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两条大江串起红色巴蜀文脉!川渝17地文艺家沿江采访创作行今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再启航
05-24 19:2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jpg

采风团成员合影

从“长江第一城”宜宾的赵一曼纪念馆出发,经过了朱德旧居、广安邓小平故里……一路沿江而下,来自川渝两地的文艺家们的脚步终于踏进了重庆母城渝中区。5月24日上午,“两江文脉·红色巴蜀”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渝中站)在红岩革命纪念馆正式启动。

来自川渝“两江流域”文艺联盟17个市、区的文艺家们齐聚红岩村,从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重庆留下的足迹开始,继续探索长江、嘉陵江沿线丰富的民俗人文精华和已经融入当地人血脉的红色文化。

追寻两江、红色文化而来

22.jpg

参观红岩村革命纪念馆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的力量不可替代。”24日上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民协名誉主席沙马拉毅用热情洋溢的致辞,拉开了本次“两江文脉·红色巴蜀”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渝中站)的帷幕。

据沙马拉毅介绍,为了加强交流与合作,去年川渝两地的26家文联在四川广安签订了《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联盟协议》。正是基于这个平台,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挖掘长江、嘉陵江流域丰厚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浓墨重彩再现和反映四川、重庆境内的红色文化,创作一批具有川渝地域特色和反映两江流域人文精神的文艺精品,经川渝“两江流域”文艺联盟17个相关成员单位协商,发起举办了本次“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创作展览研讨系列活动。

33.jpg

“整个活动的主题和重点是聚焦长江文化、嘉陵江文化,聚焦红色文化。”沙马拉毅说,希望参加采风活动的文艺家们通过采风认真感受巴山蜀水间的民俗风情,体验新时代的历史性变迁,然后创作出一批文艺精品。

顺江而下采撷特色文化亮点

66.jpg

参观八路军办事处

按计划,本次“两江文脉·红色巴蜀”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采风创作活动,主要在川渝“两江流域”文艺联盟17家成员单位所在区域内、分三个阶段进行。4月18日,整个活动在有着“长江第一城”美誉的四川宜宾正式启动,川渝两地的文艺家们在参观了赵一曼纪念馆、观看红色话剧《赵一曼》后,顺江而下先后走进了四川省泸州市、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和巴南区。

活动第二阶段从本月9日起在嘉陵江畔的四川省广元市开始启程,经过了四川省南充市、广安市后开始进入重庆市的合川区和渝北区。

24日上午宣布启动的则是本次“两江文脉·红色巴蜀”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采风创作活动第三阶段。来自川渝两地17个市、区的文艺家们在感受过渝中区的红色文化后,将继续前往长寿区、丰都县、忠县、万州区、云阳县,直到奉节县结束全部行程。

111.jpg

在桂园采风

“走过长江、嘉陵江,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感动……”作为参加本次采风活动的文艺家代表,重庆市万州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克俭告诉记者,参加本次采风的文艺家们包括了作家、书法家、画家、摄影家,还有热爱音乐的词曲创作者,相信活动结束,一定会有一批精品诗句、画作和音乐作品问世。

同时,主办方告诉记者,整个采风结束后,文艺家们创作的作品将在各成员单位的网站、刊物、微信公众号上通过“两江文脉·红色巴蜀”专栏集中展示。同时,他们还将择优出版“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作品专辑,并举行“两江文脉·红色巴蜀”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巡展活动。今年9月,还将在四川广安举办围绕“两江文脉·红色巴蜀”主题的文艺理论研讨会,并集结出版《论文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