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场跨越时空的见面 87岁的她见到了17岁的自己
10-03 20:32:03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看看新闻knews消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晚,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央视纪录频道在黄金时段播出了纪录片《彩色新中国》。

这部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被广电总局确定为2019年重大理论文献片重点项目、电视节目公益展播片目的纪录片,将首次正式公开一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彩色影像,重访拍摄场景,寻找历史见证者,以独特的视角、温情的故事、丰富的细节,展现新中国气象万千的崭新风貌。

其中就记录下了70年前,西子湖畔的一位17岁的油画系少女,她正和同学一起写生,穿着红色上衣和绿色背带裤,脸上带着盈盈笑意。这一幕,被苏联摄影师记录下来,收录进了彩色纪录片《锦绣河山》。

2.PNG

70年后,当《彩色新中国》拍摄组几经辗转,最终找到当年的“红衣少女”茅君瑶。摄制组向她播放了这段珍贵的彩色影片,如今87岁高龄的茅君瑶仿佛重回少女时代,拍手笑道:“哪个是我?哈哈,那个熊样子,好年轻啊。”

1.PNG

这场跨越时空的见面,构成了纪录片《彩色新中国》中的经典一幕。87岁的茅君瑶回忆起当时说:“要来拍纪录片,要大家穿的漂亮一点,去写生,在那个西泠印社,只有17岁,实岁16很小了,嘻嘻哈哈地从学校里头走出来,我正好买了一件红的衬衣,穿一个背带裤,就对着西湖写生。”

4.PNG

而杭州刚一解放,当时的杭州国立艺专就有一百多名学生报名参军,占了全校总人数一半以上。就在苏联摄影队拍摄后不久,1949年11月21日,茅君瑶也离开了学校,要求到部队去锻炼。87岁的茅君瑶说起那个决定:“现在想想离开很正确,那么当时到教务处去,老师们都劝我的,我的西画老师叫庄子曼教授,画油画画得很好,他说你不要走,你不走,你将来就是画家,我说我不要当画家,我不要当画家,我心里头很不平静。”

5.PNG

《彩色新中国》纪录片已于10月1日,在纪实频道晚20时、东方卫视晚上21时播出,可在看看新闻APP客户端点播回看。

原标题:一场跨越时空的见面 87岁的她见到了17岁的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