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股市暴跌!道指两天狂泻800点,到底发生了什么?特朗普又有新动作,欧美贸易战火又起,恐慌情绪全球蔓延
10-03 12:30:11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世界局势走到今天,已经不能用“黑天鹅”来形容了。

这两天的欧美股市狂震不已。道指两天大跌800点,一向波动幅度不大的英国股市和法国股市隔夜竟然暴跌3%以上,连日调整的黄金则重回1500美元上方。

1.jpg

恐慌情绪已延续至亚太市场,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日经225下跌逾2%,韩国综合指数下跌近2%。

2.jpg

受恐慌情绪影响,VIX恐慌指数昨晚飙涨超过10%。

3.jpg

从券商中国接收到的资讯来看,触发股市大跌的原因并非不可避免。让我们来看一下,刚刚过去的一夜,这个世界究竟又发生了什么?

欧美股市狂泄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先收盘的欧洲股市三大股指大幅收跌,均创逾一个月以来新低。德国DAX指数跌2.76%,报11925.25点,法国CAC40指数跌3.12%,报5422.77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23%,报7122.54点。

4.jpg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2.70%,创下了将近一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所有行业板块和欧洲主要国家的股市均收盘大跌,其中基本资源股领跌,这个板块跌逾3%。德国Fuchs Petrolub公司股价下跌6.4%,英国零售商KingFisher下跌6.7%,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成分股中跌幅最大的两只个股。

再来看看美国股市。截至收盘,道指跌1.86%,报26078.62点,标普500跌1.79%,报2887.61点,纳指跌1.56%,报7785.25点。道指十月份两个交易日跌838点。

5.jpg

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苹果跌2.51%,亚马逊跌1.29%,奈飞跌0.57%,谷歌跌2.33%,Facebook跌0.69%,微软跌1.77%。

中概股多数收跌,阿里巴巴涨0.22%,京东跌0.46%,百度涨0.61%;但蔚来汽车涨22.35%,终结8连跌走势。

亚太股市开盘亦出现大跌。日经指数大幅走低,现跌近2%。

6.jpg

澳大利亚股市跌势亦较大。

7.jpg

避险资产黄金出现了反弹走势,并重回1500美元上方。

8.jpg

欧美贸易战火重燃

据最新的消息,美国将于10月18日开始对欧洲加征新的关税。

早些时候,WTO授予特朗普政府对欧洲商品征收75亿美元关税的权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高级官员说,在世界贸易组织获胜后,美国将对欧盟商品征收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星期三公布了计划瞄准的产品清单,加剧了特朗普政府在全球贸易方面的斗争。关税将于10月18日生效。征税清单主要包括:

对法国、德国、西班牙或联合王国飞机征收10%的关税;

对来自英国的单一麦芽爱尔兰和苏格兰威士忌,各种服装和毛毯加征25%的关税;

对德国咖啡和某些工具和机器征收25%的关税;

对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各种奶酪、橄榄油和冷冻肉征收25%的关税;

对来自多个国家的某些猪肉产品、黄油和酸奶征收25%的关税。

美国首先在2004年就几个欧洲国家政府非法补贴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提出了投诉。

这一行动加剧了特朗普政府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冲突,该政府正试图促使主要贸易伙伴改变做法。

欧盟贸易专员对世贸组织早先的决定作出反应说,新的美国关税将是“短视的,适得其反”,这将为欧盟征收报复性关税敞开了大门。

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谴责欧盟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他的政府去年对从欧洲进口的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加剧了他与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作为回应,欧盟对包括波旁威士忌和摩托车在内的约3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

特朗普还威胁要对从欧洲进口的汽车和汽车征收关税。今年5月,美国政府将这些关税推迟了6个月。

美国在2018年总共向欧盟国家发送了大约3190亿美元的商品,使其成为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从欧盟进口了大约4880亿美元的产品,欧盟是美国第二大商品供应地。

事实上,由于担心经济放缓,在贸易冲突扩大的消息传出之前,美国主要股指就已经杀跌。投资者一直担心持续的贸易战会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并可能将美国拖入衰退。

经济衰退阴影挥之不去

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信心真的比黄金重要。然而,世界贸易争端正在让投资者丧失信心。

经济衰退担忧加剧,德国经济机构将2019年德国GDP增速预期从0.8%下调至0.5%。将2020年德国GDP增速预期从1.8%下调至1.1%。预估德国2021年GDP年增率1.4%。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5.7,高于预期值的45.6,但仍创下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周二美国制造业指数跌至10多年来的最低点。供应管理协会(ISM)9月份制造业数据数据为47.85%,为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合约。ISM指数低于50%的任何读数都预示着经济收缩。

上月制造业放缓之后不久,周三公布的本月私人就业报告显示,随着劳动力市场持续收紧,招聘速度正在放缓。ADP和穆迪分析公司表示,9月份公司新增了13.5万名员工,低于前一个月的15.7万人。此外,8月份的数据被大幅下调,因为当月有19.5万人。

屋漏偏逢连夜雨,经济数据不乐观的时候,美国政坛亦变得不稳定起来。当下,美国民主党正在推动弹劾特朗普。民主党希望看到特朗普因被指控滥用总统权力而下台。一些投资者表示,如果特朗普下台,美国股市可能会出现类似克林顿当时那样的反弹。但市场主要担心的是,弹劾将破坏贸易谈判。

上周,华盛顿政策分析专家警告客户,对总统的弹劾调查可能会妨碍美国通过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或阻止他们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达成和解。而随着不断升级的贸易战给美国公司带来的压力,华尔街仍然担心特朗普无法达成一项协议。而在此前,特朗普曾说过,如果他下台,华尔街股市将崩盘。

原标题:全球股市暴跌!道指两天狂泻800点,到底发生了什么?特朗普又有新动作,欧美贸易战火又起,恐慌情绪全球蔓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