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常会按下加速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这些要点
05-06 22:18: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步伐将加快。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

去年5月16日的国常会首次提出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为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会议确定的若干举措之一即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在进行了一系列谋划和准备后,去年年底,江苏和山东、重庆和四川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率先在全国取消了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今年3月,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在全国两会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他要求力争提前实现。这项工作也被作为今年交通运输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攻坚工程来抓。

2019年4月6日,河南省南阳市,车辆通过G55二广高速豫鄂界省界收费站。 

意义:减轻消费者负担和企业成本+扩大有效需求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4月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已研究起草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征求了相关部委、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公路运输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已基本形成共识,正在按程序报批。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审议这一方案。

在对上述《方案》进行审议后,5月5日的国常会明确了三点目标和一项重点,概括起来是以推广不停车快捷收费为代表的水平提升、以优化货车通行计费为代表的降本增效、在实践中完善制度和法律,以及妥善安置收费人员,做到转岗不下岗。

三点目标具体内容包括:一是提高我国高速公路现代化水平,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争取年底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普遍使用。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

二是在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情况下,优化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对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同步实行不停车称重,防止超载。

三是探索经验,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推进修订法律法规。支持设施和系统改造。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减免费政策。研究统一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等通行管理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意义进一步拓展,不仅是“减轻消费者负担和企业成本”,即降本增效,还在于“扩大有效需求”。

首先要明确的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等于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在我国,高速公路的建设大多通过银行贷款来完成,在建设时也明确了收费周期。

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要求,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1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超30年)。这一要求在现实操作层面难以有效执行,引发不少质疑。

去年年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出,政府收费公路项目的偿债期限应当按照覆盖债务还本付息需求的原则合理设置。经营性公路项目的经营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一般不得超过30年;对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收费公路,可以超过30年。

其次,我国高速公路采取分段建设、逐步成网,实行以省为单位的建设和运营管理体制,融资主体以省为界,各地依法在省与省之间设置了省界收费站。

但显然,省界收费站对通行效率和群众的出行体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难点:跨省结算和行驶路径精确识别

在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取消工作中,收费人员的安置是一项重点和难点,另外两项难点是跨省结算和行驶路径精确识别。

当然,大量工程建设、政策优化调整及统一、运营服务升级等也是此项工作要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所面临的挑战。

从江苏和山东、重庆和四川四省份的试点情况看,电子收费系统的设置是关键。

试点采取的做法是:ETC车辆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并自动完成交费,实现“分省计费、分省收费,自动扣费”;

非ETC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时要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通行卡,驶出高速公路时在出口收费站交还通行卡并交纳全路程通行费,“分省计费、统一收费”;

同时,省界附近设置电子收费系统。

今年3月公布的《浙江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建设实施方案》也采用了同样的做法,即ETC和非ETC用户两套收费体系。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收取通行费,而是撤销省界主线实体收费站,设置省界虚拟站,实现与所有周边省(市)高速公路联网运营。”

重庆高速集团还特意提示用户,CPC卡放在车内切忌遮挡或屏蔽,否则会因无法准确识别路径,造成收费员长时间复核路径信息。

那么,如果ETC车辆的车载设备发生故障或者通行卡出现问题,没有路径信息怎么办?这也是精准计算车辆行驶路段需要克服的难点之一。

重庆给出的解决办法是,需要驾驶员提供入口收费站、通行路径等信息,越详细越好,经核实后,按照实际通行里程计算通行费。

如果还是无法判别路径,分别按3种方式处理:1、仅通行重庆境内,客车按最小费额、货车按最短路径计费;2、仅通行四川境内,均按最短路径计费;3、跨省通行的,按照已取消省界站省市组成的路网中最短路径计费。由于最短路径往往是新路段,而新路段的收费标准基本高于旧路段,最短路径收费金额可能会高于实际路径收费金额。

如果驾驶员拒绝提供相关信息或经核实信息不实的,则按照已取消省界站省市组成的路网中距出口站最远的可到达收费站计费。

下一步,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跨区域联网收费、区域间利益分配如何解决,有待《方案》的进一步披露。

关键: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全覆盖

在4月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吴春耕特别谈到,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全覆盖是能否顺利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会遇到一些新的情况,也难以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因此,目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大力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他强调。

此次国常会也指出,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

据吴春耕介绍,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根据总体工作安排,尽快出台《加快推进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研究推动加快ETC车载终端安装的配套政策,组织开展ETC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加快发展ETC,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原标题:国常会按下加速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这些要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