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记者体验“买短乘长”:只需补交车费和手续费
05-04 23:19:53 来源:新京报·重案组37号

新京报·重案组37号消息,五一假期,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员、正常购票旅客无法上车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

5月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此回应称,将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提高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

5月4日,正值五一假期返程高峰。新京报记者购买短途火车票体验“买短乘长”,发现动车和高铁只需补票并交2元手续费,即可乘往终点。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旅客购买车票后,事实上就已与铁路部门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若因铁路部门原因导致旅客没能按时乘坐火车,系铁路部门违反合同约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5月4日,记者乘坐D22次列车,列车员打印出所补车程的车票。 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摄

铁总就“买短乘长”致超员致歉:改进假日运输服务

据媒体报道,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5022次列车途径站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时,提前买好车票的乘客却被告知无法凭票上车,可以全额退款。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火车票正常出售时并没有超载的情况,五一期间出行乘客大量增加,可能是此前上车的很多短途或者无票的乘客上车补票,甚至很多乘客上车以后“强行”坐到目的地,导致火车无法再承载更多的乘客。

5月4日,央视新闻报道称,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上述情况进行了回应。

铁路部门回应,五一期间旅客集中出行,铁路部分区段运能紧张,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特别是5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9000多列,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采取了不同的售票组织方式,发送旅客1700多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但也发生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现象,给一些旅客带来了困扰,我们在此表示歉意。以青岛至曹县的5022次列车为例,沿途设置了高密、潍坊、淄博、济南、泰山、菏泽等12个车站,沿线群众短途出行需求旺盛,因此铁路部门除了发售长途车票以外,也发售了分区段的短途车票。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更好地做好假日旅客运输组织服务工作。一是针对部分运能紧张区段补强运力,科学安排运输组织。二是加强列车宣传引导和秩序管控,引导广大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后续旅客乘车出行。

该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认真听取网民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提高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铁路公安部门也将依法维护站车秩序,我们愿与广大旅客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旅行环境。

记者体验“买短乘长”:只需补交车费和手续费

5月4日,新京报记者体验通过“买短乘长”,从沈阳乘火车到达目的地北京。

当日上午,购票软件“铁路12306”显示,从沈阳开往北京的30余趟列车,无论高铁、动车、直达车还是普快,各个席别的车票皆已售罄,只有少数几趟还有无座票在售。下午,新京报记者通过抢票软件购得动车D22次列车的无座票,出发车站为沈阳北,到达车站为山海关。“铁路12306”同时显示,山海关到北京的车票已售空。

18时11分许,D22次列车驶进沈阳北站。各个车厢门前,乘客在黄色安全线内排起队,车门开启后陆续上车。D22次列车开动后,记者所在的15号车厢座位上坐满了乘客,记者目测,该车厢内加上前后两处车厢与车厢连接处,共有21名无座乘客。

由于没有座位,在车厢与车厢的连接处,有乘客自己携带折叠椅就坐,有乘客靠着车厢壁,坐在行李箱上,另有两名乘客直接坐在地上。

列车开动后约2分钟,一位女乘务员来到15号车厢,要求从沈阳北上车的乘客主动出示车票,以便查看。接过车票后,她用黑色签字笔在车票上划了一道横杠。记者注意到,有从沈阳北站上车的乘客并未出示车票。

19时许,列车员来到餐车车厢,询问是否有乘客需要补票。记者出示原车票后,补交费用94.5元,其中包括2元手续费。列车员随即取走记者身份证,通过打票机打印出所补车程的车票,票面中座位号信息被笔划黑,提示“限当日当次车,中途下车失效”,并在底端注明是“吉林段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5号车厢内至少有6名乘客补票,其中2人有座,其余皆无座。据列车员介绍,并未造成本次列车超员。

▲5月4日,D22次列车,有乘客自带小凳子。 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摄

列车员:若超员,优先让有票旅客乘车

D22次列车员介绍,不论原车票有无座位,乘客补票后,所补路段的席次均为无座。补票费用除了所补路段原票价外,还包含2元手续费。

针对乘客“买短乘长”是否会导致列车超员的问题,他表示一般不会,并称“不影响后续乘客上车,补票后就一定能到达目的地”。

乘客王倩(化名)从沈阳北站上车,列车行至葫芦岛市境内时,她补了从山海关到北京的车票。“这次是临时决定来沈阳,昨天查回北京的车票时发现都没了,只能先买到山海关再补。假期人多,但车厢通道没站着人,我觉得不算很堵。”

同日下午,合肥开往北京的高铁G264次列车上,车辆启动约5分钟后,列车员在各节车厢内挨个验票,发现无票和需要补票的乘客后,通知其进行补票。

新京报记者以乘客身份从两名列车员处了解到,乘客“买短乘长”很常见,其中只有少数是故意利用“买短乘长”逃票,多数是因为节假日期间没能买到目的地的长途车票,选择购买短途票先行上车,后进行补票。

“这班车目前没有出现因乘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员的情况。”列车员表示,如果有长途乘客上车后,发现短途补票乘客占据座位,他们会要求短途乘客离座;如果超员,他们会核查哪些人有票,优先让有票的旅客乘车。

此外,上述两名列车员介绍,利用“买短乘长”恶意逃票;或者有短途乘客强行霸占有票乘客的座位,属于“霸坐”行为。他们会上报处理。按照规定,这类乘客可能面临行政处罚,并被纳入铁路失信人员。

律师:铁路部门原因致旅客未按时乘坐火车 应承担违约责任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事实上,按照现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相应条款,“买短乘长”或称越站乘车并未被完全禁止。上述规程第三十八条写道: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但如果乘客用这种方式屡屡逃票,可能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

据《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这其中就包括: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该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在5年期间内将影响该乘客的出行,并可能影响到生活的其他方面。

至于铁路部门给旅客安排改乘其他班次或者退票的情形,韩骁表示,按照《合同法》的规定,旅客自购买车票后,事实上就已与铁路部门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因为铁路部门的原因,导致于旅客没有按时乘坐火车,系铁路部门违反了合同的约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韩骁介绍,针对于铁路运输合同发生争议的,旅客可以通过调解解决;如果不愿意进行调解或者调解不成的,可以依据合同中的仲裁条款或者事后达成的书面仲裁协议,向国家规定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同时,如果当事人并没有在《铁路运输合同》中订立仲裁条款的额,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买短补长’本来是一项利民政策,主要是为了方便乘客,现在却成了一些人逃票的方式,还可能损害其他已购票乘客的权益。”韩骁表示,针对此类情况,铁路部门可以在前期制定关于节假日的客流高峰应急预案,相关执法部门也应当加大执法力度,对利用此方式逃票的“惯犯”,应当及时予以惩处。 

原标题:记者体验“买短乘长”:只需补交车费和手续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