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数名富豪涉丑闻落选四川优秀民营企业家名单
11-22 16:28:30 来源:上游新闻

2.jpg

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 图片/四川日报

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召开,发布了四川省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同时还对四川省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00户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表彰。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 )了解到,这份双百榜单从公示到正式出炉,前后经历了约一个多月,四川省相关部门对这份名单十分重视,而名单透露出来的多个富豪和企业的相关信息,也引起了关注。

福布斯富豪刘沧龙连候选名单都没进

四川省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中,新希望集团刘永好、科伦集团刘革新、通威集团刘汉元均榜上有名,但是四川宏达集团的刘沧龙连候选名单都没进。

根据工商注册资料显示,目前刘沧龙实际控制了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45.75%的股份,是宏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同时还通过宏达集团控制了四川信托股份有限公司17.88%的股份,以67亿的资产规模登上2017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但他还有一个屡次被提起的标签:已故黑老大刘汉的堂兄。

刘沧龙曾有着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的身份,亦不乏“中国十大慈善家”这样的荣誉。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业起家,刘沧龙打造了一个以矿业为核心产业的企业“帝国”,管理资产规模超6000亿元,曾控制两家上市公司。

4.jpg

刘沧龙落选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图片/中国青年报

刘沧龙控制的宏达集团与刘汉的汉龙集团存在多重交集。继刘汉被查之后,宏达集团也风波不断。2017年9月,宏达股份公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泰合集团拟共斥43亿元实现对宏达股份的控股。这意味着,继2013年撤出金路集团后,刘沧龙又将放弃他拥有的最后一家上市公司。但刘沧龙的出售计划最终还是落空了,2017年9月,宏达股份公告称,宏达集团和刘沧龙合计持有的宏达实业 82%的股权,以及宏达实业和刘沧龙持有的宏达集团 66.98%股权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股权转让事项无法继续推进。2018年1月30日晚上,宏达股份正式公告,宏达集团与泰合集团的转让性协议正式落空。

除此之外,刘沧龙还牵涉进了金鼎锌业的相关案件。2013年,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骏曾通过网络公开举报,价值5000亿元的兰坪铅锌矿让刘沧龙以10亿元的价格控股了60%。

2015年12月1日,云南省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局长李晓明涉单位行贿、受贿一案。据红河中院官网消息,2003年年底,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某行贿李晓明100万元,而这位刘某就是指刘沧龙。

牵涉丑闻,这些富人们没有入选

微信公众号“成都财经圈”评论指出,四川此次评选的双百名单中,以往凡是有案底的企业家均没有入选。

据成都商报报道,早在2016年,泰合集团总资产就已突破600亿元,连续四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但因泰合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仁果在今年已经两度失联,他“毫无悬念”的没有出现在此次公布的四川省双百名单中。

1.jpg

2018年曾两度失联的泰合健康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资料图片

泰合健康董事会1月2日公告称,尚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先生取得联系,相关信息尚在核实。10多天后,泰合健康发布董事长正常履职的消息。至于失联的原因,泰合健康未做具体说明。

董事长失而复联不到4个月时间,泰合健康年内第二次发布了董事长失联的消息。今年5月9日,该公司董事会再次表示无法与董事长王仁果先生取得直接联系。和上一次失联不同,王仁果此次失联时间达到6个月,远远超过年初失联的时间。11月13日,泰合健康董事会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已正常履职。同样,并没有在公告中交代失联缘由。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入主汇源通信的明君科技集团董事长徐明君因牵涉成都市政协原副主席付毅案、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公司黄志明因涉成都银行原董事长毛志刚案件、控股富临运业和富临精工的“川北首富”安治负因牵涉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羊群案等人,因为有行贿案底或者涉及到官员腐败案件,这次均未入选四川省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00户优秀民营企业名单。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