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应对高温汛期,重庆多部门在行动
07-25 17:26: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召开的2019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高温汛期的季节和气候特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文化旅游委、市气象局、重庆海事局分别介绍了当前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点群防群治、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和水上交通安全等工作情况。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持续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今年二季度全市降水总量459.23毫米,较常年同期429.91毫米偏多30毫米,大江大河水势平稳,中小河流涨水频繁,共出现5次超警、1次超保,主要集中在江津、綦江等地,灾情较常年同期偏重。

目前,全国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抗旱关键时期,重庆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市防汛办表示,将持续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统筹协调做好水情、雨情、墒情监测预警预报工作,高度关注旱情发展变化趋势,以及长、嘉、乌、涪过境洪水和局地强降雨。

涝旱急转、旱涝并存是“七下八上”关键时期的主要特征,对于我市威胁极大,极易导致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发生。市防汛办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同时在岗、在位、在状态。

同时,做好大江大河和中小河流涨水、山洪灾害、堰塞湖等应急抢险和人员转移安置准备工作,并关注旱情发展变化趋势,提早防范。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加强重点区域巡查排查和监测预警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调度中心主任黎万山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112起(灾情79起、险情33起),其中,中型地质灾害1起、小型地质灾害灾险情111起,造成6人死亡、1人受伤。全市共成功预报处置109起灾险情,紧急撤离群众985人。

全市各区县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将持续密切关注雨情,加强巡查排查和监测预警,紧盯已有地灾点、学校、场镇、集中居民点、农房房前屋后、重要交通沿线等重点区域,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发现临灾征兆,及时撤离受威胁群众,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市文化旅游委:

高山峡谷景区不达安全开放条件禁接待游客

市文化旅游委干部蔡恒介绍,暑期旅游旺季来临,游客出行量大,但近期降雨频繁,部分景区发生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我市旅游行业进入了高温防汛防地灾的关键阶段。

针对近期还有几次大的降雨,市文旅委将加强旅游景区地灾预警监测、隐患排查、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督导景区严格落实“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制度,严格“先巡查、后开园”和“不安全、不开园不使用”等安全管理规定,达不到安全开放条件的高山峡谷景区,一律禁止对外接待游客。

市气象局:

做好强降水预报预警及地灾防御工作

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李永华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天气气候呈现降水总量接近常年同期且空间分布不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且各月波动较大、区域暴雨较常年偏多且高温日数偏少的特点。

预计2019年7月下旬~8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25~29.5 ℃,与去年相比,大部分地区偏低0.5~1.5℃。各地降水量为150~280毫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中部偏少2~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3~5成。

预计2019年9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19~24℃,与去年相比,大部分地区略高0.3~0.5℃。各地降水量为100~180毫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南部、西南部偏少3~4成。

为此,气象部门将继续做好强降水天气预报预警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防御工作。7月下旬~8月,预计我市还有5场左右的区域暴雨天气过程,暴雨洪涝重于常年和2018年。主要多雨时段是8月中旬后期到8月下旬。西部、西南部、东南部、长江干流宜宾至长寿段和乌江流域为暴雨洪涝易发区。各地需继续加强暴雨洪涝及其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滑坡及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预计7月下旬中后期开始,全市有20~25天的一般程度伏旱,干旱程度接近常年,较去年偏轻,高温中暑、森林火险和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加大,需加强防范。

盛夏7~8月,我市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8~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0℃以上。城口和东南部等海拔较高地区的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的高温日数少于20天,其余大部地区有20~25天,基本与常年持平,较去年偏轻。

重庆海事局:

汛前对辖区在建大桥进行专项检查

重庆海事局副局长胡远胜介绍,今年全市总体降水正常偏多,近期已经连续出现多次强降水天气,长江干线及其支流航道通航条件呈现出典型的汛期特点,水位升高、江面变宽、流速加快、流态变差,通航环境极为复杂;同时,由于短时强降雨、阵性大风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严重威胁船舶航行安全。

为此,海事部门将强化高温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与船舶防污染工作。其中,加强高温汛期安全警示宣传,指导相关单位、船舶、趸船加强对系泊、锚泊等设施全面排查、加固,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出现安全死角。同时,在汛前对辖区在建大桥进行专项检查,督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防汛应急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