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5G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11-20 13:58:5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20日,为期四天的首届世界5G大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大会以“5G改变世界 5G创造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全球信息通信领域的科学家、5G上下游企业围绕5G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与讨论。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陆建华对现在5G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提出思考。

陆建华表示,从国家层面来讲,5G发展的关键词是竞争与共享,各国竞相投入,争夺话语权。比如,3GPP是美国主导,全球立标,IMT-2020 5G推进组由中国三部委联合组建,HORIZON 2020则是欧盟重大研究计划。

从运营商角度来讲,关键词是超前发展与谨慎投入。2019年,中国移动投资约240亿用于建设5万个5G基站。如果国内5G要普及,三大运营商投入要过万亿。从其他国家的运营商商用5G的情况来看,截至4月5日,韩国共建有5G基站8.33万个,初期产品资费高于4G约20%,运营商补贴大,但用户的5G体验并不好。

从科技界观点来看,5G面临着指标跃升与理论欠缺的问题。比如,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说,随着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而大流量、低时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陆建华指出,当前5G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严峻挑战,需要科学家、工程师冷静地思考。

“我们传统的发展思路,规模换能力的模式出现瓶颈,但我们也有竞争优势,比如,系统科学多年积累、国家顶层设计、网络建设与应用领先,全球最大规模的运营商。” 陆建华说。

对于未来移动网络发展的展望,陆建华说,一是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比如,运营商将从独自建网走向社会共建,而硬件白盒化会打破设备商的垄断。二是通信入口治理网络安全,以通信视角构建移动网与互联网协同的安全新机制,发挥身份认证、通信业务监管等功能,从源头管控恶意流量。三是从5G到无G,通过模块组合、软件升级,规避硬件更新换代。四是天地一体化的创新网络,天地一体化网络发展是按需覆盖新模式,将空间资源聚焦至动态业务,从而适应业务时空尺度的不均匀性,大幅提升资源利用率。

最后,陆建华表示,发展5G是国家战略,发展好5G及未来移动网络产业,战略谋划不可或缺。另外,为谋求长远优势,基础研究是重中之重。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5G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