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地球之肺在燃烧 亚马逊雨林大火创纪录! 巴西总统甩锅非政府组织
08-22 23:56: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00.jpg

巴西亚马逊森林在今年遭遇严重火情,一周内接连发生9507起森林火灾,弥漫的浓烟甚至令白天的圣保罗城都犹如在黑夜一般。据多家媒体报道,巴西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大火正以创纪录的速度肆虐。科学家们警告说,亚马逊雨林的生态环境已岌岌可危,甚至可能会对人类阻止气候变化的努力造成毁灭性打击。

然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不为所动,甚至还指控是那些环保的非政府组织(NGO)在纵火,为“使政府难堪”。

火灾数量创纪录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20日发布的监控数据显示,亚马逊雨林今年的火灾数量已创下纪录。自1月以来,卫星数据探测到亚马逊雨林的火情数量累计超过7.2万起,比2018年同期上涨了83%,创下自2013年有记录以来最高值。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大量浓烟随着熊熊燃烧的大火飘散。在距离亚马逊雨林1700公里外的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正午时分,黑烟和灰烬遮蔽了当空的烈日。

此外,大火的猛烈程度也足以从太空观察到。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8月11日和13日公布的几张卫星图片显示,亚马逊大火造成的浓烟,已覆盖了巴西亚马逊州、朗多尼亚州、帕拉州和马托格罗索州等多个地区。

欧盟哥白尼卫星近日发布的图像显示,浓烟正从巴西向大西洋东海岸飘散,几乎覆盖了半个巴西,甚至向邻国秘鲁、玻利维亚和巴拉圭蔓延。

NASA研究人员表示,7、8月份是亚马逊地区的旱季,干旱的气候导致火灾明显增多。预计大火将在9月初达到高峰,并在11月中旬停止。

不过,INPE指出,2019年亚马逊地区的降雨量仅略低于平均水平,并不算异常,大部分火灾其实是人为肇祸。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也表示,火灾频发是“近期雨林砍伐面积增加的结果”。

亚马逊雨林位于南美洲亚马逊盆地,雨林面积达55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美国。由于地球大气中20%的氧气产生于此,亚马逊素有“地球之肺”的美称。雨林里森林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又被称为“世界动植物王国”。

此外,亚马逊雨林对全球气候和生态平衡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亚马逊雨林是地球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也是最大的二氧化碳消化场之一,每年吸收多达20亿吨的二氧化碳。

巴西总统受指责

据英国《卫报》8月21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首都的一次钢铁行业大会上说:“在我看来,亚马逊的森林大火可能是非政府组织搞得,因为他们在赔钱。图什么?为了把麻烦引到巴西。”

而在当天早些时候,他还说有一些人带着相机外出纵火,以便拍摄。

但是,当被问及他是否有证据,或者是否能说出相关非政府组织的名字时,博索纳罗表示这只是他的感觉。

“也许...我不确定...这些(非政府组织人员)正在采取一些犯罪行动来引起人们的注意,反对巴西政府。”

《卫报》指出,自从博尔索纳罗执政以来,环境署已经减轻了处罚力度。部长们也明确表示,他们同情伐木者,而不是原住民。

这些行动和政策无疑鼓励了那些滥砍滥伐的人。当地媒体称,农民们在开垦农田和牧场时显得越来越大胆,一些地区的农民甚至趁当局执法不力的机会组织起了“纵火日”。

对于总统的“甩锅”,环保人士表示不屑,他们称博索纳罗的目的在于转移人们对监管不力和暗中鼓励非法砍伐问题的注意力。而自他上任以来,本届政府一直在系统性地废除巴西的环境政策。

目前,连日大火已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成千上万的网友呼吁“拯救亚马逊”、“拯救地球”。更多网友则批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不作为。一些批评者指出,博尔索纳罗上任后,对巴西国内的环境治理十分松懈,其支持商业发展的立场间接鼓励了该地区的伐木工、农民和矿工进一步“榨取”亚马逊。

雨林恐变热带草原

环保人士表示,亚马逊雨林的一个不寻常之处在于,它可以回收大部分自产水。随着雨林面积的迅速萎缩,其回收功能正日渐减弱。而在一定阈值下,这种萎缩会进一步加速。悲观主义者担心,如果雨林面积再减少3%-8%,亚马逊雨林有可能进入失控式退化循环。

今年7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称,博尔索纳罗及其政府对气候均衡构成威胁。该组织还警告说,从长远看,博尔索纳罗的政策将给巴西经济带来“沉重的代价”。

此外,亚马逊雨林的萎缩还将影响处于同一流域的其他七个国家,并将降低沿安第斯山脉一直向南直至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大片区域的湿度。更甚之,在不久的将来,“地球之肺”或将对人类抗击全球气候变暖做“负贡献”。

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警告说,如果亚马逊雨林的环境破坏达到了不可逆的地步,雨林就可能变成干燥的热带草原,不再适合其中大部分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届时,这片“氧气之源”就会转而开始碳排放,并将造成地球气候变化朝不可逆的方向发展。

对于眼下这场大火,在亚马逊森林工作了近30年的保罗·穆蒂尼奥认为,这主要是人为导致,因为在亚马逊地区发生自然火灾非常困难,而人类通常利用火灾来清理大片土地用于耕种或采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