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在发展大数据这件事上,川渝决定强强联手了
01-16 09:52: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6日,2019年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重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年会上,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与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两地产业深度交流、资源融合共享、企业机构合作等,共同助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A02592C8629C8BA68C43EC7F0B2A8279.jpg

目前,包括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产业领先者,均争相在重庆布局。仙桃数据谷等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聚集地也逐步形成。

2018年3月6日,《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重庆最终要形成千亿级的“云”和万亿级的“端”产业规模。

《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显示,重庆大数据总体指数达到39.56,排名全国第10位;发展潜力总指数达到8.18,排名全国第8位。

毗邻的四川省同样在大数据领域“快马加鞭”。

据《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揭示,四川数据总量年均增长超40%,大数据应用正从热点行业领域向传统领域渗透,形成了较完善的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数据大省。

据悉,去年四川大数据产业规模或突破500亿元。预测到2020年,四川大数据产业收入总量有望占全国大数据产业总量10%,大数据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增值3000亿元。

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川渝两地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合作步入新阶段。

据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70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大数据硬件产业的产值为234亿元,同比增长39%。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预计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突破6000亿元,达到620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