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温州一科长“善于抠字眼”被通报:认为渔家乐非农家乐
11-29 15:11:05 来源:浙江新闻微信公众号

浙江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记者要聊一件事:温州市纪委最新发布的一个通报。

这也是个很不一样的通报。

它不少事发生在几年前,而且在以往,只怕有些事人们还“只敢怒不敢言”,默默吞下。所以,这个通报相当有意义。正因为如此,记者今天才要来聊一聊。

这个通报,有哪些内容?

先来聊这个通报,到底讲了哪些事。

主要有四件事:

第一件事和洞头区财政局企业科科长黄某有关。

他有个特点,非常善于抠字眼。当地有企业搞休闲旅游业,政策明明规定:搞农家乐有奖励补助。当地有企业搞渔家乐,申请奖励补助时,分管领导已经同意,他却还要发挥“抠字眼”的本事:“农家乐非渔家乐”“村委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属不同主体”,坚持要提交洞头区财政局党组研究。

结果就是:奖励补助政策兑现慢。当然,还有一点:他受到通报批评,还被列入这次温州市市纪委发布的典型案例中。

第二件事和乐清市财政局有关。

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和省财政厅、浙江省物价局分别下发文件,明确对小微企业免征42项行政事业性收入项目。乐清市财政局收到通知后,没有落实,结果从2015年4月到2017年4月,多收了不应该收的25.92万元。

被查出来后,这个局综合科原科长汤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第三件事,发生的时间也不算短,和文成县环保局有关。

2015年,当地有家钢铁公司完成除尘设施项目改造,提出报告,申请验收和资金补助。文成县环保局拖拖拉拉,使申请环保资金补助这件事久拖不决。

今年5月,文成县环保局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第四件事不是发生在政府部门,而是发生在国有企业。

温州市龙湾区有家国有企业,名字叫臻龙集团。对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政府明明有扶持政策,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已经多次对接,要企业就近为浙江信宇测绘信息有限公司提供安置办公用房,这家企业的招商运营部却借口说这家公司没提交书面申请,后来浙江信宇测绘信息有限公司外迁了。

结果是今年9月,臻龙集团董事长吴某受到通报批评处理;招商运营部原经理张利某、现任经理张万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臻龙集团招商运营部副经理诸某受到责令书面检查处理。

通报中,反应了什么问题?

如果仔细看这个通报的内容,就会发现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这些事看上去都很小。

第二个特点,这些事的处理过程,都有让人觉得无语的现象。

像第一个案例,可以发现洞头区财政局企业科的这位黄科长,实在太善于“抠字眼”了,难道建在田边的就是农家乐,建在海边的渔家乐,就不算?村委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明明是同一块牌子,却要硬扯成是不同主体。

这说明什么问题?他只顾自己逃避责任,把矛盾上交。

第二个案例,也相当值得注意。减轻企业负担,直接体现就是减税减费,上面政策都下来了,乐清市财政局竟然不落实,时间还长达两年,继续收不该收的费。数额虽说不大,却说明做事不到位,浮皮潦草,很明显的有令不行。

第三个案例,则是“懒”,而且还不是一般地懒。企业既然已经申请了,就该为企业服务,他们却拖拖拉拉,说明服务意识不到位,没有责任心。

第四个案例,明明有规定,而且街道办事处也多次来对接,最后竟找出个企业没提交书面申请的理由,拒不落实相关扶持政策。这背后到底藏了什么问题?

事实上,只要看温州市纪委在通报最后的一段话,恐怕会明白不少。这个通报里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严禁吃拿卡要、严禁利益输送、严禁优亲厚友、严禁弄权渎职‘四个严禁’为主要内容,严肃查纠一批影响‘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损害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当权益的典型案例。”

别看事情看上去小,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不小。

老套路,玩不转了!

前段时间,记者介绍了温州市纪委的另一个通报,那是关于窗口单位的。

今天这个,主要是涉企部门。

但这两个通报,性质上都属于专项通报,目的也相当一致:希望能通过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来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如果再认真分析一下,就会发现:温州市纪委通报的这四个案例,都涉及到相关产业的扶持政策。

如果说对窗口单位的通报,目的是让企业和老百姓办事更便捷的话,那么这个通报就是为了缩短兑现时间,让政策兑现更高效,目的是让相关扶持政策能落实到位,产生政策所期待的效果。

这也显示:“最多跑一次”正在向涉企业领域延伸,未来对企业扶持的体系更加清晰,导向也更加明确,问责力度也会进一步大大加强。

对涉企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如果再搞一些“本本主义”,或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老套路,以各种理由使有关优惠政策不兑现或者不能及时兑现,都将会被严厉问责。

这次通报,显然是给相关人员敲响了一记警钟。

原标题:再玩老套路,纪委将会来查!浙江温州这个通报,值得注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