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重庆有个“猴司令” 一声吆喝百猴过江
09-08 08:22:53 来源:上游新闻

一声呼唤,百余猕猴,凫水过江,穿峡而来——你可能很难相信,在距离重庆主城仅五十多公里的统景,每天早晨都会上演这一精彩的“百猴过江”,引得游人连连称奇。

自清朝乾隆年间,“统景峡猿”就因入选“巴渝十二景”而声名鹊起,然而,随着人类活动与大规模开发的影响,过去,这里的野生猕猴群曾一度消失,最多时也只剩下十几只。

微信图片_20180907221827.jpg

他叫杨永禄,是渝北统景温塘峡的第二代护猿人。

十年前,从临退休的王寿昭师傅手中接过了饲养猴群的手艺后,他,就成为了温塘峡百余只野生猿猴的“新猴王”。

微信图片_20180907224507.jpg

从寥寥数只到如今呼云啸雨、携臂下上的胜景,如何让“离家出走“的猴子们踏上归途——这条路,师徒二人一走便是几十年。

一年又一年,两代护猿人共同见证着渝北生态环境的每一寸变化——山更绿,水更清,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而如今,师徒二人的辛勤付出也终于有了成果。经过多年研究培养,统景温塘峡的野生猴群数量从十多只发展到现在的百多只——环境改善与繁育保护,终于换来了猴群的回归与繁衍生息。

微信图片_20180907221714.jpg

摇橹声中,杨永禄与妻子往返在这条静谧的河道上,日复一日,为猴群投食、迎接新的生命。杨永禄说,猴子越来越多,说明我们这里环境好了,看到它们过的好,我也高兴。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