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产妇生早产双胞胎:出生时相差6周 大宝供营养给小宝
12-23 15:05:09 来源:南方网 广东广播电视台

南方网消息,12月15日,来自广东茂名的李女士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下了一对只有七个月的双胞胎早产儿,其中大儿子有1490克,小儿子只有460克。根据现有的资料显示,不足500克的早产新生儿在国内非常少见。由于过于早产,双胞胎一出生就被转移到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的温箱内接受治疗。

“小的只有这么大。”坐在临时租住的小屋的床上,李女士拿着一个小的矿泉水瓶给记者做比划。由于医院床位紧张,李女士和丈夫聂先生搬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附近的小出租屋内。这几天对他们来说,可谓是度日如年。

李女士夫妇家住茂名化州,她在当地医院接受孕期B超检测时,医生发现了异常,“双胞胎俩个头差别太大了。”李女士说,辗转了几家医院后,他们选择来到医疗水平较好的省城接受检查。

根据广医三院的检查发现,李女士肚中的双胞胎个头异常,系双胞胎选择性生长受限(SIUGR)二型。两个同卵双生的宝宝共用一个胎盘,分得胎盘份额小的宝宝无法获取足够的脐血补给,会出现发育异常等症状。如果不进行提前剖腹产,SIUGR二型的小宝会在30周以内因为缺氧而慢慢死亡。在上周,医院就发现李女士腹中的小宝出现羊水减少、心跳骤降等情况,于是紧急决定实施了剖腹产手术,“当时情况紧急到连手术室都没进。”李女士说。

然而,生产下来的大宝和小宝情况都不容乐观,小宝的情况尤其让人揪心。由于早产加先天发育不足,目前小宝还不能自主呼吸,需要靠呼吸管道维持生命,此外,由于肾脏没有发育完好,小宝全身还出现了水肿的症状。

“医生说,大宝和小宝的治疗费用保守需要五六十万,现在一周过去了,我们每天的花费都已经超过了一万元,已经入不敷出了。”李女士说,她和丈夫在茂名都只是工薪阶层,目前他们能够凑到的治疗费用只有20万。

“去年深圳有过成功救治体重只有480克的早产儿的记录,所以我们相信我们的小宝也能得救,我们不会放弃。”李女士夫妇表示,他们一方面在等待医院的治疗进展,一方面也希望通过社会渠道筹集部门医疗资金。

另据广东广播电视台城事特搜微信公众号消息,22日李小姐准备去医院拆线,她的双胞胎已经出生一个星期了,但作为妈妈的她,还未能和他们见上一面。

妈妈李小姐:我出了手术台,医生才叫醒我,他说两个宝宝都存活下来了,在重症新生儿科,我真的很心痛,他们都还这么小,我还没看到他们。

李小姐家住茂名,今年怀上双胞胎宝宝,本来是令一家人开开心心的事,但定期检查时发现出了一点问题。

妈妈李小姐:在16周我检查的时候,发现两个宝宝,大小相差了1周,20周的时候相差了2周。

而28孕周的时候,发育较慢的胎儿,仅相当于22周,和另一个相差了6周。

李小姐在广医三院住院,B超结果还没出来,就上了手术台。

妈妈李小姐:医生和我说,小的那个羊水已经没有了,到10点的时候检查,胎心跳突然变成60多,少了一倍多。接着什么都没做,立刻就上手术台了。

当天上午,李小姐诞下两个男性宝宝,不过因为过早降临人世,大宝宝只有1490克,小宝宝仅460克。

爸爸聂先生:小的宝宝只有小瓶的矿泉水瓶那么小,大的宝宝只有可乐瓶大小。

妈妈李小姐:广州来说,所有医院500克以下的还没看过,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小的,特别麻烦。

出世以来,双胞胎一直在NICU隔离治疗。呼吸靠呼吸机,进食靠针筒一点点打进去。

爸爸聂先生:他们这么小,一出生就要吃这么多苦,看着他们内心很不舒服。

妈妈李小姐:医生说看看他们能否熬过这几天。

目前小孩的医疗费用平均每天就需要1万多元,到现在已经花费了7万多元。

爸爸聂先生:院方评估费用起码要50万以上,我们还在努力筹款,问亲戚朋友借,还有贷款什么的。

究竟这对早产的双胞胎,能否存活下来?院方表示,未来三天才能见分晓。

妈妈李小姐:之前医生和我们说,小宝宝能够支撑到现在,其实是大宝宝一直牺牲自己供营养给他,救他回来,所以他们这么小都知道什么叫难兄难弟,他们都不放弃,所以我们也不会放弃他们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