镜头,但作为纪录片必须是这样,否则就失去纪录片的意义,“(如果)把我好的东西都播了,那就变成广告片了,而不是纪录片。”

回忆该片的拍摄缘由,曹德旺介绍说,当他再次赴美投资时,政府把地卖给他后,当地老百姓根本不相信有这么大的投资项目,《美国工厂》的导演找到他,提出想拍摄他和他的工厂,最终促成了纪录片的出品。

在曹德旺看来,与其让他不停去对当地老百姓介绍福耀集团的项目,不如让他们自己去看。最终,该片的影响力不止于工厂所在地,在互联网上播出后,被翻译成了30余个国家的语言在全球播放。

迄今,福耀集团在美国的投资总额达到10亿美元,共创造近5000个就业职位,是来自中国私营企业最大的投资项目。“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是欢迎的,态度也比较友好。”曹德旺说,通过此次中美企业家圆桌会,他更加看到中美双方交流的态度是坦诚的,双方应求同存异,去解决经贸摩擦中的分歧,而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原标题:曹德旺:美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应求同存异解决分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