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一书记的国庆节丨龙塘冲村文道成:国庆假期忙着给贫困学生送资助款
10-03 21:2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_副本.jpg

10月1日上午,文道成参加完秀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后,马不停蹄走访资助的学生,在国庆节当日为他们送去资助款。

文道成是秀山峨溶镇龙塘冲村第一书记。

虽然现在是国庆假期,但是文道成闲不下来。“今天又送了5笔资助款。”文道成说,这几天送学生资助款,他会特意带上几面小国旗送给贫困学生。

国庆假期给贫困学生送资助款

12_副本.jpg

2016年3月,秀山统计局调查队队长文道成到峨溶镇龙塘冲村任第一书记。他把自己的爱心也带到了村里。

“村里一共资助了16个学生。”文道成说,加上秀山及周边的资助对象,算下来一共是82人。“目前正计划资助到100人。”

在到村里之前,他和同学将身边的老板资源整合起来,把爱心汇聚到文心公益助学会,一对一资助遇到的贫困学生:小学、初中每人是1200元,高中是2400元,大学是4000元。

10月1日当天,他一早就开车和妻子一起出门,给贫困学生送去资助款。“平时我没时间!”文道成说,“选在这个节点,会让孩子觉得温暖,我还买了小国旗送给他们。”

10月3日下午,记者联系文道成的时候,他正在赶路。当天他一共为5名贫困学生送去资助款,奔波的距离超过150公里。

确保4户20人脱贫摘帽

13_副本.jpg

说起村里的“家底”,文道成张嘴就能摆谈。全村一共2520人,其中有77户是建卡贫困户共346人,已经脱贫73户326人。

说到国家70年的发展,文道成说“变化大”,去看一看历史史料视频,这种变化一下子就能体悟到。在他看来,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变化,也是这个大变化中的缩影。

“4户20人中有两户是因病致贫,还有两户已经达到脱贫条件,下一步能稳定脱贫。”文道成说,现在村里在大力发展辣椒产业,一共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

辣椒种子撒下之后三四个月即可见效,脱贫效果比较明显。20多个贫困户少的有种1亩的,多的有种4亩的。文道成根据今年行情算,一季辣椒一亩地的收益在7500-10000元。

“辣椒占地就几个月,余下的时间土地还可种点别的。”文道成说,他正在思考接下来将两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纳入到产业当中来,力争让其早日脱贫摘帽。

还要修冻库再建加工厂

在发展辣椒产业之初,文道成承诺:如果辣椒没有销路,我摆摊也要卖出去!

辣椒上市之后,像当初承诺的那样,文道成开始跑周边超市,打通线上交易环节,甚至在三个农贸市场蹲点卖了很长一段时间。

“村里已经有了脐橙等长效产业,现在急需一个短期产业做补充。”文道成在与村支两委班子反复论证后,种线椒的产业发展思路成为共识。

一开始,村里发展线椒近70亩,基本覆盖全部贫困户。截至目前,全村种植辣椒面积上百亩,由村里的合作社统一找销路。

“一年下来70多万斤,有100多万元的产值。”文道成最高兴的是,“合作社成立后村里有收入,不再是‘空壳村’了。”

线椒种上后,文道成率村干部和种植户代表前往兰桥镇现场取经,还取得了当地大户技术支持。一季线椒种下来,他也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现在我手里资源一大把,可以消化1000亩地的辣椒产量。”文道成说,他计划在村里修建一个冻库,预计不久之后就会动工,冻库容量在20吨左右。

说到接下来的打算,文道成说马上村里又将发展6亩大棚,到时候大棚面积达到16亩左右。另外,他正在谋划建一个辣椒加工厂,以此提高辣椒的附加值。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