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稀奇!全中国都少见的蜂鸟鹰蛾光临重庆
09-08 18:38:06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今天(9月8日)上午,潼南市民赖先生在柏梓镇尹坝村老家的花园里,看到一只长相怪异的昆虫在飞,它身形像蜜蜂,翅膀像蝴蝶,身体悬停在空中,头上有两根尖端膨大的触角,约两厘米长的喙管插入花中吸食花蜜,体长只有花生大小,难道这是一只“蜂鸟”?

赖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上午他在老家院坝的花园里玩,看到花丛中飞着一只昆虫,长长的喙管在花蕊中一伸一缩,背部土黄和褐色相间,和小鸟一样的尾翼不停地摆动,发出清晰的嗡嗡声。同一朵花上的停留时间不超过10秒钟,然后“嗡”的一声飞到另一朵花上,速度非常快。赖先生和妻子赶忙掏出手机拍照。

“以前在电视上看过蜂鸟长得特别小,从外观上看特别像蜂鸟。”赖先生指着手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告诉记者,蜂鸟在花丛中飞了几分钟,然后飞走了。

为了确认这个小东西到底是不是蜂鸟,记者将赖先生拍到的图片和视频发给了当地林业局的专家唐琳,请她帮忙认定一下。“初步可以断定它是蜂鸟鹰蛾,属于天蛾科,是在重庆比较少见的一种蛾。”唐琳介绍说,因为蜂鸟在我国没有分布,因此,蜂鸟鹰蛾常被普通市民误认为是蜂鸟。蜂鸟鹰蛾像蝴蝶一样白天活动,具有尖端膨大的触角,又像蜜蜂般在百花丛中采食花蜜,发出嗡嗡声。但它与蝶不同,飞翔速度快;与蜂不同,采花不携粉,采蜜不酿蜜,能原地悬空取食;与鸟不同,飞翔时既能前进也能后退。

唐琳说,蜂鸟多分布在美洲,且多为南美热带雨林中,在亚洲没有分布。而蜂鸟鹰蛾则是一种天蛾科昆虫,在白天行动,是常在夜晚出没的蛾中的一种“异类”。它的天敌是鸟类,在幼虫期易被白天捕食的鸟儿吃掉。蜂鸟鹰蛾可在花丛中快速振动翅膀,每秒可达25到30次,虫体翅展50毫米左右,是蝶类的“近亲”。但与蝶不同的是,蜂鸟鹰蛾腹部粗壮,飞翔速度快,有结茧习性;与蜂不同的是,它采花不携粉,采蜜不酿蜜,能原地悬空取食,盘旋飞翔时既能前进也能后退。

记者查阅新闻报道发现,曾有人在江苏常州和苏州、湖南常德、广东广州、宁夏固原、河北廊坊、湖北武汉等地拍摄到蜂鸟鹰蛾。对此,唐琳说,蜂鸟鹰蛾主要分布在亚洲、南欧、北非和北美等地,在我国实属罕见。若其出现,说明当地环境好,大量种植花卉,为其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

视界网记者 黎昭

原标题:潼南现罕见蜂鸟鹰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