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拥有13张脸,这位“换脸达人”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05-09 07:48:58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最近AI换脸火了!苏大强被换上吴彦祖的脸看起来没那么讨厌了,六小龄童的脸换在蔡徐坤身上立马年轻二十岁,杨幂的脸换到朱茵饰演的黄蓉身上演技飞速提升。神奇的换脸术让文脉君也忍不住试了一下把自己的脸换到女主身上。

换脸换得好,男神求婚早。

其实,要说起换脸达人,六百年前的老朱要是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老朱是谁?朱元璋啊!故宫博物院有一座南薰殿。清朝时,用来收藏历代帝后画像。据档案记载,南薰殿共藏有画像75幅,大多数皇帝都是一人一幅,唐太宗有3幅,宋太祖有4幅,但是老朱一个人有13幅。

其中流传最广的两幅,简直画风迥异,一幅是官宣画像。国字脸,慈眉善目的一看就很有福气是一个相貌堂堂的帅大叔没错了。

另一幅满脸麻子、大耳隆鼻,还长着一张芒果脸。看了一眼办公桌上的芒果,文脉君快要忍不住自己的双手了,请叫我灵魂画手。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坊间传闻,朱元璋称帝后遍寻丹青高手为自己画像,第一个画师是个耿直boy,画得非常逼真。可谁知朱元璋无法面对没有美颜相机的世界,把这名画师拖出去斩了。

第二名画师学聪明了,把朱元璋画成了亲妈都认不出来的美男子,这不是欺君吗?结果画师脑袋也搬了家!

第三名画师自然不敢怠慢,开启美颜相机模式,神似却又更好看!

老朱这回非常满意,这位画师回到家后根据记忆将朱元璋真实的样子画了出来,于是就有了芒果版画像。当然,学界也有另一种推断,丑版的画像是清朝统治者对于前朝的丑化,所以老朱到底长啥样文脉君也常常站在明孝陵的“此山明太祖之墓”几个大字前,苦苦思索这个问题。

其实历史上的一些面庞,可能并不像大家印象里的那么丑“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若奔马”,这是《三国演义》中对张飞的描写让人立马脑补出一个简单粗暴的莽夫形象。

但是,张飞真的这么丑吗?刘禅先后立的两位皇后都是张飞的女儿,作为皇后的爸比,颜值应该不会差得太离谱。而且,张飞还是一个文艺青年,据明代卓尔昌《画髓元诠》记载,张飞不但喜欢画美人,而且还擅长草书。清代《历代画征录》记载“张飞,涿州人,善画美人。”

委屈巴巴被误解的还有和珅,主要是他的人设不好。说起贪官,总让人想起脑满肠肥的形象,怎么会和美男子联系在一起呢!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王刚老师塑造的和珅形象,太深入人心了。其实,历史上的和珅号称满洲第一俊男,要不然颜控乾隆怎么会那么喜欢他。

而且和珅还是个才子,精通满、汉、蒙古、西藏四种语言,更精通四书五经。

真正需要换脸的应该是纪晓岚才对,史书中记载他“貌寝短视”,就是不仅相貌丑陋,还近视。此外,他还有口吃的毛病。

这些不足让纪晓岚吃了大亏,外貌协会的乾隆对他的评价是“朕以你文学优长,故使领四库书,实不过以倡优蓄之,尔何妄谈国事”,活在一个看脸的世界里,心疼纪晓岚一秒。

可惜古代没有相机,画像也不靠谱,能流传下来的都是胜利者想让后人看到的我们试图从故纸堆的字里行间,拼凑起扑朔迷离的影像,换脸好玩吗?真想问问神秘的老朱。

原标题:拥有13张脸,这位“换脸达人”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