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祝贺!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获得未来科学大奖
09-08 17:01:17 来源:上游新闻

图为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图源:新华视点

8日下午,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公布,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获得生命科学奖,马大为、冯晓明、周其林获得物质科学奖,林本坚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2018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中,袁隆平等三人获得大奖,三人将共享100万美元的奖金。

在现场电话连线环节,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袁隆平的家属接电话时,误以为是诈骗电话,引来全场笑声。随后,袁隆平在电话中说:“要我现在就发表感言嘛?我希望科学更上一层楼,我会再接再厉的”。

未来科学大奖简介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家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个奖项。生命科学奖涵盖所有与大生命学科相关的基础科学领域,包含医学、偏生物的基础化学;物质科学奖涵盖所有与物质科学相关的基础科学,如物理、化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涵盖数学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每个奖项获奖人数不超过5位,每一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每人出资25万美金,单项奖金100万美金。

2016年首届“生命科学奖”获得者是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他基于孕妇外周血中存在胎儿DNA的发现,在无创产前胎儿基因检查方面做出了开拓性贡献。2016年“物质科学奖”获得者是清华大学薛其坤教授,他在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单层铁硒超导等新奇量子效应方面做出了开拓性工作。

2017年“生命科学奖”授予了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以表彰他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分及分子层面机理的重大贡献。2017年“物质科学奖”授予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以奖励他在量子光学技术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使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安全通信成为现实可能。2017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授予了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以表彰他在双有理代数几何上做出的极其深刻的贡献。

上游新闻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