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一书记的国庆节丨联丰村罗燕:长假第3天回到村里奋战“百日攻坚”行动
10-03 19:1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_副本.jpg

“村头一处饮水池有破损,正在协调维修!”10月3日上午,罗燕已经在村里忙得不可开交。她正在协调人员赶到饮水池,及时将破损点补牢,避免破损扩大,否则连村民的饮水都成问题。

罗燕是城口县龙田乡联丰村的第一书记。

国庆长假的第3天,她结束休假回到村里,持续响应全县部署的“百日攻坚”行动,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将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再部署、再督战、再落实。

“村里天天都有事情做”

34_副本.jpg

4年前的8月,罗燕被派到龙田乡联丰村任第一书记。4年下来,罗燕就像燕子一样在这里扎窝,把村里当成自己的家。

“联丰村有225户810人,贫困户有56户210人。”说到村里的“家底”,罗燕如数家珍。她到联丰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爬坡上坎把“家”里的穷亲戚都走了一遍。

度过两天欢乐假期之后,10月3日一早,罗燕回到村里忙前忙后。记者采访时,她正忙着协调人手查看7社的人饮蓄水池问题,一共涉及到15户村民的饮水问题。

“去那里走路需要1个多小时。”

罗燕告诉记者,因为前段时间暴雨导致蓄水池沉积大量淤泥,“现场查看后已经拿出方案了。”

城口今年8月打响“百日攻坚”战,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不少领导干部都放弃休假,对标对表城口脱贫摘帽“百日攻坚”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村里天天都有事情做。”

罗燕说,当天她还要和村干部开会,汇总目前已经搜集到的问题,“制定个时间表,一天一天安排起走。”

当天,罗燕也在为次日的贫困户座谈会做准备,她要面对面帮助他们厘清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梳理这些政策在落实中取得的实效。

新增5个户脱贫待验收

23_副本.jpg

经过4年的努力,当年罗燕最担心的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全部解决。回想起进村的第一次走访,罗燕被村民龙忠友的简陋住房所震惊。

龙忠友很小的时候父母双亡,靠“吃百家饭”长大,一直贫困也没有结婚生子。

“住的地方是用木棒搭成的2层小楼。”罗燕说,房子连瓦都没有,既不能遮风、也不能挡雨,为了冬天保暖用废纸板钉在墙上挡风。

从此,龙忠友的住房就成了罗燕最大的牵挂。

罗燕从城口县发改委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来到联丰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主管“异地扶贫搬迁”的发改委成员,罗燕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来解决龙忠友的住房问题。

龙忠友完全符合异地扶贫搬迁的各项条件,可他一开始死活不肯搬。

“我不搬,我一个活不到几年的单身汉,搬啥子搬嘛!”龙忠友的话给罗燕泼了一瓢冷水。

一次又一次软磨硬泡之后,罗燕找准龙忠友顽固的源头:他没钱,担心建房欠账。

数十次的走访,罗燕用真心真意让龙忠友心里终于转过了弯。从第一次到龙忠友家到龙忠友同意搬迁,罗燕用了8个月。

至此,联丰村27个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得到解决,其中10户通过易地搬迁解决,17户属于C、D级危房改造,均已通过村委修建、购买、村民自建等方式,全部搬迁进了新房。

“接下来就是新增的5个建卡贫困户共14人的住房问题。”罗燕说,目前3户已经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有2户是通过D级危房改造完成,“目前来看已达到脱贫条件,等待明年的验收。”

45_副本.jpg

把县里的运动会引进村

标准的球场、崭新的器械、平整的跑道……

走在联丰村塑胶操场上,仿佛置身于大城市体育馆。这个塑胶操场,就是罗燕为村里带来的第一个项目。

“以前村里没有运动场地,村民一空就打麻将,小朋友也没地方耍。”谈起修建塑胶操场的缘由,罗燕说,修建操场就是想让村里有一个文体活动场地,丰富村民生活。

为修建这一塑胶操场,那段时间罗燕经常回“娘家”。

“其实我不光跑发改委,水务、林业等部门我也都去,因为我知道是有相关政策覆盖的。”

罗燕说,她从不避讳自己的“娘家”,扶贫干部本就需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解决贫困。

最终,罗燕争取到50万元资金,又去乡里争取到一部分资金,这才把操场修建起来。

操场修建起来后,村里的孩子们放学后都跑到操场上玩耍和踢球。

“我准备把县里的球赛引到我们这里来举行。”罗燕说,引进球赛增长村民的见识,更重要的是可以形成一个窗口或渠道,让村子“活”起来。

壮大村里的泡菜产业

4年时间里,罗燕用脚步丈量联丰村,与村支“两委”班子反复研究、对症下药,让联丰这个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县城备用水源地发展起了与环境相适应的产业。

从村委会办公室往前走两三百米,就是联丰村重要产业之一的七彩苗圃基地,紫薇、海棠、月季等十余个品种的花木生长旺盛。

罗燕介绍,基地采取的是“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其中公司投资90万元,联丰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40万元,村民自主投资30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每年可以分红,村民也能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除了苗圃基地,联丰村返乡农民工打造的中药材基地也已逐渐走上正轨,村里正在全力推动泡菜产业发展。

“泡菜投资小,做起来简单,几乎适合每个家庭,争取把这个小产业做成大产业。”罗燕说,村里引入一个泡菜公司,负责收购村民家的泡菜,解决了包装、技术和销路问题。

今年全村已经种植萝卜100亩,亩产平均约3500斤,算下来今年萝卜产量有35万斤。按照目前公司给的0.25元/斤,今年共计为村民增收87500元。

“现在正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壮大。”罗燕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