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英国试点4天工作制:别羡慕,工作量并没减少
2022-06-09 12:03: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英国约70家企业的3000多人自6月6日开始试行每周工作4天,检验这是否有利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促进员工身心健康。据悉,这是全球对这种新工作模式的最大规模尝试。

试验以“100:80:100”模式开展,即参与者仍将获得100%报酬,每周工作时间只及平时80%,但工作产出仍为100%。参与企业涉及多个行业,包括软件开发、人才招聘、慈善机构、餐饮等。

有媒体分析,这项试验只是减少一天工作日,但并不意味着减少工作量,所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减工不减薪”。也就是说,在试行四天工作周的这半年时间里,老板要看看员工们是不是能够在四天的时间里完成原来五天的工作量。如果完成不了,还要恢复到原来的五天工作制。

据了解,此次实验是一个全球研究4天工作制项目的一部分,由英国从事职场研究的智库组织“自主权”发起。

不过,也有一些研究人员对4天工作制效果持怀疑态度。英国经济问题研究所经济学家朱利安·杰索普说,人们每天生产效率必须提高25%,才能在4天里完成5天的工作量。医务人员和教师等从业者每天工作量已很大,难以再额外增加工作量。

此前已有试点

但成功者寥寥

这不是当地第一次报道试行4天工作日。早在2019年,就有媒体报道,英国多家企业开始试行一周四天工作制且薪水不变。据《卫报》报道,数家英国小企业已经将工作制改为上四休三,与此同时,政界对于减少工作时间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并能更好地平衡生活和工作的观点也越来越感兴趣。试行上四休三且不降薪水的这波企业包括一家内衣制造商、一家照明设计公司和一家景观建筑公司。拥有800名员工的维尔康基金会是迄今为止考虑试行一周四天工作制的规模最大的英国企业。

也就是说,这次应该试行4天工作制是自2019年后的又一次试点,只是比之前规模更大。

2021年3月,媒体报道,西班牙将成为欧洲第一个试行一周四天工作制的国家,最早在2021年秋天开始施行。该计划由西班牙左翼政党提出,该党认为压缩日程安排可以提高生产率并改善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大约200家公司将参加这项实验,劳动者缩短工作时长后的工资差别可能将由政府补偿。

当年4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据西班牙网络报纸El Confidencial援引该国工业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该国可能不会早于2022年启动四天工作制的试验方案。

原因在于,四天工作制方案所需的5000万欧元无法按原计划从欧盟援助中获得,因此工业部指出,该计划实施时间不会早于2022年。然而如今2022年已经过半,关于西班牙目前推行4天工作制的现状,再没见到有媒体报道此事。

也有因为这事闹“乌龙”的。2020年1月,有媒体称,芬兰新总理桑娜·马林呼吁实行“4天6小时”的灵活工作制,并有意在该国“定点试运行”。该工作时制在羡煞一众“社畜”的同时,也引发讨论:不少媒体提醒称,这种工作时制曾在多国“昙花一现”,未必适合大范围推广。

很快,这一消息得到芬兰政府辟谣,芬兰政府当天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写道,“马林只是去年8月在担任芬兰交通部长时,在小组讨论上简单提过这一想法。自去年12月她出任总理后就没有这方面考虑,每周4天工作制目前不在芬兰政府的议程上”。

冰岛大概是目前试点情况最好的国家。研究人员发现,冰岛试行许久的“每周四天工作制”在当地取得了“压倒性成功”(overwhelming success)。

这项试验于2015年至2019年间进行,许多工人的每周工作总时间缩短,但所获报酬并未减少,研究发现,员工们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压力和焦虑感也大幅降低。与此同时,试验中大多数工作场所的工作效率也保持不变,或是还有所提高。

目前,有近九成(86%)的冰岛工人通过谈判,重新签订了永久性缩短工时的劳动合同。研究人员认为,冰岛的试验结果表明,公共部门缩短工作时间的时机已经成熟。

综合自央视网、中新网、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界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