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趁着长假出境旅游 这份“通关攻略”请收好
10-03 10:2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国庆假期,不少人已经在旅行途中。除了饱览美景美食,买买买也是大多数出境游客的必选项。那么,出境游携带多少现金合适?境外购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如果不小心从海外买了违禁品携带入境会被怎样处理?为此,重庆海关发布一份十一“通关攻略”,为广大市民送上了出行通关小贴士。

贴士一:货币现钞别超值

出境旅游免不了会携带货币现钞,但是,海关规定,中国公民进出境每人每次携带20000元以内人民币(含20000元)、或者不超过等值5000美元的外币现钞可直接放行。

如果出境时携带外币现钞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的怎么办呢?

重庆海关人员介绍,出境人员携带外币现钞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至10000美元(含10000美元)的,应向外汇指定银行申领《携带证》,海关凭加盖外汇指定银行印章的《携带证》验证放行。如果携带超过等值10000美元的外币现钞出境,则需凭外汇部门发的《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放行。

贴士二:购物血拼勿超限

根据规定,进境居民旅客(短期多次往返旅客除外)在境外获取的总值不超过人民币5000元数量合理的自用物品,海关予以免税放行;超过5000元时,需前往进境地海关申报台申报,经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征税,而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海关全额征税。

目前,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游客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可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20种不予免税的商品分别是:电视机、摄像机、录像机、放像机、音响设备、空调器、电冰箱(柜)、洗衣机、照相机、复印机、程控电话交换机、微型计算机、电话机、无线寻呼系统、传真机、电子计算机、打印机及文字处理机、家具、灯具和餐料。

在此,重庆海关特别提醒,如果出境时携带有电脑、相机、摄像机等物品,应主动申报,这样入境时凭借出境时填写的申报单可免于征税。

贴士三:莫带违禁品

重庆海关介绍,新鲜水果、茄科蔬菜、活动物(犬、猫除外)、动物产品、动植物病原体和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动物尸体、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动植物疫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应检物,均属禁止进境物品,切勿携带。

另外,珍贵动植物及其制品也属于限制携带的物品,除非持有国家有关部门出具的进出口证明书。

重庆海关提醒游客,不要在境外购买、携带由濒危动植物制成的产品或旅游纪念品,如象牙制品、鳄鱼皮包等,携带此类禁限物品出入国门被查获后不仅仅是经济损失,严重的还可能会有刑事责任。

【新闻多一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及其产品名

(1)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1. 活动物 ( 犬、猫除外 ) ,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

2. ( 生或熟 ) 肉类 ( 含脏器类 ) 及其制品 ; 水生动物产品。

3. 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

4. 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5. 燕窝 ( 罐头装燕窝除外 ) 。

6. 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

7. 动物源性饲料 ( 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 ) 、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2)植物及植物产品类

1. 新鲜水果、蔬菜。

2. 烟叶 ( 不含烟丝 ) 。

3. 种子 ( 苗 ) 、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4. 有机栽培介质。

(3)其他检疫物类

1. 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

2. 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

3. 土壤。

4. 转基因生物材料。

5. 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二、限制进境物品

1、无线电收发信机、通信保密机;

2、烟、酒;

3、濒危的和珍贵的动、植物(均含标本)及其种子和繁殖材料;

4、国家货币;

5、海关限制进境的其它物品。

三、禁止进境物品

1、各种武器、仿真武器、弹药及爆炸物品;

2、伪造的货币及伪造的有价证券;

3、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品、胶卷、照片、唱片、影片、录音带、录像带、激光视盘、计算机存储介质及其它物品;

4、各种烈性毒药;

5、鸦片、吗啡、海洛英、大麻以及其它能使人成瘾的麻醉品、精神药物;

6、带有危险性病菌、害虫及其它有害生物的动物、植物及其产品;

7、有碍人畜健康的、来自疫区的以及其它能传播疾病的食品、药品或其它物品。

四、入境申报范围

1、动植物及其产品、微生物、生物制品、人体组织、血液及其制品

2、居民旅客在境外获取的总值超过人民币5000元的物品

3、非居民旅客拟留在中国境内的总值超过人民币2000元的物品

4、超过1500毫升酒精饮料(酒精含量12度以上),或超过400支香烟,或超过100支雪茄,或超过500克烟丝

5、超过20000元人民币现钞,或超过折合5000美元外币现钞

6、分离运输行李,货物、货样、广告品  

7、其他需要向海关申报的物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